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看《金粉世家》的感悟

看《金粉世家》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看《金粉世家》的感悟

  盧敬蓉

  愛,因為執着而美麗,也因執着而殘忍。這句話很好的描述了《金粉世家》里那對凄美的愛情悲劇,為冷清秋和金燕西的愛情最完美的闡述。當然這部小說並不單單隻寫愛情。張恨水通過冷清秋和金燕西的愛情悲劇,還有金家這個大舞台折射的就是北洋政府時的中國,反映了整個北洋政府上層社會的眾生相。

  其實對於金燕西和冷清秋兩人的愛情悲劇。我認為這是必然性的,首先他們兩個懸殊的社會地位和不同的文化背景。金燕西是總理之子,出身於鐘鼎之家,而冷清秋則是個普通的平民之女,但獨立自主的意識卻很強烈,這與金燕西相比是完全不同的。其次是兩人的個性迥異,冷清秋獨立自主喜歡清靜,而金燕西則喜歡交際應酬,整日交友,捧戲子,生活揮霍無度,我認為這是他們婚姻走向破滅的主要原因,至於類似白秀珠,金三太太等外因則是最後的稻草。冷清秋在金家是孤獨的寂寞的與其是格格不入的再加上兩人婚後幾乎沒有什麼交流和溝通,所以兩人的愛情悲劇是必然的。

  與之相對比的是柳春江和小蓮的愛情完美和婚姻幸福,一樣的社會地位差異,不一樣的結局。小蓮只是個小丫鬟比平民出身的冷清秋的身份還有卑微,而柳春江是前總長家的少爺與金燕西一樣都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兩人地位懸殊最後卻是琴瑟和鳴,結局圓滿。當柳春江夫婦去金府認親時,正是冷清秋被金燕西遺棄,獨守小樓的時候,這強烈的反差令人唏噓不已,讓我悲喜交加。

  在小說最後,冷清秋毅然帶着孩子離開金家,掙脫了封建牢籠的束縛。與金燕西錯之交臂,對於曾經的我來說對這個結局是非常不滿的,覺得兩人破鏡重緣才是最好的結局。可如今我認為這對孤傲的冷清秋來說才是最好的結局,在最後都出淤泥而不染。

您正在瀏覽: 看《金粉世家》的感悟
網友評論
看《金粉世家》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