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一盒月餅

一盒月餅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月光如銀灑落在秋色的大地上,陣陣秋風帶來絲絲的冷意,沙沙的樹葉聲敲碎周圍的寂靜,幾縷薄薄的黑雲如仙女的絲帶從皎潔中緩緩拂過,此時廣寒宮的嫦娥仙子恐怕也進入了夢鄉------

  小三蹲在院子里,手裡捧着摔碎的月餅,紅紅的雙眼盯着十四的月亮,嘴裡卻哽咽着在抽泣。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要到了,每到過節要數孩子們最開心了,不僅可以吃上很多的好東西,還可以串串門子,樂呵樂呵。小三家是村裡比較貧窮的一戶,爸媽都是純正老實的的農民,姐姐初中沒上完就輟學在外地打工,為了支撐這個家,也為了小三能好好讀書,因為小三就是他們家的希望。小三是個懂事的孩子,學習成績一直很好,是大家眼中的大學苗子,儘管他還剛剛上到初三,但憑着現在的成績考入重點高中是沒問題了。

  將臨中秋,姐姐從外地帶來口信說是廠里忙不能回家過節了,順便讓人從城裡捎來一盒名貴月餅,說是城裡的洋貨,讓家裡人開開眼,嘗嘗鮮。拿到月餅,全家人圍坐在一起,看着金光燦燦的包裝盒,可想而知裡面的月餅多好吃了,小三更像是得了塊寶似的,硬是不讓爸媽拆開,說是等到中秋那天再吃,說完偷偷藏了起來。沒人的時候,小三回家就悄悄拿出那盒月餅看看,還在同學面前誇耀那月餅多好多好,其實肚裡的饞蟲早就不知道打多少次架了。

  中秋節的前夕,學校因為要放假,有的老師為了趕進度,把學生留下來補課。小三又是重點班的學生,那天晚上補課到很晚才回家。但總算是放假了,也總算把中秋節盼到了,小三心裡還是很開心的。回到家,爸媽不在,估計還沒從農田裡回來,突然就想到那盒月餅,可當小三往自己的“私密寶箱”里看的時候,頓時傻了眼,東西被人翻過,而那盒月餅也不翼而飛了,是誰幹的?自己收的東西從來沒被第二個人看見,包括父母在內,難道是誰來我們家無意中翻到了給拿走了?一大串的問號如浪潮一樣湧進小三的腦袋裡,昨天表姑帶孩子來玩,小三向她炫耀了一番,孩子眼巴巴的嚷着要吃,小三硬是狠下心來說是誰都不能碰,表姑氣得把孩子抱走了,難道------

  盼星星,盼月亮,爸媽終於回來了。小三急地在屋裡不知轉了多少圈,腦袋都要想破了,他立即衝出屋大叫:“爸——媽——,我的月餅沒了,沒了-------說著就哭了起來。一定是表姑給拿了,我都藏好了的,嗚嗚------”

  “孩子,不是你表姑,其實------”小三爸話到嘴邊又咽了下去。

  “那還有誰?難道還插翅飛了不成?”小三嚷的更凶了。

  “沒了就沒了,就當是沒有那月餅,等你姐來了,再給你帶盒比那還好的。”父親試圖安慰小三。

  “這怎麼能行,我都連它長啥樣都沒看過,嗚嗚-------”

  “爸知道,你對那月餅寶貝着呢,你看今天你媽也從集市上給你買了月餅,爸長那麼大也沒捨得買過這種月餅,更別說吃了,就比你那少了層美麗的殼,快來嘗嘗。”小三他爸用商量的語氣對小三說。

  “不!就不!我就要原來那個,我姐買的那個!”也許是衝動過火,小三一甩手竟將月餅打落在地上,這是他第一次對父母這樣的態度,月餅散落在地上摔得七零八碎,小三也驚訝自己怎麼會變得這樣的衝動。

  小三他爸也火了:“你這孩子怎麼這麼不聽話,你不分青紅皂白瞎嚷嚷什麼?是不是大了,翅膀硬了?”

  小三低下頭,不敢再做聲了,眼淚如斷線的珠子簌簌落下,他這也是第一次見爸爸發這麼大的火。

  “好了,都別吵了,月餅是我拿走的。”沉默了半天的小三媽的一句話如霹靂一般霎時劃破僵局。

  “孩子他媽,不是說好不說的嗎?”

  “他爸,就別瞞孩子了,孩子大了,別讓孩子傷心了。”小三她媽說著嗚咽着哭了。

  “三,月餅是我讓你媽拿的,你媽那天無意中看見你收藏月餅的地方,我們趁你上學的時候偷偷拿了出來送給了教你的王老師了。還記得當初你上學的時候,學校閑俺們家窮,交不起學費,爸跑斷腿求人讓你進學校都不行,最後王老師主動把工資錢拿出來給你交了學費,王老師的家裡孩子多,條件也不比我們好哪去,爸最後還他錢的時候他硬是不要,最後再三請求下才肯收。他還經常照顧我們家,還有你的學習,這份恩情爸媽說什麼也不能忘了。”

  小三爸嘆了口氣,臉色變的極其嚴肅,更加語重心長的說:“現在中秋節了,我們家也沒啥好的送給人家的,唯一的這點稀罕物,所以------本想告訴你,怕你捨不得,就-------你媽怕你傷心,想補償你,今早特地起早去集市用糧食換的錢給你買的月餅,走路時太急把腳都扭了。”小三他爸把頭扭了過去,抽起了旱煙,大口,大口,吞雲吐霧。

  小三真沒注意母親的腳,母親的右腳浮腫的塞在那雙舊布鞋中,在月光下顯得格外的刺眼。小三再也忍不住了,嚎嚎大哭起來。

  “媽,爸,那月餅我不是想自己吃的,就是想留給王老師的。”

  小三的話戛然而止,院子里頓時靜得出奇。

您正在瀏覽: 一盒月餅
網友評論
一盒月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