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走進中國駐韓國光州總領事館

走進中國駐韓國光州總領事館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走進中國駐韓國光州總領事館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走進中國駐韓國光州總領事館

  【一】

  走進中國駐韓國光州總領事館,緣於韓國的一所華文學校。作為僑園雜誌的總編輯,在韓國工作期間,記者在採訪旅韓著名華僑馬玉春先生創辦的韓國光州中國學校時,聽馬玉春先生介紹說,他的這所韓國境內唯一一所懸挂五星紅旗、使用中國國標教材的華文教育學校,已經經過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的確定,今後將被作為中國海外華文教育示範學校予以支持。立竿見影,目前,學校已經收到國務院僑辦的華文教育示範學校資助金10萬元人民幣。

  念及此,馬玉春先生無不感激地告訴記者,這一切,體現了祖國政府和駐光州總領事館對於光州中國學校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學校的感謝信已經寫好了,正準備去送呢。這真是一個讓記者感興趣的新聞線索。而且,作為外事僑務系統的外宣刊物,零距離接觸我國駐外使領館的工作人員,告訴國內讀者一個真實的駐外機構,也是記者的職責所在。於是,在記者的要求下,經過聯繫溝通,記者同馬先生一起,記者走進了中國駐韓國光州總領事館。

  來國外的中國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在異國他鄉看見五星紅旗,遇到自己的同胞,尤其是派駐國外中國外交人員,會感到分外親切。當記者下車後由遠及近走向總領事館大樓,並看到越來越清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時,一股暖流真的不由自主地湧上心頭,這就是所說的中國情結吧,不到國外真的沒有這種感受,這是比任何枯燥的說教都無法代替的愛國教育,我真是偏得。所以一進入總領事館大門,一握住總領事王憲民的手,一聽到熟悉的鄉音,我就脫口而出地說:我這是到家了。

  【二】

  王憲民總領事首先向記者介紹了中國駐外總領事館。領事是政府派駐外國,維護本國利益,保護本國公民及法人合法權益的官員,駐外領事館是其工作機構。王憲民總領事解釋說,領事官員承擔著許多政府部門的職責,因而與公眾之間的聯繫十分密切。一國政府同居住在國外的本國公民的聯繫幾乎都是通過領事官員進行的。隨着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和國際交往的日益擴大,領事職務的範圍不斷拓展,人們必然更廣泛地、更頻繁地接觸到領事工作。

  寫在上面顯得抽象的話是記者限於篇幅概括的,但當時王憲民總領事的介紹卻是既非常內行又生動具體的,尤其是他給記者講述總領事館工作人員不辱使命兢兢業業工作的事例,更是令記者心生欽佩。一同接待記者的總領事館辦公室主任兼負責僑務工作的領事張觀微,在一旁插話給記者透露了謎底,原來,王憲民總領事是資深外交官,一直在國家外交部工作,此前就有駐其他國家使領館工作的豐富外交工作經歷,難怪對外交工作如數家珍且把握準確。

  在談到對韓關係時,王憲民總領事說,由於地理位置和歷史的淵源,中國與韓國的關係非常好,今天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與韓國總統朴槿惠就兩國關係及重大問題通了電話。鄰居處好了,經貿往來、文化交流自然日益增多,外交、領事工作隨之面臨諸多考量,我們在工作中,一定要時刻貫徹習近平倡導的“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以實際行動踐行外交人員“忠誠、使命、奉獻”的核心價值觀,為實現中國夢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三】

  說到中國夢,王憲民總領事說,中國夢是中華民族復興之夢,說到底,是全體中國人的夢,在海外的華僑華人是實現中國夢不可或缺的力量,駐外使領館的工作一定要把為華僑華人服務放在重要位置。他指着在座的華僑馬玉春先生告訴記者,馬先生的中國學校不僅是國務院僑辦確定的華文教育示範學校,也經過了我們駐韓使領館的認證。像馬先生這樣的愛國華僑,事業有成,矢志華文教育,促進中韓人文交流,我們沒理由不幫他。他對我們的工作也非常支持,我們是好朋友。

  記者在韓期間,正趕上韓“歲月號”客輪沉沒事故發生,事故發生地就在光州總領事館領區範圍,記者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打探一下這方面的消息和工作。王憲民總領事再次向記者證實,遇難者中確實有4個是中國人。記者了解到,得知消息后,光州總領事館迅速啟動應急機制,王憲民總領事親赴救助現場了解搜救情況,向遇難者家屬轉達了黨和政府的深切慰問,並敦請韓方全力搜尋失蹤中國乘客,妥善處理相關事宜,及時向我通報最新進展。

  在向王憲民總領事介紹《僑園》雜誌時,記者表示,作為國務院僑辦指導、遼寧省外僑辦主辦的外宣刊物,今後,我們一定會加大外事僑務的宣傳力度,把駐外使領館的工作及為華人華僑遮風擋雨的故事,及時報道給廣大讀者。王憲民總領事對此表示感謝,並把在座的負責總領事館宣傳工作的領事隨員戴敏凱介紹給記者,希望我們多聯繫。採訪結束時,王憲民總領事祝《僑園》雜誌越辦越好,真正成為華僑華人的精神家園,成為華僑華人們聯繫、了解祖(籍)國的橋樑。(2014年4月25日寫於韓國首爾,赫冬攝影)

您正在瀏覽: 走進中國駐韓國光州總領事館
網友評論
走進中國駐韓國光州總領事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