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趙廣清:抱朴含真的謙謙君子

趙廣清:抱朴含真的謙謙君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玉米葉畫《小橋流水人家》作者:趙廣清

  趙廣清:抱朴含真的謙謙君子

  ——記玉米葉書畫藝術創始人趙廣清先生

  本文作者 賦蘭聽雪

  【關鍵詞】 趙廣清 自然 藝術 財經

  真正有大智慧和大才華的人,眼神是清澈的,面容是慈祥的,腰身是謙恭的,心底是平和的,靈魂是寧靜的。 上下沉浮一輩子就像泡茶,水是沸的,心是靜的,不論承受怎樣的煎熬痛苦,都不濃、不淡、不悲、不喜、不爭、不墮,永遠散發著自然的馨香。每當走進趙廣清先生的藝術研發中心,總是被他那自然天成,抱朴含真的謙謙君子風範所打動,被他那世界首創的一幅幅精美絕倫的玉米葉畫所吸引。他對藝術最虔誠的尊敬以及對事業孜孜以求的不竭動力,正是他對自然的痴戀。他用最真誠的態度面對藝術、面對人生,也用最樸素的藝術語言描繪着最蕩氣迴腸的大千世界,將萬物靈氣匯聚於筆端,在提筆運墨之間彰顯着中國畫所獨具的自然神韻和精神境界。

  我在讀古詩時常常喜歡將詩文在腦海里勾勒成場景,但那只是淡然的無以附着的毫無生趣的圖景。而今品讀趙先生的鄉土風情系列玉米葉畫作,竟然品出了一種久違了的親切悸動,畫中有王維的“斜光照墟落,窮巷牛羊歸”、有孟浩然的“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有杜甫的“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那是大地和田園的氣息,是幾十年的書畫創作積澱對自然本真的深刻體悟在他筆下自然流淌的真純味道。趙廣清先生十分隨意地勾勒出的他心中的畫景,無需冥思苦想,更無需採風寫生,那些畫面,就像他的腦眼手一樣熟稔,是根植在他靈魂深處的土壤,肥沃、真實、厚重、廣袤。因此,他的畫作意境淳樸、恬靜、明朗、空靈,絕沒有矯情、矯飾、造作的痕迹。人們在觀畫時最渴望能接觸到的就是這種精神內涵,因為只有這種真純美才能同自然界的美相一致,才能使人得到心靈的飛躍和美的升華以及美的享受,完成一次精神的洗禮。那些田野、村舍、石碾、腳印、轆轤、糧倉、柵欄、野草、飛鳥的物象,傾瀉於他的筆端,在玉米葉獨有的光澤中,完全是鮮活生命的再現,隨着畫面的鋪陳,我發現了一種個性化的底蘊:樸素和本真!

  趙廣清先生描繪的這些雖然都是農家最最平常的事物,但一經他的筆觸,竟給人以清新樸素真純的心靈共鳴。它像一首首田園組詩、又像一曲曲俚俗小調;它是一幀幀成長的畫軸,也是一串串心旅的印記,是畫家真情實感的再現,也是對過往歲月的懷念和記錄。在《小橋流水人家》的構思文里,趙先生這樣寫道:記得我從上學起就淌水過河,一下雨房前屋后一片汪洋,上學出入就得游泳,經常死裡逃生,被淹得死去活來。直到高中畢業,也沒有橋和船。觀彩虹和水中的游鵝,在夢中出現了彩虹似橋,鵝似船,夜半笑醒。野夫頑,仙人遙指從藝路,小橋流水家園。從這段文字中不難看出,童年少年艱苦的人生經歷,不僅造就了他今天的藝術成就,也造就了他純真質樸的性格特徵。趙廣清先生1957年出生在吉林市永吉縣趙家嶺村,在那個“瓜菜代”的年代,父母白天去上工,姐姐去上學,家裡就他和悠車中的小妹,小妹有瓶蓋大小的餅乾一塊,他什麼吃的都沒有,餓了就到河邊捉青蛙燒了吃。學校在24里地外,過河是去學校的必經之路,河上沒有橋,他和同學們只能游泳過河。每逢雨季,河水瘋長,水性不好、膽小體弱的同學經常被大水沖走。每當看到同學游不動或下沉,他從不考慮自己的安危,馬上游過去連拉帶托把同學帶上岸,控水,人工呼吸,竭盡全力滿腦子就是救人,由此也練就了好水性,那些年救了幾十人,鄉親們都誇他是好樣的。走向工作崗位后,他依然篤實真誠,不論在什麼崗位上都拚命工作,勤奮專研,樂善好施。有很多學生交不起學費,他就免費教,家遠沒地方住,就讓學生住家裡。一個月幾十元的工資,既要養家糊口又要買資料搞藝術研究還要接濟貧困生,家人不理解,他就一次次和家人擺道理;生活困頓,也都笑哈哈的挺過來了。五十年磨一劍,在2013年全國第八屆民博會上,他的玉米葉畫獲得了銀獎,每幅畫作都價格不菲,可謂轟動全場,官員商甫、市民村夫、婦孺媒體,流連驚讚,爭相訂購收藏。雖然名氣日盛,但他依然還是葆有着樸實純真的情懷,衣着簡樸,飲食簡單,樂於助人,念念不忘的就是如何創造出百姓喜歡的藝術珍品。如今,我們在他的書畫作品中品到的是自然天成的韻味,是他將故鄉的風貌最經典、最精彩的部分,“挪移”到了尺幅之上,這當然不是照搬,而是一種生動的、完美的藝術再現!尤其是他的玉米葉畫中獨特自然的光彩神韻深深地吸引着觀賞者,尋其究理,都是因為他的根扎在泥土裡,從泥土裡吸收到最豐沛的營養,故而他的表達就少了矯揉造作之態,少了苦心孤詣的布局。信手拈來,一童一嫗,一村一樹,皆萌發著生命的朝氣,飄逸着玉米葉的馥郁……

