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填詞要旨(三)

填詞要旨(三)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二、靈魂所在

  袁隨園所謂“性靈”,王國維所謂“境界”說的其實都是情感寄託的部分,也就是靈魂所在。人無靈魂則為行屍走肉,詩歌無情感寄託只能是空乏的口號而已。現在的許多朋友主張詩歌有了情感寄託就足夠了,格律講究不講究無所謂。布衣在前一段中已經明確了格律的重要性,情感寄託雖然很重要,還是要建立在格律契合之上。沒有骨骼的支持,靈魂就算存在也是遊離而已。

  情感寄託主要表現為愛恨情仇,或是開心、或是悲傷,真感情皆是好文章。感情的渲染主要依靠文字來體現,而詩歌中的表現手法又有兩種。一種表現手法是借物言情,一種是直抒襟懷。借物言情,則眼前所有景物無不含情。直抒襟懷,則酣暢淋漓,不需要鋪敘。前一種的手段多出於婉約詞家,追求雋永和雅緻的這一部分詞人喜歡用景物來體現內心的情感。筆下的風花雪月完全擬人化,風含悲、花含笑、雪含痛、月含愁。

  “只喜牆頭靈鵲語,不知青鳥全相誤。”,“滿眼新愁無問處,珠簾錦帳相思否?”——馮延巳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碧波間。”,“細雨夢回清漏永,小樓吹徹玉笙寒。”——李璟

  “問君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李煜

  南唐君臣為詞,多婉約細膩。而借物言情,為其主要手段。上面列舉的詞句多為南唐君臣名句,在他們的筆下,景物既是情物。無論是“牆頭靈鵲”,還是“珠簾錦帳”。無論是“菡萏”、“翠葉”、“清漏”、“玉笙”還是“春水”、“林花”皆是多情物。

  景物的描寫一樣有兩個作用,一來鋪敘,二來言情。婉約詞家填詞,一般先要有所描述。先從眼前景物寫起,或是從某個特定的環境寫起。寫景而不單單是寫景,所有的感情已經在無意中寄託於景物。悲傷時,天氣晴好亦有飛沙迷眼,明月初圓,亦怪之“只向別時”。此番言語或謂痴,其實用情深也!

  詩歌為藝術品,而不是文字的堆砌。詩歌無情感不存,無悲歡不能引起共鳴。如果想要引起別人的共鳴,首先寫作的人自己要有情。心中無情之人,就算文字再怎麼華麗,也只是花瓶而已。然情感有了還要會表現,這就是技巧的問題。會表現的,寫出來的作品就是藝術品。不會表現的,寫出來的東西只是粗笨家什,不足道哉!

  蘇子瞻豪放豁達之人,所填寫調子狂放不羈。好多人喜歡他的作品,推崇他為豪放領袖。卻不知道他祭奠亡妻的《江城子》才是用情之作,全篇含悲,無一字不是淚語。不是會狂飲豪歌才是真男子,不是會橫刀躍馬才是大丈夫。“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如此字句,感受遂深。詩人皆痴人,詩人絕非絕情之人。就算詩人多數性格偏激,做事衝動。但是詩人一旦用情,則情牽萬里,關乎前世今生。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闌意?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七雖是浪子,卻未濫情。一句“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讓世間多少男女迷醉,讓後輩詞家難以超越。

  用情如此,則靈魂有所依託。詩歌無情感寄託不可,人無靈魂不可。在格律要求的基礎上,充分的展現情感的悲歡離合。這樣的詩歌才可以很實在的打動別人,才會得以流傳千古。道理很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所謂“風格”,其實就是愛好的問題。如果你是一個多情之人,那麼你的筆下到什麼時間也少不了感情。

您正在瀏覽: 填詞要旨(三)
網友評論
填詞要旨(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