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蘇北小吃

蘇北小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蘇北小吃不是地方小吃的名字,它是一家小飯店的名字。

  我記不清這家小飯店是何時營業的了,但絕不會超過一年。去年八月份來常州的時候,周圍的飯店便少的可憐,有幾家都是幾個安徽人開的,生意不是很好,但常看見幾個安徽的女人坐在飯店門口削土豆,然後再切成絲,做那種所謂“土豆絲”麵餅,上班的人或者下班的人常圍成一圈去買土豆餅。我吃過幾次,味道不是很好。幾個月後,周圍的店輔漸漸增多,理髮店,裝飾品店,水果店,包子店,充值手機話費店,勞務招工店等。它們都在店輔的門牌上掛着響亮的名稱,以吸引顧客光臨。我去過幾家飯店,味道都不合口,尤其一家江西人開的飯店,菜里總放着又紅又辣的小尖椒,讓我實在無法下口。但自己終究沒辦法,肚子餓了總得要吃飯的。

  當初,我想是被蘇北小吃的名字吸引住了。畢竟我是揚州人,揚州也是蘇北地區的。這是一家很小的飯店,裝潢極為簡單,牆上掛着一台破舊的空調,許是以前人家用過的。裡面六張長約一米的長方形的桌子,兩邊各三張,中間留一條道,這是小飯店最普通的布局,最裡頭便是炒菜的廚房,說是廚房,但也極為簡陋,僅用一道玻璃門粗略地與外面隔了一下。所以炒菜的時候常有油煙飄蕩過來,儘管如此,小店的生意卻是異常的火爆,究其原因,恐怕是那菜炒得的確合眾人的味口,不僅如此,菜也較其他飯店多,這是生意火爆的原因吧。我想那飯店的老闆也真是精明,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低消費群體,懂得“薄利多銷”的原則,況且,炒菜的味道的確是不錯的。我吃過第一次后,就很難再去其他飯店了,除了人實在太多,自己又要趕時間,只好去其他飯店。

  飯店的老闆是一位長相斯文的中年人,約有四十歲,面色紅潤,平頂頭,中等身材,略有些發福,掌勺的卻是他的妻子,他妻子常炒菜,很少出來,因此很難看到她的面色如何,只是身材略有些胖,負責打掃清理洗菜等雜活的是一位年老的婦女,許是那老闆的母親,母親很慈祥,總低着頭不說話,走路慢騰騰的,有一回,我去問她什麼地方的?她說是揚州高郵的。原來我們還是揚州老鄉呢,怪不得飯菜合我味口。我現在常吃的兩道菜是魚香肉絲和豆角肉絲,偶爾也吃青椒土豆絲和香辣豆腐,不是單獨的小炒,而全是以蓋澆飯的方式吃,就是把炒好的菜澆在飯上面,我的味口偏咸,恰巧這幾道菜都偏咸,真是百吃不厭,我同宿的幾個同事也喜歡吃,也常常吃。有一次,老闆回老家幾天,飯店就關了幾天門,大家突然感到沒地方去吃飯了,即使吃了,也食之無味。好不容易盼了他們回來,吃飯總算有了着落。自己平時是個懶散的人,尤其近一年來,飲食更毫無規律,有時早上就要吃飯,睡一覺直到晚上才吃飯,有時到了下午兩三點才去吃飯,每次去,先在門口看幾眼,確定人少了,便進去吃。因為生意興隆,他們就餐的時間也極為晚,在下午兩三點人少的時候才吃午飯,晚上到十一點才吃晚飯,雖說辛苦,但也樂在其中,畢竟賺了不少錢了。

  2010-09-03下午於常州作

您正在瀏覽: 蘇北小吃
網友評論
蘇北小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