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詩源墨趣

詩源墨趣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在現如今的我們,在享受着現代文明的同時,也不免會被物慾擾心,也不免會心靈枯寂。此時,我最好的安撫自己靈魂的方法,就是打開朋友們的空間,在網絡這個方寸之地,讓自己的心靈和朋友們的心靈相遇、相慰、相勵,我喜歡在這裡和你們剪燭共語、傾訴平生;我喜歡在這裡一遍又一遍的翻閱你們精神層面上,那些優美而又雋永的一面……

  竹風【】

  【滿江紅】

  瓦良航母,瀚海深、潛核蛟龍。正西風,大洋海疆,軍演不寧。昔日甲午恥未忘,東倭魚島露崢嶸。南海正,多國謀掠奪,為油爭。

  韜誨略,低文空。嚴交涉,如沫星。一萬年太久,朝夕只爭。天宮一號鍔刺天,神州八號遨蒼穹。憶舊辱,新愁無法忍,恨難平!

  【賞析】:“竹風”的這闕【滿江紅】激情飽滿、大氣磅礴,嘆古慨今,榮辱皆現。航母、軍演、魚島、油田、神舟、天空一號,這些或榮或辱的敏感話題,被作者一一道來,觸景生情、觸景感慨,充分體現了作者崇高的民族氣節和民族精神。讓讀者也讀的熱血沸騰、激情澎拜。欣賞這樣的佳作。

  蓮池華竟【】

  【釵頭鳳】

  紅塵走,淚空守,錦城秋色園中柳。西風薄,東獅惡。依稀仇陌,數年情索。過!過!過!

  風空綉,佛如舊,黃卷青燈世世透。菊花落,民房錯。蓮池猶坐,法界緣佛。荷!荷!荷!

  【賞析】:“蓮池華竟”的這闕【釵頭鳳】感情率真,或恨或忘不加掩飾。上闋有回憶有悲傷、有恨有淚,剎那間觸動仇恨,不堪回首。下闋卻陡轉筆鋒,在佛前禪機下瞬間又釋放了自己心中的一切愛恨情仇。這闕詞風格獨特,用意含蓄,可供體味,值得賞讀。

  流水落花【】

  【釵頭鳳】

  天寬廣,雲飛揚,碧空萬里秋風爽。望高遠,人坦然。縱有世艱,化作飛煙。戀!戀!戀!

  海蒼茫,浪花盪,青山綠樹映情腸。觀波瀾,涌心田。相思無言,今夜無眠。念!念!念!

  【釵頭鳳】

  燕趙地,風景異,俏女才情淡雅氣,觀海天,登高山。一朝留憾,心存不甘。憐!憐!憐!

  網絡系,興緻意,雋秀文字幽蘭筆。抒空間,評美篇。芳華盡展,翩躚無限。嘆!嘆!嘆!

  【三】

  一念間,若雪輕吟起詩篇。夢如蘭,一鶴漫舞弄翩躚。滴水念,雪落無痕染人間。蓮池現,竹庭待客幽韻傳。

  【賞析】“流水落花”的文字總是給人一種山光水色、花鳥蟲鳴皆在胸中的感覺,每每信手拈來,總能筆下生情。具有肝肺皆冰雪,表裡俱澄澈的清麗典雅。讀來,字字生香。

  晴空一鶴【】

  【一】

  竹庭院,蓮池華竟若雪蘭。一念間,雪落無痕月半邊。夢如蘭,一鶴隨風進家園。晚風盡,流水落花情悠然。

  【二】

  一詩一詞,和琴音,細雨,紅楓,化詩韻。心吟萬代悠悠曲,唱盡古今痴痴魂。

  【賞析】:“晴空一鶴”的文字婉轉細膩,淺吟低斟,一詩一詞、細雨紅楓、你我他皆可如詩。真到了無意不可入,無事不可言的境界。豈知草木無情物,情牽網友萬里心。

  一念之間【】

  【一】

  縱里尋她千百度,你卻從來不在燈火闌珊處。為你種下桃花千萬株,歲歲年年開在斷腸處。

  【二】

  琴聲清,雨餘風送曉煙輕;琴聲奇,落花風裡杜鵑啼。琴聲幽,十里蘆花鴻雁洲;琴聲雅,錦帳羅衾眠綉塌

  【三】

  一曲,一調,流水吟;清風,綠竹,伴古琴。指撥千古疊疊音,振揚天下茫茫心。

  【賞析】:“一念之間”的文字精美凄婉,哀怨惆悵,風格柔媚,情緒傷感且複雜多變,意境美而傷、傷而美,當屬婉約派的文字。小小年紀,有此文字功力,實屬不易。

  原創/竹風、蓮池華竟、流水落花、晴空一鶴、一念之間

  編輯/流水落花 碧藍若雪

  賞評/碧藍若雪

您正在瀏覽: 詩源墨趣
網友評論
詩源墨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