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孫吳英雄出少年

孫吳英雄出少年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孫吳英雄出少年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一手打造東吳的孫家父子,無論是父親孫堅、還是兒子孫策、孫權,都是少年得志,以不滿二十歲的年紀而創造了一番大事業,從而與曹操、劉備三分天下。

  “關公溫酒斬華雄”是羅貫中為關羽設計的亮相之作,諸不知,華雄實際上是死於孫堅之手,《三國演義》中的頭號悍將呂布,歷史上也是孫堅的手下敗將。《三國演義》為了突出劉備的正統,孫堅的光輝形象被嚴重埋沒,歷史上的孫堅就是一個戰無不勝的血性男兒,破黃巾,他一馬當先、軍功卓著;平長沙,他橫掃千軍、所向披靡;伐董卓,他屢克強敵、威震天下。也正是由於孫堅的威名,才使得後來孫策能夠一呼百應、迅速崛起。儘管孫堅死後,他的余部被袁術所並,他的地盤也化為烏有,但是,孫堅縱橫天下的威名與豪氣,卻如同一把種子灑向了江東各地,和他的兒子一般成長,等着孫策來收穫。

  小霸王孫策是我極佩服的,他的那份豪氣與勇猛,與其父相比,一點也不遜色。孫策十七歲時孫堅戰死,而到二十六歲自己遇害,短短的九年之間,孫策從扶柩而歸的少年,成長為席捲江東的霸王,迅速拓展了上千里的疆土。孫策的勇絕不是簡單的魯莽,而是大智大勇,對於袁術,他可以委曲求全,只為獲得發家的第一桶金;對於劉繇、許貢之類,他是風捲殘雲,迅速搶佔地盤;而對於周瑜、魯肅、張昭等賢才,他虛懷若谷、恭敬有加;對太史慈之類的對手,他不計前嫌、招之麾下,並予以重用。孫策的英勇讓曹操也無可奈何,只能與之結為親家,若不是英年早逝,曹操絕不敢飲馬長江。而孫策的少年得志也助長自己的傲氣,過於不把別人放在眼裡的結果,就是枉死在許貢的門客之手,失去了逐鹿中原的機會。

  孫策的早逝也把孫權早早地推到了前台,不滿二十歲就主政江東,上任伊始就遇到曹操南征,一邊是尚未安定的內憂、一邊是強大的外患,此時孫權的剛毅表現得淋漓盡致。在周瑜、魯肅的支持下,與劉備聯手大戰曹操於赤壁,從此奠定三分天下的基礎。相比較於父兄,孫權的文韜武略都要稍遜一籌,但是,孫權的忍辱負重、知人善任,使得他不但守住了江東,而且把江東建設得有模有樣。從周瑜到魯肅,再到呂蒙、陸遜,每一任都督都得到了孫權的信任,尤其是劉備率大軍東下為關羽報仇之際,面對如此重壓,孫權敢於啟用年輕的陸遜,那是何等的勇氣,也正是由於他的知人善任,江東豪傑才肯為之賣命。三國中孫權是最後一個稱帝的,面對強大的曹操與善戰的劉備,孫權更多的是示弱,不爭名分,低頭髮展自己,可謂韜光養晦。但是,示弱不等於真弱,一旦有了機會,江東老虎也是咬人的,當關羽水淹七軍縱橫中原之際,孫權毫不手軟地從背後捅出一刀,迅速佔領荊州、擊斃關羽,對於魏國,孫權也是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不過是被張遼阻在了逍遙津。早年的孫權無疑是英明的,而年歲漸長后,變得猜忌起來,孫吳的實力也就慢慢走向了下坡。

  作為江南人,我們還是要感謝孫吳的,因為孫氏父子的經營,才有了江南今日的繁榮,如構築石頭城、如發展南方經濟、如開發台灣、如與海外溝通等。尤其是在孫權的經營下,許多先進的農耕被傳到江南,江南的生產力迅速提高,在今後的幾百年年裡,逐步成為全國的糧倉。而孫氏父子的優點也慢慢流傳下來,被更多的江南人所承繼,幫助江南人在各個領域裡縱橫天下。

您正在瀏覽: 孫吳英雄出少年
網友評論
孫吳英雄出少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