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趙廣清】讓玉米葉書畫藝術通過畫史進入歷史

【趙廣清】讓玉米葉書畫藝術通過畫史進入歷史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趙廣清】讓玉米葉書畫藝術通過畫史進入歷史 標籤:798藝術區

  關鍵詞:趙廣清 玉米葉 發明

  翻開中國美術史,以紙、娟、木、石、玻璃、金屬、泥、稻草等等為媒材的畫品不計其數,藝術家們展開想象的翅膀,充分進行意向性創造和永不停滯的創新,使藝術在展示自身魅力的同時,也以各種微妙的情感打動人們,完成一次次心靈的共鳴。

  而在這個藝術多元化,中西方文化藝術大碰撞的年代,如何保持、發揚、創新中國傳統藝術,並利用新的媒材表現藝術的自然生命力,也是很多藝術家孜孜以求,不斷探索的新課題。吉林市的藝術家趙廣清先生,就是這樣一位視藝術創新為生命的人。他用了十一年的時間不斷探索,把繪畫與承載物——玉米葉這個繪畫媒材作為研究對象,在玉米葉上製作出了集詩、書、畫、印於一體的新型繪畫形式,他的這一獨特的研究成果,獲得了國家的發明專利,開拓了中國、乃至世界美術史研究的新領域,被譽為“玉米葉書畫藝術第一人”。

  以前大多數人認為,在中國傳統繪畫中,運用以紙張為主體的藝術媒材僅僅是一種形式和手段,只是為了表現整幅作品的精神主題,是為了使作品的精神主題得以呈現的輔助性工具。而在從事了五十年藝術研究的趙廣清眼裡,尋找一種更能表現自然生命力的藝術材質卻是更為重要的。在一次吃烤苞米時,他發現玉米葉包皮的手感、顏色、味道是那麼親切,質感、脈絡、光澤是那麼自然,他如獲至寶,拿回家開始在上面進行繪畫實驗。在一次次探索和失敗中不斷改進創作手段,在半個月沒有口糧經濟拮据境遇下不懈堅持,在無數個不眠之夜裡和玉米葉進行靈魂對話。他說:“玉米葉皮是有靈性的,它對我的內心,我的經歷,我的酸、甜、苦、辣了如指掌併流淌在它的血脈里”;“玉米葉皮是普通的,但它能毫不保留的說出我對生活,對自然,對社會的真情實感,我崇尚它”;“每件玉米葉藝術作品的成型猶如一個人的成長過程,用儒家人生的哲學思想,能精闢地闡述玉米葉藝術的全部內涵:從玉米葉、皮、桿、根、芯的每處細微變化當中,能準確識別出她的精神潛質,並還原出大自然賦予她最美麗和最真實的生命狀態。”

  如果你有幸能親眼看到玉米葉書畫,你會被那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一幅幅精品所吸引;如果你有幸能親手觸摸到玉米葉書畫,你就會被那玉米葉所特有的高貴、自然的紋理光澤所折服;如果你有幸能貼近細嗅,那玉米特有的馨香一定能讓你流連忘返,如醉如痴……

  正是對自然的崇尚及對藝術推陳出新的責任感,使得被大眾視為廢物的玉米葉,以其全新的姿態,被趙廣清帶入了藝術的殿堂。在《百魚行聚圖》中,每一條魚的魚鰭都泛着光芒,姿態萬千,表情各異,玉米葉獨有的紋理賦予每條魚鮮活的生命,表現出了“靈動生易趣,千姿耀韶光”的動態美;在《長白天池》中,以玉米葉的縱向紋理細緻銜接疊加,表現出了長白山雄峻巍峨及天池柔美娟秀的靜態美;在《二女笛簫》中,和風輕撩衣擺,美女淺笑,絲竹和鳴,表現了自然優悠生活中的音律美……徜徉在博妙齋書畫院,你彷彿與先賢對話、與花鳥共舞、與自然擁抱,玉米葉的美令你震撼、陶醉……沒有對大自然深沉的愛,就不會有1000多幅美妙的玉米葉書畫作品,沒有對大自然深刻的感悟,就不會賦予玉米葉這麼嶄新完美的表現力。

  玉米葉在趙廣清的手中,不僅僅是藝術的表達載體,更是藝術語言,它通過趙廣清深厚的藝術修為和廣博的人生體悟,在其自身的自然力和創造力的釋放和表現中得到了永生。專家們這樣評價趙廣清的玉米葉藝術:“妙造自然,玉葉天成,湊理有致,筋脈奇靈”,美輪美奐,被譽為藝術史上的奇葩。他的玉米葉藝術發明專利五大系列,平面、立體、半立體、圓雕、浮雕等等一系列研究成果相繼問世,不僅填補了美術史的空白,也使玉米葉書畫藝術通過畫史進入了歷史!

您正在瀏覽: 【趙廣清】讓玉米葉書畫藝術通過畫史進入歷史
網友評論
【趙廣清】讓玉米葉書畫藝術通過畫史進入歷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