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金瓶梅》讀感隨記(12)

《金瓶梅》讀感隨記(12)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惡人也有真眼淚。李瓶兒死了,西門慶不顧道士告誡,不顧死人血污,“奔到前邊”大放哭聲,妻妾相勸全無作用,反遭其罵。一夜沒睡,亂了一五更,心中又著了悲慟,神思恍亂,只是沒好氣,罵丫頭踢小廝,守着李瓶兒的屍首,由不得放聲哭叫,以至從李斷氣到第二天晌午他茶水還沒有嘗着。相形之下,他前些時死了寶貝兒子也未曾這麼悲痛,可見對李瓶兒之情既真也深。

  作者一改歷來寫壞人的慣例,既寫其淫,也寫其濟友(如幫助常侍節置房、舉業)之善,李死後,又寫他待妾之真和悔痛。人物思想性格都是全方位的表現,這是如實反映生活的表現,也是對我國小說寫作的開創性貢獻。

  六十回大寫西門慶為李瓶兒治喪。他重金請來韓畫師為李瓶兒傳真[畫像],又請原侍奉過真宗皇帝的名士杜中書為其題旌,要稱李為“荊婦”“恭人”,又強令女婿陳敬濟作孝子,大設僧道,大舉喪儀。官場同僚,親戚街坊都來祭弔。西門慶念李之情雖因接待賓客而沖淡,家中也請來了粉頭優俳演唱待客,西門慶陪坐中時而也一笑,然而當聽唱到“今生難會面,因此上寄丹青”一句,心中感觸,止不住落淚。而潘金蓮對此一是不解,二是氣惱,其心可謂妒極也。

  六十五回繼續寫西門慶為李瓶兒治喪,特別是“四七”之後的出殯,規模宏大,禮節繁縟。是日,西從周守備處“討來五十名巡邏軍士,帶弓騎馬”前來排用,衙門又來二十名排軍打路,官員士夫親朋好友“車馬喧呼,填街塞巷”,欞柩由六十四人上杠,兩邊觀看的人山人海,辰時起靈,到巳時方下葬掩土……

  由此看來,西門慶待李其情可謂真也,然也是人情權勢所至。李已入土,靈已安放,西門慶“不忍遽舍,晚上還來李瓶兒房裡,要伴靈宿夜”,他見影傷心,“蘭枯楚畹三秋雨,楓落吳江一夜霜”;大哭不止,就在靈前“對面炕上搭鋪……長吁短嘆,思念佳人”,作者嘆惋道:“九泉果有精靈在,地下人間兩斷腸。”其情也算深矣。

  然而就在這伴靈的夜晚,他竟與有意調情的奶娘如意兒“拉拉扯扯”上了。這固然是西門慶之本性使然,也確是這個一心想上爬的奶娘的挑逗。在那樣的時代,女人——特別是身處下層的女人——想要翻身,除了向有錢有勢的男人——也不管他有了好多兒妻妾,也不計較他有多麼淫惡——獻上自己的聲色胴體和靈肉之外,也實在別無良法。因此對這個如意兒也就不能以“淫”語之,來旺之妻、韓夥計的王六兒,還有李桂姐鄭月兒以及各妾的一些被他收用了的丫環等等,均不能簡單地辱之以“淫蕩”“風騷”之語。

您正在瀏覽: 《金瓶梅》讀感隨記(12)
網友評論
《金瓶梅》讀感隨記(1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