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祖國知道我——赤子之心

祖國知道我——赤子之心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祖國知道我——赤子之心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電視劇《狙擊生死線》觀后感

  無論自己會犧牲多少,祖國知道我,便夠了……——題記

  《狙擊生死線》,這是國內首部正面展現特種兵和武裝特警中狙擊手生活的軍事題材力作。

  這是根據創銷書作家劉猛曾在網絡上產生廣泛影響的小說《刺客》改編的電視連續劇。

  該劇全面展現了曾獲得狙擊手最高榮譽“刺客”稱號的韓光在部隊和特警領導的培養下,在愛國情懷和使命榮譽的感召下,忠誠奉獻、匡扶正義、無私無悔的奮鬥和成長經歷;塑造了諸如嚴林、蕭劍林等一系列忠誠勇敢、赤膽精誠、栩栩如生的當代軍人形象;弘揚了中國陸軍特種部隊在當代社會變革影響下,仍舊一往如前、紀律嚴明、甘於奉獻的勇士精神和同生共死的兄弟情誼;充滿着昂揚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榮譽感。

  該劇故事情節扣人心弦,蕩氣迴腸;主題思想正氣凜然,震撼人心;人物性格稜角分明,飽滿豐富;是一部積極向上,鼓舞人心的主旋律佳作。

  “刺客”的稱號來自於司馬遷的《史記·刺客列傳》,中國陸軍希望中國古代刺客俠義忠誠與勇往直前的品格,在當代狙擊手的精神領域得到繼承,形成中國陸軍特戰部隊的特有的狙擊手文化。

  “俠之大者,謂之刺客。”“刺客”的精神實質就是:為了執行祖國和軍隊的命令,可以赴湯蹈火,付出生命亦在所不惜。僅僅一句命令,就要披荊斬棘,一往無前,捨身取義!忠誠、勇敢、頑強!並且具有俠義之心,絕不濫殺無辜!有着堅不可摧的信念感與使命感,戰勝一切困難,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20世紀90年代中期,狼牙特種大隊組成了狙擊手集訓隊,專門培訓特種部隊的狙擊手。總教官是王牌狙擊手嚴林,而他最好的兩個學生——少尉韓光和中士蔡曉春,是一對感情深厚卻相互競爭的天生冤家。

  兩人都很優秀,被編成一個小組。獲得“刺客”狙擊手榮譽的稱號的韓光,(狙擊手的等級:刺客、鳴鏑、響箭)理所當然的成為了狙擊手;而稍遜一籌的蔡曉春,則成為觀察手。兩個人成為特種部隊的利刃,經常執行各種聚集和滲透任務,他們既是戰友兄弟,同生共死,又是事業上和感情上的競爭對手。他們的關係很微妙,了解彼此勝過自己,甚至對於感情問題也互補隱瞞。但是,意外發生了……蔡曉春在行動中失誤,造成俘虜死亡,違反了軍紀。他被迫離開了部隊,趙百合跟他一起走了。兩人出國,從此音信全無,據悉,蔡曉春因生活被困,在國外加入外籍兵團,成為雇傭殺手。

  韓光轉業到了濱海特警,成為功勛狙擊手。濱海即將迎來世界經濟論壇,韓光作為特警隊的功勛狙擊手,自然擔負重任。不料,韓光的專用狙擊步槍被神秘盜竊,而正是這支失竊槍支,又引出了回國探親的趙百合被槍擊的嚴重事件,韓光則成為被追緝的疑犯,忍辱負重,仍然履行着城市守護神的使命。

  蔡曉春受雇於幕后黑手何世榮,離奇出現在濱海市。何世榮命蔡曉春刺殺海外財團老總,其兄何世昌,旨在破壞世界經濟論壇和濱海市投資環境,獨佔何氏家業。韓光奉命卧底,引蛇出洞。蔡曉春與韓光之間展開了一場生死較量。他們成為了一連串突發事件的關鍵環節,也成為眾矢之的。

  何世榮黔驢技窮,自身不保,借出賣蔡曉春以脫身。蔡曉春幡然頓悟,發誓找何世榮報仇,與韓光聯手一舉搗毀黑暗勢力,世界經濟論壇大會如期召開。

  故事落下帷幕,韓光提前晉陞為二級警督,並且擔任了新的狙擊手隊隊長,狙擊手隊的代號為“刺客”。

  在靜謐美麗的海邊,他鄭重承諾:保護所有善良的人們,一輩子……

  劇中,我最佩服的人物非韓光莫屬!他身為“刺客”,槍無虛發,眼中只有“十”字交叉,要麼目標中彈,要麼自己中彈,他每槍都是“爆頭”致命的,擊斃無數歹徒。同時,他的忠誠愛國的精神也令我動容。為了配合反恐處引出幕後黑手,他不惜犧牲自己的榮譽、身份,演一場足以亂真的戲。他成為了眾矢之的,全市的百姓對他的印象都變了,都唾棄他,甚至警隊的夥伴也不得不做出“當場擊斃”韓光的決定,當白頭雕(反恐處處長)問起他,他是否敢接這個任務,是否會後悔時,他只說:“祖國知道我!”是的,無論他會受到多少人的排擠,或是眾叛親離,或是身敗名裂,祖國知道他的赤子之心!這五個字不知感動了多少的觀眾呢!我當時也覺得鼻子酸酸的,多麼偉大的愛國者啊~!為了這場任務,他甚至失去了他最愛的女友林冬兒!他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了祖國,卻沒有為自己着想過。他失去了自己的幸福,我很遺憾,不過我想,如果再給他一個選擇的機會,他也一定會義無反顧的為國家獻身。在以後的生活中,沒有了林冬兒的陪伴,我想他不會後悔,因為祖國是他永生永世的伴侶!

  劇中貫穿着濃濃的愛國情,幾次都令我落淚。人物形象都鮮明豐富!何世昌,一位知名的國際友人,在自己風燭殘年之際,還不忘為祖國做貢獻,為國家捐獻外國的石油系統!可惜他的親人都捲入了這場是非中……弄得膝下只有一個玩世不恭的兒子,扶不起的阿斗啊!但是,他做這些,祖國知道他!

  我想,所有的愛國者默默為祖國作出的貢獻,或許不有名,或許不轟動,但是,祖國知道他們!赤子之心講與世長存!

  後記

  我原先是不怎麼看這類軍事作品的,但自從上一次看了《我是特種兵》之後,就被劇中強烈的愛國情懷和兄弟情誼感動了。這次的《狙擊生死線》也一樣扣人心弦。我多次被劇中情節感動的落淚。這兩部電視劇我都是與家人一起看的,發現平時不愛看電視劇的媽媽也迷上了它,平時不苟言笑的爸爸看這兩部劇時更是一言不發,兩眼紅紅的。真的覺得,愛國這種情懷很偉大,很動人。我覺得,這應該是世間最永恆的情感了吧!希望這類作品能越來越多,希望有更多的人去關注他們,希望更多的人的靈魂能夠藉此得到升華,心靈能更加純潔!

  沐浴濃濃愛國情,體味淡淡洗禮感……

  謹以此文獻給所有的愛國者。

您正在瀏覽: 祖國知道我——赤子之心
網友評論
祖國知道我——赤子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