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睿智而風趣

睿智而風趣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紙鳶飄飄》讀到一半的時候,我記起在黃岩好像見過作者姚雅瓊,但肯定沒有交談過,只依稀記得她大概模樣和風采。仔細回想又不大記得什麼了,那個靈動活潑的影子或許不是她。里問一個朋友,見過小姚作家沒有?答:見過呀。個子小小的,很靈秀可愛,喜歡她,所以一見印象深刻。

  收到姚雅瓊惠贈的《紙鳶飄飄》,是一個下午,院中梔子花成片如雪綻放,院角的石榴花紅艷灼目,涼風在濃蔭間快活地穿行,我卻只能夠鎮日枯坐手足口病隔離治療區,好渴望能背個行囊自由的去旅行。這時候收到這本可讀性很強的贈書,非常欣喜和受用。

  它的封面淡雅,讓人見了愉悅。它的題材廣泛,有人物研究,有親情講述,有人生感悟,有遊記……

  第一輯《舊時芳華》是一口氣讀完的。近來心境不寧,很少能這樣沉靜地閱讀了。夜晚又忙起來,把它放在抽屜里。睡前因為累,不再想起讀它。次日休息讀到第四輯《天邊彩虹》,我開始如饑似渴,釋手不下了。才知道《紙鳶飄飄》是一本極富情調、品格高雅、文風清新、充滿才情讓人有收益獲喜悅的難得的好書。

  因為喜悅,又在里與同時在品讀《紙鳶飄飄》的朋友談論交流。朋友也喜歡這本書,而且所見略同。我們都認為有才情不一定能夠算得上好書。《紙鳶飄飄》非但才情橫溢,而且寫的輕鬆,靈動如水,情趣盎然,讓人讀來也輕鬆愉悅。朋友把《紙鳶飄飄》與另一位作家的作品做比照,說那位也充滿才情,但是那位寫得太用勁,讓讀者也吃勁。

  是的了。生活里經常見到有人感知和應對都擰着一股勁似的。其實是認識境界存在問題。境界讓他沒法接近生活的本真。大多時候,生活是無須用勁無從用勁的。你得如水漫石一樣隨和,把自己調諧到能夠接收生活發出的每一個電磁波的狀態,然後順應,而不是隨意揮揚個人意志,你才不至於可笑和犯錯。如果你堅持你必須使出你用不完的勁,你就充當堂吉訶德好了。見過對弈的人,那位前傾着身子,脖子使勁梗着,牙關使勁咬着,手不停在棋盒裡抓放棋子的,必定是個臭手;而對面那位一身鬆弛,表情淡定,手中紙扇似搖非搖的,才是高手。

  姚雅瓊就是這樣一位生活和寫作的高手。她富有才氣卻絲毫沒有才女通常可見的乖張。她的書,沒有矯情乖戾,讀來讓人覺得很貼近事物的本真,不由不信服欽佩,因而認同接受,獲得收益。她那些個高妙言論,因此能夠讓人如古剎聽禪,頓時開悟。姚雅瓊無疑有着高妙的人生境界。作者的境界,確定了作品的境界。讀姚雅瓊的書,如聆智者講解人生,會沉醉,生歡喜。

  喜歡《紙鳶飄飄》的另一個原因,是它情緒控制極佳的同時,也不乏激情和個性。不光是語言富有個性,讀者甚至可以感受到作者本人俏皮率真的個性。摘錄讓我忍俊不禁的幾個小段:

  “下山的路上,幸子讓阿南牽着她走,她有時會停下來在路上撿一片黃澄澄的楓葉,有時又叫阿南去給她摘路邊的酸棗兒,簡直叫人受不了。在香山公園門口,她又要將所採的紅葉製成卡片,我煩她,一個人先回了飯店。”(《緣遇幸子》)

  “魚塘邊,一位老人撐着小船過來,趕過去看他手裡紅色的塑料桶,並沒有多少魚,只是幾尾小魚崽崽,沒什麼驚喜,他情緒也不是太好,我懶得和他講話。塘邊一處有幾傘荷葉的地方,一位中年男人拿着麻袋,把手裡的網罩到水裡。

  我問:你這是罩青蛙,還是泥鰍?

  他答:不是,是魚。

  魚也可以這樣罩啊?

  哦,可以的。罩在這裡不管它,明天早上來取。

  啊?那我今天半夜就來取,讓你明天早上撲個空。

  要得啊要得啊,只要你晚上有那個閑心。

  我好笑了。

  他更好笑,笑着又罩下另一個網。”(《夾山尋夢》)

  “這時參加音協會議的人要去靈泉禪院吃齋飯了,我不能放過這個難得的機會,飛腿就跑,也不管自己穿着高跟鞋、長擺裙這樣是否雅觀,反正在春天開滿槐花的綠蔭道上裙裾飄飛也不錯,儘管不淑女,但這個時候我要的只是快樂,要淑女幹嗎呢,假模假式!”(《夾山尋夢》)

  這樣的妙處,比比皆是。

  姚雅瓊之前就出過一本散文集子,好像叫《梔子花兒開》,有機緣找來一讀。

您正在瀏覽: 睿智而風趣
網友評論
睿智而風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