  “任舉一境一物,皆能曲肖神理”。觀賞他的畫作,所散發出的那種情景交融的意境美,勾人魂魄的形式美,恬靜樸拙的內容美,鮮明獨特的個性美……是他的思想、為人,樸素和純真所帶來的獨具的藝術感染力,也是他憑藉五十多年紮實的基本功和藝術素養,駕輕就熟地在書法、繪畫、篆刻、雕塑等各領域穿梭,既在繼承傳統中超越傳統,衝出已經根深蒂固的傳統意識超越升華自我,又不誖離中國畫的傳統文化精髓,兼收西畫的神韻,體現着他對藝術創新的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因此,在取得了驕人的成就后,還能不墨守陳規不斷尋求不斷翻新前所未有的表達形式,在出乎人們意料的想象中發明了玉米葉書畫藝術新形式。在趙廣清先生看來,中國文化精神的重要核心思想就是抱朴含真,天人合一,天地萬物和諧共生。他說,中華千年歲月,把歷史文化注入美的哲學里,把傳統和親歷的故事描繪進入作品里,伴隨着各種情感與各式的色彩人生,構成作畫的靈魂激情,成為畫家的信仰、追求和歸宿。畫中要反映文化、藝術、激情,並且必須用文化、藝術、激情作畫,才能動人動心,賞心悅目,沁人心脾,給善良的人們以美的熏陶和美的追蹤。每一件成功的玉米葉藝術品,都應表達我和大眾共有的創意與默契。他不僅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那麼當一個藝術家在對中國繪畫精神、中西畫造型語言規律有了充分理解和把握后,能高度重視、和諧統一地把中國傳統文化精神內涵及當代人文精神充分體現在作品中,就會引起強烈的共鳴,進而使人得到美的感染、熏陶和啟迪,這樣的畫作能不受到追捧和歡迎嗎?

  細細品讀趙廣清先生的各類作品,不論在宣紙、絲娟、玉米葉還是玉米泥上,你會看到“自由而中矩,無意中而得意”;不論是使用毛筆、紙團、雙手還是“電筆”,都可以看到一個樂於實踐,勇於探索的藝術家怎樣求變, 怎樣“跡受之於手,手受之於心,心受之於自然”,怎樣體現出中國水墨畫的筆墨精髓和審美情趣、西畫的光影精到和造型別緻。有幸觀賞到趙先生作畫,在一大群觀賞者的眾目睽睽之下,他稍加沉吟即進入了物我兩忘、天人合一的境界中,眼裡光彩四溢,臉上笑容綻放。只見筆如游龍、逸興遄飛,無酒自醉,村舍草木、菜園水鴨一蹴而就——《家園》的美攝人心魄。蓋因他將家園的大美銘刻於心,將對家園的大愛凝鑄於魂,真情自然流露而無需刻意追求。更因為自然是本真與率真的釋放,是筆與紙墨的有機契合,是對東西方文化的綜合理解兼容,是精神情感與審美需求的最自由最樸素最奔放的存在態式,是他靈魂深處揮之不去的夢想與祈望。他向自然敞開胸懷,用真情真意淋漓盡致地揮灑畫魂。而釋放前不懈的廣取博收,融通藝術修養,才會使詩、書、畫、印自然酣暢地宣洩,達到“自然”天成的最高境界,凸顯出他審美修養與藝術功力完美結合的深邃情懷。每當一幅滿意的作品完成時,他就像又生了一個孩子一樣,興高采烈、載歌載舞,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趙廣清先生作為吉林市金園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簽約畫家、吉林市文聯特聘文化藝術產業專家、吉林大學農學院客座教授;玉米葉藝術創始人、國家發明專利獲得者;《八角圓宮格1、2、3》國家設計專利獲得者;中國環保膠、玉米秸稈環保建築裝潢材料首創研發者;國家九-五重大科研項目《書畫藝術教育》課題實驗導師……可以說頭上的光環榮譽不計其數,但是,他依然謙遜篤學,並沒有停止創新的腳步,清醒地秉承先賢“見素抱樸,少私寡慾”,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把藝術追尋的目光又投向了遠方。

您正在瀏覽: 趙廣清:抱朴含真的謙謙君子
網友評論
趙廣清:抱朴含真的謙謙君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