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評《水滸》的反人類及歷史文學的“丑靈魂”

評《水滸》的反人類及歷史文學的“丑靈魂”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評《水滸》的反人類及歷史文學的“丑靈魂” 標籤:水滸傳

  評《水滸》的反人類及歷史文學的“丑靈魂”

  夏延民

  看《水滸》,就像進入了文明的隧道,鮮有光亮處,烏黑眼瞎中李逵的大斧子,猙獰着在人頭間翻滾。很懷疑到了元末明初,文人士子的血里還有什麼儒學,文學的升華成了《水滸》這個樣子,也說明社會映進現實的殘酷。

  李逵手刃黃文炳,邊割邊吃,看到這裡,你的代入思維應該明白,這已經是元末明初。食人族也不過如此,自豪吧,“路見不平一聲吼”,真tmd的畜生,現實無人性,寫的無人性,信任的無人心,推崇的就是動物了。如果以暴制暴能夠解決問題,食人族還用進化?反而是林沖,步步忍讓,人性純良,當人性只能被淘汰被邊緣化,說明社會反人類的邪惡成了主流,這跟儒學不挨邊,就算儒學是跪着舔菊的奴才,也沒有邪惡到反人類。可《水滸》一文,人性好像不怎麼受待見,首要的就是逼好漢們上山的計謀,秦明一傢俱亡,百姓房屋被燒做白地;盧俊義家破人亡;朱仝被欺騙死了小衙內;李逵殺的興起,一路砍瓜切菜,看熱鬧的也是活該,麻木不仁的死……

  這要是叫計謀,漢字就太髒了。應該叫陷害兇殺,朝廷與土匪邪惡一家,共同演繹非人性的精彩。這可是一個朝代統治還存在的時候。到了宋末,元朝南進,很奇怪的是吃人肉的土匪“英雄哥們”沒了,全變成了大綿羊,讓金明兩朝像蹂躪妓女一樣,直至搞得精疲力盡而亡。要麼吃人肉的土匪和喝人血的朝廷都是變態宅男的種,要麼就是百姓跟土匪和朝廷本就是兩碼事,百姓跟羊一樣只有“產肉權”,剩下的事情,朝廷和土匪分贓。打一個羊圈本就不費什麼事情,所以殘宋最終的滅亡跟百姓也就沒有關係。

  歷史文學最大的價值是讓後代看清楚先人們的骯髒,在罵“日你先人”之類的,就有些理直氣壯。骨血的尊崇也是為尊者諱,漢民族最愛子孫,窮盡一生的心力為子孫置下八輩子都花不完的產業,可卻教不會子孫如何人性和文明,最後只能被問候八輩祖宗,在墳里也耳根子發熱。如果這也算孝悌文化,那麼文化也夠髒的。說到這裡,不能不說宋江大哥,宋大哥當小吏乾的一件事很值得玩味兒,讓父親告自己除了籍。每當看到這裡,就琢磨這入官衙跟入匪路差不多,當土匪皇帝弄死你,當小吏皇家也不會輕饒你,這樣的官場生態,說明自古以來中國的官場就是按照土匪的路數幹活的,要不《水滸》都能算俠義小說呢,一群魔鬼里挑個淺顏色的,總還是有的。可憐的百姓為八國聯軍扶梯子也就有情可原了。有人拿愛國的小卡尺來量義和團和百姓,卻把歷史架在百姓頭上的刀塗抹上靚麗的民族大義之花,邪惡以此為甚。

  歷史記載的文字有時候更令人驚駭,袁崇煥被哪個崇禎倒霉蛋凌遲。北京街頭有人竟然吃袁督師身上被割下的肉。老袁伺候土匪固然報應不爽,那麼百姓們一直吃草的心,在坑頭上也要吃人肉,說明百姓的血也帶了毒,文化的霧霾到了明末,大概已經得了癌症,一個民族窩子里照樣橫,可已經體弱到整天吃狼肉的滿族吹口氣,就哭爹喊娘罵祖宗了。先人們的墳香火斷了,很多人都埋不進祖墳,直接填了溝渠。想想《水滸》108名土匪最後的結局,黑吃黑,還是正統的土匪比這鄉野的雜生土匪們混得明白,“忠心報答宋王家”嘛,羊就算長出公牛的角兒,還是偶蹄動物。黑豆吃的再多,也還是植物蛋白的體格,跟吃肉的狼比起來,除了尿多,別無所長。

  《水滸》被後人尊崇無厘頭的可怕,當文明東進,這股匪氣還是在炕頭上陰霾不散的時候,說明血里這毒性太強,老是凈化不了。當剖析這本俠義小說越久,越發現這俠義就是通假詞,相當於土匪的別號,也是皇朝歷史的簡寫,土匪治國的中華文明,當然像黃鼠狼下耗子,就算羊們產的肉再多,也架不住土匪們胃口大,於是就輪迴的起義和殺伐,大土匪皇帝不信邪,甩開膀子狂殺,小土匪們一會兒上山要價,一會兒下山跟皇帝並綹子,百姓一會兒被割腿一會兒被割腎,不管是燒烤還是大補,大土匪小土匪們是無酒不歡的。

  《水滸》里是有明白人的,比如公孫勝,從梁山回去后,就再也不想回去。可惜的是,小知識分子們也是各路土匪爭搶的對象,於是還是賊路上梁山,如果沒有曲筆,李逵砍的一定是公孫勝的師傅,可憐哪個死了的妓女,在土匪間一個婦道人家,不死奈何?

  大土匪滅小土匪,《水滸》寫的可謂傳神入微,一個偌大的朝廷,想要來個黑吃黑都不行,被元滅也就順理成章了。武力這東西,無人性有文化是辦不來的,無文化無人性那才能大有機會。於是,有人一直在把社會學家當成笑話,想來這從本質上是一樣的。只不過羞羞答答不願意承認沒文化,假裝有文化而尋求武力,那是拿木劍驅鬼的妖道,一磚頭就能打跑的。何況一個逃跑的殘宋朝廷,何況一個要飯起家的朱明。歷史文學醜陋的靈魂,真的寫實寫的讓人心裡狂亂。

  中國歷史文學的靈魂髒的邪惡,可羊圈裡的羊們還是要喊幾嗓子的,咩、咩、殺……,一群懷念烤肉架的賤畜,是不怎麼能夠得到好報應的。想要站起來必須清血毒,各個朝代江湖上都有賣大力丸的,無病不治,連便秘都可治的,不妨順着哪個路子,先有主動的意願,或許久了會治療腦殘。崇殺卻不武,那是小腳老太太挑水的節奏,站在炕頭上偶爾激動起來,拿着筷子舞動幾把劍式,權當兩個指頭告消遣,自慰也算一種心理治療,可惜的是往更加腦殘的路子比劃。

您正在瀏覽: 評《水滸》的反人類及歷史文學的“丑靈魂”
網友評論
評《水滸》的反人類及歷史文學的“丑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