進藏記3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第八日,左貢至然烏湖。翻過海拔4658米的業拉山口,就到了著名的“108道拐”。盤旋在大山上的108拐就像是在大山上撒了一把散亂的繩子,錯綜繁多。山路一路下行,從海拔4658米直降到怒江溝底的2700多米,落差近2000米,是川藏線上的一大險要,同時也是對司機駕駛技術的一大考驗。

  過了108道拐后道路逆怒江而上,道路左邊是懸崖峭壁右邊是洶湧湍急的的江水,路邊稍有平坦之處就可看到瑪尼堆。一路繼續前行,快到然烏湖時突然聽見遠處傳來的音樂聲,隨即就看見一片白色的帳篷。車行至跟前已經有好多車輛停駐,只見眼前旗幡飄揚人群隨着歡快的音樂繞着彩色的旗幡舞動,舞動的人群中有着藏服的藏民也有途經此地的遊客。打聽一下才知道是當地藏民在過青稞節。他們一年四季都在隨着牧場而遷徙,每年只有在青稞收穫的時候才相聚在一起,飲酒、唱歌跳舞歡聚三天然後又告別回到各自的牧場,這也是男女青年定情的好時機。歡快的舞蹈看的我們一行人也心裡痒痒,也步入舞者的行列。中間有一個藏族小姑娘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小姑娘大概五六歲模樣,穿着水藍色的藏袍,長長的袖子隨着音樂在來回擺動,很是陶醉的樣子,他們舞蹈的天分大概是與生俱來的吧。

  車行至然烏湖畔我竟然看到了毛主席語錄“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我頓時有了穿越的感覺。然烏湖處於喜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橫斷山的交匯處,是藏東第一大湖。然烏湖的靜和藍是遠近聞名的,被喻作“天堂的眼淚”,然而我們此次並沒有看到它的這種美。因為近期當地一直在下雨所以湖水非常渾濁,倒是沿湖周邊的景色非常美麗,草地、森林青翠的山巒各顯其秀麗嫵媚。

  第九日,然烏湖至林芝。途中進入米堆冰川參觀,從國道進入冰川景區的道路非常艱難,就連我們掛在車底的備胎都沒能倖免,但總算景色沒有讓人失望。遠遠的就可以看見雪山了,我以為這雪山就是冰川,走近才知道,雪山腳下的好似凝固了的冰河才叫冰川。這裡雪山與冰川、森林融為一體就像是一個頭上裹着白色手帕,身着綠色長裙的美麗姑娘。

  然烏湖至波密段路況非常好,道路兩邊風景如畫。在這裡冰川、湖泊、農田、村莊、森林融會在一起,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此時感覺自己也是這畫中的一抹綠。

  今天最大的挑戰就是“通麥天險”。 通麥天險在波密和八一之間,因為極易發生泥石流和塌方,號稱“通麥墳場”,是川藏線最險的一段路。十幾公里的路程,我們走了兩個多小時,道路很窄,路面非石即坑,彎道很急,加之要雙向會車,最險要的幾處我們都是下車步行以減輕車輛的重量。“川藏難,難於上西天”,在通麥這句話被生動的體現出來。等熬過了通麥天險就進入東方小瑞士“魯朗”,這裡的真的不愧其名。在美麗的魯朗你會看到不一樣的田園風光。山坡上布滿高山針葉林,而從山腳開始就是一望無際的青青草原,草原上間或點綴着美麗的村莊和籬笆圍起來的小塊圈舍。路邊美麗的經幡搖曳,陣雨過後美麗的彩虹遠遠的將兩座山頭連起,這種美麗令人窒息。

  美麗的南迦巴瓦峰上雲霧繚繞,使我們終於沒有看到它的真實面目。又是一個美麗的檫肩而過。

  第十天,林芝至拉薩。神秘聖潔的拉薩,我們艱苦跋涉到第十天終於要掀開你的神秘面紗目睹你的真容了!晚上九點多終於趕到拉薩,激動的心情難以言表。和普通的城市不同的是拉薩沒有太高的建築,街面上行走的人有着異域風情;其餘都和普通城市一樣:也有着同樣的商鋪同樣的設施和同樣的城市氣息。路邊看到了手持轉經筒喃喃自語的老阿媽、看到了在地上一步三叩首磕長頭的阿哥阿姐。汽車在市區里行走突然看到布達拉宮就在眼前,大家開始歡呼了。理智讓我還是按計劃休息不為拉薩美麗的夜景所動,因為明天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在等着我。

  待續。愛美文、愛美食,期待下一個更美的遇見。我是哭泣的駱駝。

您正在瀏覽: 進藏記3
網友評論
進藏記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