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品味《吹兵》

品味《吹兵》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背着行囊,踩着自己的影子去漂泊流浪,她走過的足跡,留下了一滴一滴憂傷的省略號……這就是三毛——我心中永遠美麗的三毛。

  我喜歡三毛,喜歡她的情真。她的苦與樂,她的悲與喜,她的洒脫,她的柔情,無一不在其作品中得到盡情地宣洩,暢快地釋放。我喜歡三毛,喜歡她的字純。字裡行間沒有過多的華麗詞藻,卻常常能引起讀者心靈上的共鳴;她的文字不矯揉造作,好似涓涓細流在人們的心底里流淌。

  她的經典作品很多,而我卻獨獨喜歡《傾城》中的《吹兵》。初看題目以為是描寫一位會吹牛的士兵,通篇讀完,不禁啞然,竟是描寫“我”這個女孩與一位將“炊”寫成“吹”的啞巴士兵之間一段至真至純的友情。文章篇幅不大,情節簡單,細微之處,真情無所不在,而文中所隱含的社會現實發人深省。

  由於莫名的原因,一隻瘋牛尾隨着女孩進了學校,擾亂了正常的教學秩序。大家都驚慌地躲在教室,她卻被風紀股長逼着履行值日生的職責——去食堂提水。雖說瘋牛最終被駐軍士兵趕走,但心有餘悸的她在提水的路上仍舊戰戰兢兢。就在此時,她遇見了一位幫她提水的善良士兵,由此結下了一段深厚的友情,然而這段純潔的友情卻遭到老師的誤解而留下了令人傷感的結局。

  文中的吹兵是一位啞巴,由於沒多少文化而將“炊兵”寫成了“吹兵”。因為給快生產的媳婦買葯而被抓去當兵,從沒見過自己的孩子。我想此時啞巴的精神世界是孤單寂寞的,沒有人了解他的內心感受,因此在邂逅女孩之後,覺得她親切地就象他未曾謀面的女兒。從此在他無聲的世界里,就有了等待,有了寄託,有了依靠。善良的啞巴用人世間最古樸最簡單的方式來表達對女孩的疼愛,此時的女孩是啞巴心目中唯一的親人。得知將要與女孩分別後,他很認真地將極其貴重的金子送給她。在老師誤會了他們的友情而百般阻撓女孩與之見面后,啞巴那種企盼那種無辜那種無奈的眼神令讀到此時的我心裡一陣酸楚,他不知道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而導致女孩躲着他,他只是每天孤單地站在窗外立在牆角巴巴地盼哀哀地望。在部隊要開拔時,啞巴不顧一切找到女孩,將一包裝有貴重如金子般的牛肉乾和信封的東西交給女孩后,認真地敬了一個軍禮,大踏步地離去。

  令人痛心疾首的是,信封被老師沒收,牛肉乾也被老師扔給狗吃。試想,這一切將會給純真的女孩心靈深處留下怎樣的傷痛怎樣的心酸?老師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是至高無尚,無可替代的。然而文中的老師在處理此事上缺乏和孩子多溝通多交流,單憑孩子的哭聲作為“啞巴有沒有對你不軌”的回答,就片面地認為啞巴確有不軌之圖,從而輕率地割斷了這份真摯的友情。孰不知這在孩子的童真世界里留下了不可磨滅的陰影,她自以為是對孩子負責的做法卻是對孩子最大的傷害。自始至終啞巴都不知道女孩的名字叫陳平,我想這正是留在倆人心中一輩子的遺憾,而這一段遺憾將永遠留在了女孩的記憶深處。

  啞巴在世俗人眼中似乎是屬於另類,多數人排斥他們遠離他們提防他們,卻不知他們的內心深處也希望和正常人一樣受到平等公正的對待。他們渴望得到理解,渴望得到信任,更渴望得到人世間那一份最真最純的情感。文中的女孩,天真善良,活潑可愛,她的童心世界潔凈無暇。正因為她的純真,因為她的信任才有了和啞巴吹兵那種至真至純且無私的友誼。而因為對啞巴的偏見與誤解,周遭的人把啞巴對女孩所付出的善意行動當作是一種欺騙,割斷了他們之間純潔的紐帶。成人世界應該說是理性的,然而他們所做的一切和童真的純潔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不能不讓人反思!

  “親愛的啞巴吹兵,這一生,我沒有忘記過你,你還記得炊和吹的不同。正如我對你一樣,是不是?而今你在哪裡?請求給我一封信,好叫我買一大包牛肉乾和一個金戒指送給你可不可以?”結尾女孩那凄楚的呼喚時時縈繞在耳旁,令人深思,令人回味……

您正在瀏覽: 品味《吹兵》
網友評論
品味《吹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