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人啊,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人啊,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注——原文(選自《說苑·正諫》):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逐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譯文:

  在園中的大樹上有一隻蟬兒,在高高的枝頭貪婪的飲着露水,振翅長鳴,忘情的歌唱着。這時,一隻螳螂已經靠近了它,弓身蓄勢,鐮刀樣的前爪也高高舉起,眼見那蟬兒厄運難逃。與此同時,一隻黃雀伸長了脖子正要啄食螳螂。這時,在樹下有一個人,舉着彈弓瞄準了這隻黃雀。以上三者,都是只顧眼前利益,而忘記了潛伏在自己身後的危險。

  品評:

  這則故事,人人知曉,早已成為一則成語,在許多的時候和場合被引用。然而,能深悟其中道理的人就少多了。能夠以此為戒的人如同鳳毛麟角,更是少之又少,幾近烏有。

  在現實生活中,類似這樣“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情景天天在上演,比比皆是。比如,那些奸商們,他們只顧自己賺錢,像那隻貪婪的螳螂,喪心病狂的製造假冒偽劣,哪顧得上顧客的健康與安全,全然忘記了工商管理、質監部門可能要查處他們。

  這些“螳螂”們最大的危害是:你坑我,我害你,最終危害全社會。因為,在他們自以為聰明的坑害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在挖空心思的坑害他。它們忘記了自己也是顧客,自己出去買其他東西時,也會受到矇騙、忽悠,甚至是毒害!事情往往是:你在豬肉里注了水,賣給了別人,別人也在你買的豆腐里放進了吊白塊!如此往複循環,形成了你騙我,我害你的惡性循環。你、我、他都捲入這樣的漩渦之中,誰也逃不掉,躲不了。一個個烏眼雞似的,自以為聰明,自鳴得意地不只不覺的受到傷害。

  再比如,那些個貪官們。它們也和“取蟬”的“螳螂”,“延頸”的“黃雀”一般無二,在它們向國家、人民利益伸出黑手的時候,忘記了紀檢、公、檢、法的“彈丸”!

  不過,現實中的“螳螂”、“黃雀”大都沒有成語中的螳螂、黃雀倒霉。他們在我們這個犯罪成本很低的國度里,逍遙得很,一個個被“前利”養得肥頭大耳,大腹便便,雍容華貴。被“彈丸”射中的都是不會來事的“倒霉蛋”。然而,他們也別為自己的幸運得意的太早。因為如此下去,國家終有一天被蛀蝕一空,政府也終有一天因腐敗而變得無能、無為。到那時,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國內的“彈丸”也許沒射落你,來自國外的“彈丸”將要毀壞我們共同的家園——國家。到那時,誰能倖免?試想,清朝曾經如何的強大?!到了末期,腐敗無能,衰敗沒落,致使八國聯軍肆意橫行,國家與人民慘遭空前浩劫。

  再比如,人們為了眼前利益,對地球狂挖濫采;人們為了滿足慾望而無休止的奢求,日益膨脹的消費,刺激各種行業畸形“發展”,由此帶來的是愈演愈烈的生態失衡、環境惡化。如果人們再不警醒,人類就像捕蟬的螳螂,延頸的黃雀,被自然規律、社會規律的彈丸射向苦難的深淵,拋入深深的宇宙黑洞!

  千百年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孜孜不倦地教誨着貪婪的人類。然而,人們卻充耳不聞,愚頑不化。人們一代代痴迷地爭相扮演着“螳螂”、“黃雀”,一代代步“螳螂”“黃雀”的後塵而去……

  可悲、可笑的人們啊!

您正在瀏覽: 人啊,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網友評論
人啊,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