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背向坐人生之車文/王逸竹

背向坐人生之車文/王逸竹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背向坐人生之車文/王逸竹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在坐車的時候,發現一個極其有趣的規律,那就是每當我正向坐車遇到美麗風景時總是會讓我一味地陶醉,然而,正當我沉湎於享受的時候轉瞬便會遺憾悲傷。因為這種坐向由於迷人的風景是不斷地臨近於我,所以總是能讓我沉醉在強烈的獲得慾望之中,而絲毫沒有讓我意識到我將很快就會失去她。在這種情態下,我的行為往往是衝動的成分多於自覺的成分,所以並沒有做好失去的準備,一旦失去之後便只有追悔莫及了,這也許就是對衝動的最好的懲罰吧!反之,背向坐車時則不然,因為美麗的風景是慢慢離我遠去的,所以我一開始便會隨着景物的漸行漸遠意識到我正在失去她,正因為一開始就意識到美景終將離我而去,所以我就會更加有意識地去捕捉景物的靈魂。這時,我的行為是自覺的,是清醒的,所以反而能夠更加從容地欣賞她了,而且更加懂得珍愛她了。

  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一次旅行?我們所認識的或是將要認識的每一個人、我們所擁有的或是將要擁有的每一件物品、我們所經歷的或是將要經歷的每一件事,以及我們所經歷的或是將要經歷的每一份情感又何嘗不是一片片風景呢?

  上帝似乎一直喜歡戲謔我們,它總是會假惺惺地愛我們。它賜予我們無上的生命、繽紛的理想、至善的親人、甜蜜的愛人、相知的朋友、美麗的事業……而正當我們沉醉上帝給我們的恩賜,甚至於正當我們在對上帝感恩戴德的時候,無情的上帝卻殘忍地把他的所賜從我們無助的掙扎中一樣、一樣地召回。我想,看到我們那些利令智昏的人沉浸在突入其來的悲哀之中,看到我們沉浸在永遠無法彌補的悔恨之中,看到我們沉浸在永遠無法釋懷的悲痛之中,我們“仁慈”的上帝一定在笑得很得意吧?遺憾的是我們很多的人並沒有認識到這種普遍存在的自然規律(我所說的自然規律包括人本身)。我們也太習慣於慣性了,就如同無數的人曾無數次看到蘋果落地,他們只是慣性地認為這是必然,所以他們也就沒有發現萬有引力。正因為這樣,我們絕大多數的人是很容易盲從於所謂的必然的,別人追求什麼,往往我們也就會必然地去追求什麼。可見我們是很容易失去自我的,我們在紛至沓來的誘惑中往往會不知所措,於是我們還是慣性地去追逐,去獲取。在貪慾面前,我們有些人甚至毫不顧及道德法規,他們不擇手段地去巧取豪奪。他們好像很有目的,他們也確實希望得到快樂,但是他們往往從來沒有考慮過所追求的東西是否真是自己所需要,也即是否真是我們所愛的“景物的靈魂”,他們時刻被極度的貪慾所驅使,又總是在追悔悲痛中受着煎熬與折磨。他們不知道為什麼如此痛苦,因為他們從來就沒有清醒過。道理那樣淺顯地在我們身邊,而我們卻由於慣性而無視它的存在。所以我們總是可以看到有那麼一些人永遠在不知所為地忙碌着,永遠孤獨地掙扎在無邊痛苦的泥潭之中無法自拔。

  既然一切的一切都時刻處在失去的狀態之中,為何我們不竭盡全力地去珍惜我們此刻所擁有的一切?為何我們不知道更自覺從容地去欣賞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讓我們現在都開始背向坐上人生之車吧!那樣我們將會早在失去之前就懂得珍愛,那樣我們也就不會太在意獲得,我們所在意的將會是在失去之前不留遺憾、毫無負疚、快樂而又幸福地去竭力付出了。

您正在瀏覽: 背向坐人生之車文/王逸竹
網友評論
背向坐人生之車文/王逸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