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朝暉夕陽天涯情

朝暉夕陽天涯情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旭日東升,夕陽西下,四季更迭,朝去暮來,太陽的金輝永不知疲倦地普照大地山川。但是陽光並不能主宰人間一切,因為有風雨,因為有雲霧。所以人世也就有了悲歡離合,喜怒哀樂。中國燦爛的詩歌文化中,以陽光承載人世千萬情感,以太陽的起落映照人情變化的詩歌,很是不少。我們將這些詩歌從文學的寶庫中挑選出來玩味,實在也是一種難得的情感旅行。

  當黑夜裡第一聲雞唱響起,我們便於黑夜的驚覺中聽到了黎明的腳步,既之而來的便是那艷麗的朝陽。“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長歌行》)有了朝暉的映照,萬物由此煥發生機,沉睡中醒來的生命,又恢復了愉悅與痛楚的知覺。“蒹葭萋萋,白露未曦。所謂伊人,在水之湄。”(《詩經 蒹葭》)起身最早的還是那追逐愛情的痴情人,她踏着白露未乾的野草,來到清澈的湖畔,期待夢中人的出現,因為她知道,青春如同朝露,很快就會在陽光的照射下,化為內心的憂傷。“人生處一世,去若朝露晞。”(曹植《贈白馬王彪》)人生的腳步總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任誰也擋不住時光的河流。“薤上露,何易晞。”今天的露水被太陽晒乾了,它明天又會出現,可是人的青春一旦退去,就再也找不回來了。壯志未酬,情場失意,就會使人滿心憂傷,精神委頓。“湛湛露斯,匪陽不晞。厭厭夜飲,不醉無歸。”(《詩經 小雅 湛露》)露水沒有陽光的照射,也許還曬不幹,但那只是一種無聊的假設,人終就也會像露水一樣,任青春在時光的流逝中消磨,思來想去,怎不令人愁悶呢?也許那醉人的瓊漿,還能給人帶來一絲歡樂吧!朝暉晒乾了露水,也催生了多愁善感者內心的悵惘。“千家山郭靜朝暉,日日江樓坐翠微。”一向進取的杜甫坐在那江樓之上,眼見那朝暉映照山郭,也不由得悲愁頓起。

  與晨暉朝霞有些不同,夕陽晚霞本來是一幅燦爛的美景,夕陽晚霞之下的江山也是一段絢麗的錦繡。“萬葉秋聲里,千家落照時”(唐 錢起《杪秋南山西峰題准上人蘭若》),大地一片金赤之色,那是何等一種壯觀。“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這既是兩段絕佳的綢緞,也是一幅恢弘的圖畫,望之盪人胸懷。而王維《輞川閑居贈裴秀才迪》中勾畫的那田園晚景,又讓人享受了鄉村的清閑:“渡頭余落日,墟里上孤煙。”但是,這樣的美景需要一種輕鬆悠閑的心情來品嘗,對於那些在生活里苦苦追尋、在人世里艱難掙扎的人們來說,再醉人的風景也只是平添幾多煩惱與悲涼。

  日月輪替,人生苦短,那東升西墜的太陽,似乎在向人們昭示一個千古不變的哲理,最美好的一切也最容易失去。《明日歌》中唱道:“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鮑照《松柏篇並序》也說:“人生浮且脆,鴥若晨風悲。東海迸逝川,西山導落暉。”自然給予人們光明,也給予了人們短暫的生命,世事難免不盡如人意。朝暉讓人感傷,夕陽又何嘗不催人斷腸呢?“秋景有時飛獨鳥,夕陽無事起寒煙。”北宋宰相寇準在《書河上亭壁》這首詩中所描繪的看似一幅詩情畫意的晚霞飛鳥圖,但卻在其間包孕了淡淡凄涼,鳥獨飛,煙生寒,內心流露的是對人生的感傷,對人世的悲愁。而那些浪跡天涯,千里奔波的遊子們,騎着疲憊的老馬,穿行於西風古道,面對夕陽晚霞,也不由遙想起家中的小橋流水來。馬致遠的《天凈沙 秋思》將這遊子的心情道盡:“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人在天涯,年老體弱,滿面風霜,夕陽映照下更顯蒼老,何能不斷腸呢?所謂“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登樂游原》),景色是美麗的,可就是到黃昏時刻才顯露西天,哪能不使人產生人生遲暮、日薄西山的聯想呢?就連一向豪邁奔放的酒仙李白也經受不得這落日的感染,他在《落日憶山中》道出了其中的原委:“雨後煙景綠,晴天散餘霞。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花落時欲暮,見此令人嗟。”日暮、花落、人老,這三者何其相似,道理何其相通!“落日心猶壯,秋風病欲蘇。”(《江漢》)杜甫的這段豪壯的表白,恐怕也只是一種內心的掙扎,或是一種無奈之後的自我安慰吧。

  古詩的朝暉夕陽里,包含了太多的人世悲愁,賞析之餘令人心情黯然,難以舒懷,置身現世,我們恐怕已經很難有那麼蒼涼的感慨了。但是我們也不能因為要學古人多愁善感而去無病呻吟。“我欲因之夢寥廓,芙蓉國里盡朝暉。”(毛澤東《七律 答友人》)時代蓬勃發展,我們應當盡享時代的光明,煥發朝氣。正因為時光短暫,人生不易,我們更是要尊重生命,珍惜時光。“落日無邊江不盡,此身此日更須忙。”陳師道給我們提出了最莊重的忠告。

您正在瀏覽: 朝暉夕陽天涯情
網友評論
朝暉夕陽天涯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