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璩看《鄉村愛情ii》

璩看《鄉村愛情ii》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按說我沒什麼資格評論該片,因為根據毛主席的說法“沒有實踐就沒有發言權”,《鄉村愛情II》事實上我沒有完完整整、順順暢暢地看完,僅僅是由於經不住爸爸那陣一個人偷笑的感染,便半路上看了點。結果一看還上癮了。在此說明一點,我家四口人晚上各有各的消遣方式。老爸看電視;老媽也陪着看,不過大多數時候是看了沒幾分鐘就睡著了;我看書;弟弟上網。那段時間很奇怪,老爸每晚都會認認真真地坐在電視機旁看到9點多,而且還不時地一個人偷着樂。有時壓抑不住的笑聲會引起我的頻頻關注,次數多了我也就更好奇了,到底是什麼好劇能讓老爸看得這麼有滋有味、愛不釋眼呢?

  於是一天晚上就在老爸又一次發笑時,我扔下《三國演義》陪着他瞅了一會,嗯,題目是《鄉村愛情II》,看這題目、這情調、這畫面完全不合我的審美情趣,因為我所接觸的多是唯美浪漫的校園戀情。原本生於農村,而人或許多少都有些對越熟悉、越親近的事物便越不在意、越容易忽視甚至有時是鄙視的心理,因此我帶着有些不可思議的好奇和不屑,極力想找出該劇這麼吸引老爸的原因所在,所以儘管不是很欣賞這種農村題材,還是忍着似乎降低了自己品味的惶恐,無奈地看了下去。可不巧得很,剛看了一小會一集就結束了,正有些莫名其妙的索然,“我心在飄蕩/情也迷茫/誰是我的新郎/別再讓我東張西望/別再讓我天天猜想/誰是我的新郎/誰是你的新郎/哎嗨嗨……”忽然這片尾曲就不經意地飄入我的耳中,咦?仔細一聽還蠻有趣、蠻寫實的嘛!憑着對這片尾曲的青睞,和一探究竟的執著我愣是把用於《三國》上的時間分給了《鄉村愛情II》一部分。

  嗬!竟然還有趙本山老師和范偉這對黃金搭檔的特別演出,這就有看頭了。因為對於趙本山老師他無論往哪一站都是個幽默,而且是絕對的幽默。他那質樸、本色、地道的東北老爺們形象本身就是個小品。每年春晚都會讓我笑得嘴大一圈,眼上多幾條皺紋。他的形象就是那麼深入人心,儘管小品界的名人也不少,但他們的演出我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又似乎多了點什麼,即使能讓你發笑也有些勉強的不自然,似乎他們的演出那就是為討觀眾笑聲的演出,而趙老師的演出儘管客觀上你知道那也只是演出,但主觀上你會覺得那就是正在發生的實事。這就像我對金庸和古龍武俠的對比一樣:儘管金庸寫的都是咱們古人們的故事,但對於故事的來龍去脈都能讓你有史可查,而且某個俠客只是在他研究的領域裡是第一,於是你就會去相信。但古龍的武俠可能真的是傾向於玄幻,出來一個就是天下第一,不分專長,有時就會讓你搞不清楚那麼多第一,到底哪個更厲害一些呢?於是你就不太會相信,而只是將它作為一種消遣方式而已。雖然對趙本山老師是如此地喜歡和崇拜,然而對於他主演的前兩個電視劇《劉老根》和《馬大帥》都未正兒八經地看過。因為對於別人熱衷的東西,我通常都是無動於衷的,直至熱潮過去之後,我再慢慢去發掘它的價值,然後再被吸引,之後再慢慢地懷着某種情緒去欣賞,或許這多少也是我的後知後覺的體現吧!

  但這次不行了,說什麼我也得跟風一回。於是我就開始每晚跟着老爸看了起來。剛認真看了幾集就感到有話要說,但又老覺得體會得不夠深刻,而且篇幅似乎也不夠,因為成精需要多年的積累和修鍊,“精”是質的問題,篇幅雖然是量的問題,但也是需要累積的,到一定程度才能衝破量的局限,所謂的量變到質變嘛!因此,要想講出點什麼東西來似乎還不夠火候,於是緊緊巴巴、湊湊合合地算是看了兩遍,終於覺得可以動筆了。

  雖然這題目、這情調、這畫面夠土氣,而且這些感情沒有發生在或鮮麗、或婉約、或浪漫的愛情邂逅地,但正因為它這種絕對貼近時代背景的寫實,卻更容易打動人,更容易讓人產生共鳴。或許也正因為自己本身就是個農村人吧,所以就尤為感到親切、有感覺。

