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談挫折教育

談挫折教育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學生朋友,你們好。你們正處在生長發育的重要時期,又處於力求上進的黃金時代。你們朝氣蓬勃,好像八、九點鐘的太陽,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特別快。如果說學習上一帆風順的話,那麼前途定會一片光明。

  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太順利的環境,如養尊處優的條件,小王子般的舒適生活,與小朋友之間缺乏競爭,易導致孩子驕縱懶惰的性格,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因此,在學生朋友中提倡挫折教育很有必要。君不見,被魯迅先生稱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歷史學家司馬遷受宮刑后,忍辱負重,嘔心瀝血著《史記》,名揚千古。蘇武牧羊,歷盡磨難,終於保住大漢的面子。毛岸英參加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鬥中,在血與火的洗禮中永生。從古到今,偉人、名人大都是經過艱難曲折、坎坷不平中奮鬥出來的。“一將功成萬骨枯”,戰爭是殘酷的,不可避免的。朱德元帥經歷了苦難的童年,一篇《回憶我的母親》催人淚下,感人肺腑。從士兵到將軍,身經百戰,戰果累累。人們看到他們輝煌的時刻,卻不知道背後隱藏的辛酸。這樣的例子實在是太多太多了,簡直是不勝枚舉。

  學生朋友正值花季年齡,又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家長們適當給予他們逆境磨鍊未嘗不可,順境致人懶,逆境促使人奮發圖強,爭創一流。

  假想敵也可,樹立競爭對手也罷,有目標,有任務,有壓力,有難度,可以訓練學生的生存能力。大才是苦修、磨鍊出來的,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學習上,你付出的精力多,時間長,方法巧,你就會取得更大的成績。如果沒有對手,你的精神會馳惰,只要時刻想着困難、曲折,并力爭克服它,我想成功總會向你招手。好好學習,才能天天向上。小學生朋友,你說是嗎?

您正在瀏覽: 談挫折教育
網友評論
談挫折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