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女人啊女人

女人啊女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女人啊女人

  賴 建 青

  說起牟其中,人們大都津津樂道於他奇詭的經營超前的理念和唐·吉訶德式的執着與瘋狂,而更讓我感到驚詫和震撼的是他第二任妻子的妹妹夏宗偉——一個痴情的“小姨子”,一個“讀不懂”的女人。

  儒學創始人孔子輕輕的一句“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便將炎黃族從母系社會徹底顛覆成為男權社會,將女人歸類於“小人”,女人在社會的地位從此一落千丈,女性被至尊無上的聖人打入了萬劫不復的深淵……

  儘管已經無從知道這位影響了中國社會幾千年的先哲為何會作出如此的定義,也儘管人們都能感覺到將所有女人都歸類於“小人”有失公允,可聖人聖言仍然以“悠悠萬事,唯此唯大”的無上威權統治着炎黃子孫的意識,支配着華夏兒女的思想。

  男尊女卑,這種理念已深深地植根於人們的意識之中,無論是記載社會發展的史書還是流傳民間的故事,都明顯地表露出對女性的蔑視和偏見。

  春秋時期的西施忍辱負重,為了國恨家仇,甘當越王勾踐剿滅吳國的利器,用美色消蝕了吳王的意志,最後卻不得不隱姓埋名遠走他鄉;三國時期的貂嬋深明大義,為漢室復興,對離間奸臣董卓與呂布起到了重要作用,卻因此而背負上“淫蕩”之名,為後人所不齒;楊貴妃只因有“傾城傾國”之貌,卻讓唐明皇李隆基背上了“愛美人不愛江山”的千古罵名……

  “衝天一怒為紅顏”的故事和“紅顏禍水”之說法,更是讓本是男人的過錯也全都歸罪於了女人。

  被稱為“商界奇才”的牟其中經歷了三次大起大落的坎坷傳奇之後,再次被判重刑,曾經的至愛親朋都已不見蹤影,“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這古詩句也在牟其中的生活中得到了應驗,他的兩任妻子都相繼離他而去。

  在牟其中那“被遺望的親情和愛情”里,唯有前南德集團副董事長、他的前“小姨子”夏宗偉,這個小他近30歲的女人對他不離不棄,雖受其牽連入獄而因此走上十三年坎坷的申訴之路,一個弱女子沒有收入,沒有保障,孤身一人,飽受白眼,卻依然無怨無悔地為他寫申訴材料,為他四處奔波,無微不至地探視和照顧着身陷囹圄的他。

  夏宗偉是牟其中唯一的依賴,牟其中也成為夏宗偉心中的牽挂。

  既無所圖,亦無所求,一個重情重義的弱女子,一個失去自由的商界奇才,用真情編織了一段令人嗟嘆的百年奇緣。

  “愛我所愛無怨無悔,此情長留心間”

  女人啊女人,一個猜不透的謎。

  “雖復塵埋無所用,猶能夜夜氣衝天”。

  雖然大男人對女性於不屑,可又離不開女人。有人說男人是雄鷹,女人就是天空;男人是蛟龍,女人就是大海;男人是駿馬,女人就是草原……

  沒有女人,就沒有人類。

  歲月更迭古往今來,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歷史長河中,不乏有女性別具特色的魅力閃爍。

  剪不斷,理還亂。世間最難說清的就是一個“情”字。

  “莫道威權能奪志,婦人執性抗君王”。

  她歷盡艱辛不辭勞苦,跋涉千里尋夫;面對入皇宮享受榮華富貴的誘惑,她漠然置之;巍然屹立的長城在她感天動地的哭聲中轟然倒塌,婦女忠貞不渝的愛情讓孟姜女走進了史冊走進了人們的心裡。

  深明大義的小鳳仙冒死救出蔡鍔將軍,讓袁世凱復辟帝制的美夢化作了泡影。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面對着生與死的抉擇,曾有多少八尺男兒噤若寒蟬,黯然失色。一個風塵女子卻能為推翻封建帝制挺身而出,捨生忘死,她為中華民族走向共和走向民主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人生難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難覓”。

  一曲《知音》感天動地。

  五十年,多麼漫長的歲月,幾乎是大半個的人生。

  出於民族大義的愛國之情,東北軍少帥張學良發動西安兵諫逼蔣抗日,因而被剝奪了自由。在五十年漫長的囚籠生涯中,一直陪伴在他身邊的不是夫人于鳳至,而是秘書趙四小姐。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女人啊女人,一本讀不懂的書。

  相關鏈接

  牟其中,1941年出生,重慶萬州人,南德集團原董事長,同時背負“中國首富”、“中國首騙”兩個名號,是中國倍受爭議的人。

  1974年,因與人合作撰寫《中國向何處去》,被捕入獄並被判處死刑。

  1979年3月,平反出獄,並安排了公職。

  1980年2月,辭去公職,借款300元,創辦了大陸開放后第一家私營股份企業——中德商店。

  1983年6月,因“與社會主義較量”,從事商品經濟活動被捕,在獄中向中央遞交“入黨申請書”。

  一年半后,經中央干預,釋放出獄。

  1987年,率南德人員深入研究中、美、俄“大三角”關係后,用 800多節車皮輕工產品、日用品從俄羅斯(前蘇聯)換回4架圖——154民航客機,成功完成了中俄民間貿易最大一筆單項易貨貿易,既盤活了國內300多家工廠的資金,南德也獲利數億元;繼而南德又與俄羅斯國際衛星組織合作成功發射航向號電視直播衛星系統,並開始對美國等西方國家開展航天通訊業務。

  1999年1月7日,因涉嫌“信用證詐騙”被捕。

  2000年5月30日,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2002年6月,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維持原判。

您正在瀏覽: 女人啊女人
網友評論
女人啊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