  裡面的人物更是各具特色,小人物充滿了小心眼小智慧,而且別看他們文化水平不高,但還都喜歡玩個三十六計、孫子兵法什麼的,儘管那是出於他們小農思想和本身性格的局限而並非有意為之,但卻於平凡樸實中揭示了很多道理。而他們演繹的幾種愛情模式也很值得我們去思索。

  謝永強跟王小蒙的感情最值得稱道,因為也是時下畢業大學生面臨的最直接最貼近的尷尬境地:要事業還是要愛情或者先事業還是先愛情又或者先成家還是先立業的矛盾。在謝永強忙於他的果園事業時,被王兵鑽了空子,王兵開始追王小蒙。在這裡或許有人會對王兵的人品提出質疑,但我不那麼認為,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嘛,何況還是個有那麼大事業的淑女,而且每個人都有愛的權利,也都有追求愛的權利。再說那謝永強對小蒙也太冷淡了,太不積極了,讓小蒙根本就感覺不到戀愛的甜蜜。於是當王兵又來了王小蒙家一趟,走了之後,謝永強有點急了,走到王小蒙面前說:“王兵是不是來得太勤了?”小蒙想氣一下謝永強於是說:“你不抓緊,有比你抓緊的人!”謝永強就受不了了,說:“如果你覺得王兵比我好的話,我可以退出。”結果把王小蒙給氣哭了。我搞不清楚謝永強是怎麼想的,自己的愛情不去捍衛,只是做一些惹人生氣的退縮之舉,他以為自己很偉大,退出成全就是為小蒙好啊!他不想想小蒙的苦衷,難道真以為小蒙是那種見異思遷的人啊,真的像他那樣不在乎那麼多年感情的積澱啊?雖然果園是他的事業和愛情的起點,是他的夢,也是他的命,還是他的幸福與尊嚴,從此也可以看出永強是個有事業心和責任心的人,但也不能忽略了愛情啊,在愛情的幫助下或許他沒起色的事業說不定也會有新的突破呢!這可能也是男人跟女人的區別,女人愛一個人覺得我的就是你的了,不用分那麼清楚了,若是分的太清楚就見外了,好像沒有那麼親近了;但男人卻以為我必須能配得上她,才不會讓人認為我是為了愛情之外的其他而跟她好。這是他的自尊和魅力,但有時是不是也顯得太較真,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了,為什麼要那麼固執呢,只要兩人感情好,又何必太為難自己做給別人看呢,人有時真是活得太累了!

  當小蒙在周圍人的壓力,要求謝永強讓陳艷南走時,謝永強竟然顯得很公平很大度地說:“小蒙,你跟王兵幹事業我也沒有干涉你呀,都給你自由!為什麼還要干涉我的事呢?”小蒙難過地說:“我多希望你能問問,關心關心啊!”他以為給小蒙自由就是愛她,但更多時候找個伴侶就是要互相分享、互相幫助、互相扶持、互相關心和愛護的。他的不干涉的成全並不能證明他有多偉大,或許他的出發點是愛、是好的,但這種不聞不問的偉大跟沒有什麼關係有何區別,還不及普通的友情令人溫暖,這是很容易讓人感到沒有信心和失去希望的。他不知道,感情越深才會關心的越多!而這時永強卻還很沒信心地問:“小蒙,我在你心裡還有那麼重要嗎?”他或許是很無所謂的一句問話,但這種對感情的不信任和不負責任的發問,讓一直對這段感情堅持着的小蒙會怎樣地難過、傷心啊!不過總算他們的愛情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總算也是好事多磨吧!

  謝大腳與長貴,這兩個迎接第二春的中年人的愛情暗戰更是搞得有聲有色,風生水起,甚至是轟轟烈烈,我看過的幾個細節描寫很深刻。在這裡不得不說的是長貴的多疑和小心眼,這可能跟骨子裡的農村人的自卑心理有關吧。而且愛情里也多的是爭風吃醋,這也正常。看他把風風火火、大大咧咧的謝大腳給折騰和折磨的,也只有在愛情面前這個有些男子氣魄的大腳才會如此地卑微、失神、委屈、氣惱、無助,也真是印證了女人是情感動物這一說。看那時可憐的謝大腳,不禁感慨:“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不如死”!在此就以謝大腳病了,劉大腦袋去探望正好遇到長貴也來看大腳為例。大腳到鎮上要長貴回家照顧她,因為長貴說她不是病人,竟然自虐地把一盆涼水倒到自己身上,結果真把自己給整病了。讓一直對大腳有企圖心的劉大腦袋抓住機會去照顧她,到了晚上也沒有離去的意思,恰巧遇上長貴來看大腳,大腳怕被長貴碰見誤會,於是委屈劉大腦袋躲在衣櫥里。但還是被長貴發現,誤會由此產生。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璩看《鄉村愛情ii》
網友評論
璩看《鄉村愛情ii》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