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一路上有你

一路上有你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讀《紅樓夢》有感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人類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一盞明燈,一杯香茗,靜靜品味那書中的悲歡離合。讀書伴隨着我的心靈,和我的生命一同幸福快樂地成長着。

  ——題記

  如果我是一棵小樹,那麼書就是燦爛的陽光,它照耀着我,讓我快樂地成長;如果我是一條小魚,那麼書就是清澈的溪流,它滋潤着我,讓我快樂地成長;如果我是一隻小鳥,那麼書就是蔚藍的天空,它支撐着我,讓我快樂地成長!

  世紀老人冰心說過:“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這是一句至理名言。讀一本好書,可以使心靈充實,使之明辨是非,使人思緒飛揚。讀書帶給我們最雋永的樂趣,最久恆的動力!讀書帶給我們心靈的平和和精神的慰藉。

  從我第一次捧起那本散發著淡淡墨香的《紅樓夢》時,我便喜歡上了它。到現在為止,我已經讀過許多版本。但是,可能因為年齡和閱歷的增長,每次讀過後,都會給我留下不同的感受。

  初讀《紅樓夢》我被其中的傳奇故事所吸引。賈府中眾多奴婢的悲慘遭遇,還有那表裡不一的“姐妹情深”……都讓我感受到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與現實生活的美好。因此,從前那個以自己為中心的我,也漸漸學會了去愛他人,去珍惜我周圍的一切美好的事物。朋友,懂得珍惜吧!珍惜陽光,因為它帶給我們溫暖;珍惜晚風,因為它帶給我們涼爽;珍惜綠葉,因為它帶給我們生機;珍惜星空,因為它帶給我們光明。

  再讀《紅樓夢》,我又被其中的優美語言所吸引。“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依照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云兩不知。”這凄涼壯美的詩句,不乏顯出黛玉的思維敏捷,才華橫溢……再品那“胭脂洗出秋階影,冰雪招來露砌魂。”一出口便顯出了不凡之氣,更加說明了大家閨秀薛寶釵的清高與孤傲……曹公用他那生花的妙筆,如珠的妙語,把一個個人物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原來的我,對寫作非常無奈,往往兩三個小時也寫不出一段完整的文字,而且是一遇到作文課就緊張。然現在,讀書已成了我的必修課。在讀書的過程中我不僅積累了許多好詞好句,同時也領悟到了許多人生的真諦。漸漸地,我的文章已不再只有單調、乏味了,稚嫩的手筆中也多了幾分包容與沉穩。因此,我愛上了讀書與寫作。

  三讀《紅樓夢》,使我惋惜的是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這一個個年輕的生命被封建社會的精神枷鎖所扼殺。因此,我更深地明白了現在素質教育的意義之所在,知道了在當今現代化建設中,放飛自我,追求個性,努力學習是多麼重要!所以,朋友,請拋開你逃避的眼神,請停下你遊戲的身影,好好學習,為祖國,也為自己打下堅實的基礎!

  書,是堅韌之石,擦出希望之火;

  書,是希望之火,點燃理想之燈;

  書,是理想之燈,照亮前進的路;

  書,是前進的路,引你走向成功!

  古人講,布衣暖,菜根香,還是讀書滋味長。書,是我成長道路上的啟明燈,它不僅為我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還陶冶了我的情操,使我懂得了做一個怎樣的人。我愛讀書,她伴我走過了無數風雨。書是我的良師益友,她不僅向我描繪出變幻萬千的景色,還教我受益無窮的知識,使我懂得大大小小的道理……感謝一路上有你,伴我快樂成長!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朋友,讓我們暢飲這“源頭活水”;讓我們打開成長之門;讓我們走向人生髮展的最高境界吧!

  襄樊市第37中學八(6)班

  馬亞芳

您正在瀏覽: 一路上有你
網友評論
一路上有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