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閑話“移民外星球”

閑話“移民外星球”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最近媒體上報道,科學家發現一個外星球“適合”人類居住。另有報道,還是移民火星最好。人類探索宇宙,這無可非議。但是,“移民外星球”卻是一種瘋話。

  地球的環境被人類搞得越來越壞,引起人類自身的擔憂。可是,為了自己的享受,人類不願意放棄這種破壞,就用“移民外星球”這種瘋話來安慰自己。

  就拿火星來說吧。火星(Mars)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是太陽系由內往外數的第四顆行星,屬於類地行星,直徑約為地球的一半,自轉軸傾角、自轉周期均與地球相近,公轉周期約686。98天,自轉周期約24小時37分22秒。在西方它被稱為“戰神瑪爾斯”,中國則稱為“熒惑”。橘紅色外表是因為“地(火)表”的赤鐵礦(氧化鐵)。火星基本上是沙漠行星,地表沙丘、礫石遍布,沒有穩定的液態水體。二氧化碳為主的大氣既稀薄又寒冷,沙塵懸浮其中,每年常有塵暴發生。火星兩極皆有水冰與乾冰組成的極冠,會隨着季節消長。

  火星直徑:6794千米。質量:6。4219×10^23kg。赤道“地(火)表”重力加速度:3。72m/sec。赤道逃逸速度:5。02km/sec。

  火星的大氣密度只有地球的大約1%,非常乾燥,溫度低,表面平均溫度零下55℃,水和二氧化碳易凍結,部分地球生物可以生存。由於它被認為是太陽系中人類最好的住所(除地球外),它受到科幻小說家們的喜愛。但可惜的是那條著名的被羅威爾“看見”的“運河”以及其他一些什麼的,都只是如《火星公主》中的Barsoomian公主們一樣是虛構的。

  火星的軌道是橢圓形。因此,在接受太陽照射的地方,近日點和遠日點之間的溫差將近160攝氏度。這對火星的氣候產生巨大的影響。火星上的平均溫度大約為218K(開爾文,溫度單位,即從絕對零度-273。16℃開始的攝氏度),但卻具有從冬天的140K到夏日白天的將近300K(27℃,80℉)的跨度。

  儘管火星比地球小得多,但它的表面積卻相當於地球表面的陸地面積。火星的那層薄薄的大氣主要是由余留下的二氧化碳(95。3%)加上氮氣(2。7%)、氬氣(1。6%)和微量的氧氣(0。15%)和水汽(0。03%)組成的。

  火星表面積只有地球的四分之一,確切一點火星的表面積是地球的28%(地球的表面積大約是五億一千零一十萬九百三十四平方公里)。

  火星有兩顆小型天然衛星:火衛一和火衛二。由於火衛一的運行軌道小於同步運行的軌道,所以潮汐力正不斷地使它的軌道越變越小(最近的統計數字錶明,它正以每世紀1。8米的速度在減小)。所以,據估計大約5000萬年後,火衛一不是撞向火星,便是分解而成為光環。

  火星表面的平均大氣壓強僅為大約7毫巴(比地球上的1%還小),但它隨着高度的變化而變化,在盆地的最深處可高達9毫巴,而在奧林匹斯山脈的頂端卻只有1毫巴。但是它也足以支持偶爾“整月”席捲整顆火星的颶風和大風暴。火星那層薄薄的大氣層雖然也能製造溫室效應,但那些僅能提高其表面5℃的溫度,比我們所知道的金星和地球的少得多。但是最近通過哈勃望遠鏡的觀察卻表明海盜號當時勘測時的環境並非是典型的情況。火星的大氣現在似乎比海盜號勘測出的更冷、更幹了。

  火星和地球最近距離約為5500萬公里,最遠距離則超過4億公里。兩者之間的近距離接觸大約每15年出現一次。

  火星的低壓下,水無法以液態存在,只在低海拔區可短暫存在。而冰倒是很多,如兩極冰冠就包含大量的冰。火星有一個巨大的臭氧洞,太陽紫外線沒遮攔地照射到火星上。

  有一個俄歐“火星-500”計劃。參與“火星-500”計劃的志願者經歷多輪選拔后產生。他們要求年齡在25到50周歲之間,身體健康,情緒穩定,富有激情和動力,擁有高等學歷,並且對不同文化保持開放的態度。但是,航天員處在長期的密閉環境下,是相對無助和孤立的。520天生活與世隔絕,因孤獨寂寞而產生嚴重心理問題是最可怕的。這樣漫長的過程對人類的耐受能力提出挑戰。因此,志願者的心理性格特徵非常重要,乘組整體也要能夠包容不同的性格和才能,這樣才能形成整體合力。

  從生理上來說,可能免疫力下降;從心理上說,隨着任務推進,加上乘組成員的文化背景不同,志願者可能出現焦慮、緊張情緒等。這些特點都會造成很重的任務負荷,形成強烈的應激狀態。俄羅斯在招募志願者的過程中,從世界各地4000多名候選者中,綜合考慮年齡、體重、身高、教育背景、語言等因素進行層層篩選。專家組組織了嚴格的面試,確定志願者的參試動機以及能否勝任任務。符合條件並具有相關領域研究經驗的候選人彙集到莫斯科后,再次接受各科室嚴密的醫學檢查。一輪輪過關斬將后留下了10多名志願者,他們在莫斯科生物醫學問題研究所接受兩個多月的理論和實際操作技能訓練,最終確定了6人參與“火星-500”試驗。俄羅斯科學院醫學生物問題研究所18日公布了俄歐“火星-500”試驗志願者的初步名單。

  如果人類要移民火星,首先地球目前的70億人口絕不可能都去,因為沒有那麼多的航天工具;沒有那麼多適合航天的人;沒有那麼多的航天燃料。第二到了火星怎麼生活?因為沒有氧氣、沒有液體水、沒有一切衣食住行的生活資料(全部從地球帶去嗎?)。第三,氣壓、“火心”引力、溫度等等怎麼適應?

  我認為:與其做大頭夢,不如好好地在地球上生活。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強權侵略別國;不要為了自己的享受去蓄意破壞環境;不要為了自己的利潤去瘋狂開發資源……當然,首先要拋棄“移民外星球”的煙幕,這與探索宇宙奧秘完全是兩碼事!

您正在瀏覽: 閑話“移民外星球”
網友評論
閑話“移民外星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