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嚴謹方為學者風——記書畫藝術家趙廣清先生

嚴謹方為學者風——記書畫藝術家趙廣清先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嚴謹方為學者風——記書畫藝術家趙廣清先生 標籤:798藝術區

  ~~~~~~~~~~~~~~~~~趙廣清先生書法作品【惠風和暢】~~~~~~~~~~~~~~~~~

  東北吉林的三月,天氣冷得緊,春風透骨的寒。

  坐落在江北公園附近的廣清藝術品研發中心的畫室里,牆上地下到處都是書畫作品,寬敞明亮。雖然點着電暖器,可是室溫也就18度,學生們要穿鴨絨衣才能不冷。

  一群學生圍着趙廣清老師,七嘴八舌地央求着:“老師、老師、太冷了!”

  趙老師撓撓頭髮,縷縷鬍子,笑着說:“薇薇你畫畫的速度再快點就不冷了;小龍你快點寫,那個筆畫還沒練好呀,不許玩手機;你們幾個起來走動走動就不冷了。”

  趙老師被團團圍住,五六歲的小學生們爬到趙老師身上,摟住他的脖子;十多歲大一點的學生們攥住他那熱乎乎的大手,老師老師地喊個不停;成年學生們站在外圍提着各種各樣的問題……

  “知道嗎?畫室里太熱的話,你們該困了,容易疲勞沒精神。畫畫、寫字就跟練功一樣,要運筆提氣,筆到意到氣到,渾身就會熱血潮湧。你們呀,若是能練就物我兩忘、全神貫注地畫畫、寫字就不冷了。”趙老師笑着說。

  “真的嗎?真的嗎?”學生們沸騰着。

  “不信你們試試,還能延年益壽呢!”學生們看到趙老師面部表情果斷肯定的樣子,紛紛歸位,瞬間鴉雀無聲,只有鋼琴曲悠揚的雅音伴隨着畫筆的沙沙聲……

  趙老師走到每一位學生跟前,審視這個的筆法墨味,糾正那個的色彩布局,檢查這個的排線明暗,示範那個的結字構架,從書法到國畫,從素描到色彩,從雕塑到選玉米葉作畫……講解、指導、鼓勵,循循善誘、不厭其煩,畫室里充溢着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和濃濃的書香學術氣息。

  看到學生們又進入了聚精會神的學習中,趙老師也回到他那兩三米長的畫案前,調好墨汁,揮筆創作起來。

  學生LYX終於畫完一幅素描靜物稍事休息,端着水杯觀摩老師寫書法,看到鳳舞龍翔的一幅幅作品驚讚不已。其中有一幅【惠風和暢】是出自王羲之《蘭亭序》中,正是LYX喜歡的,她是一個酷愛藝術並有着醫學和漢語言文學雙學歷的人,怎肯錯過這難得的研習學習機會呢?一字字仔細品讀,卻發現“羲”字缺筆畫,寫錯了。說還是不說呢?指出老師的錯誤會不會讓老師沒面子呀?LYX轉而想起趙老師平時常講的話:“作學問來不得半點馬虎,書畫作品更要精益求精。”於是,LYX鼓起勇氣,指出那個“羲”字給老師看。

  趙老師沒有因為被學生指出錯誤而難堪生氣,反而高興地表揚了LYX,當即毀掉了那幅字,重新又寫了幾幅。並對圍攏來的學生們反覆強調:“有錯誤和缺欠的作品千萬不能傳世,書畫藝術是嚴謹的,來不得半點虛偽和矯飾。”隨後在幾幅作品中挑了又挑,選中一幅贈予LYX,“你的眼力真好,能發現錯誤,謝謝你!這幅字最具藝術性,送給你吧,獎勵你的。”一陣劇烈的咳嗦打斷了趙老師的話,沙助理連忙遞上熱水,才發現趙老師發燒了。原來最近趙老師為籌備畫展,經常熬夜加班,發燒兩三天了吃藥頂着也不休息,就為不耽誤上課,堅持來畫室給學生們輔導……

  要知道,趙老師的書畫作品可是價格不菲,LYX面對這意外的驚喜,接過那珍貴的墨寶,看着帶病堅持工作的趙老師,內心深處升起對老師更崇高的敬意,有這樣一位治學嚴謹的學者為師,何其幸也!

  “嚴謹”,成為趙老師和學生們治學、修身的座右銘。

您正在瀏覽: 嚴謹方為學者風——記書畫藝術家趙廣清先生
網友評論
嚴謹方為學者風——記書畫藝術家趙廣清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