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閑話“輩分錯亂”

閑話“輩分錯亂”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閑話“輩分錯亂”

  陳宣章

  人有姻親,必有輩分,就有稱呼。輩分錯亂,怎麼稱呼?

  1970年春節,我隨新婚妻子出門拜年。大連武昌街一個親戚,戶主“榮華兄”,其妻卻是“姑姑”。他們的幾個孩子都十歲左右,怎麼稱呼?回家路上,我才知道這門親事“出五服”,社會上有的是。

  血緣關係“五服”計算法:古代多妻制,同父同母為一服,即“同胞”、“一奶同胞”;同父不同母為二服,例如:《紅樓夢》中賈寶玉與賈環;同祖父為三服,例如:《紅樓夢》中賈寶玉與賈璉;為四服,例如:《紅樓夢》中賈寶玉與寧國府賈珍;同高祖父為五服。現代實行一夫一妻制,除非父親離婚、喪偶后再婚再育,一、二服之間區別消失,因此計算起來五服不是五代,只有四代。從祖父開始向上,不再區分妻妾的子女。

  岳父家在葵英街山溝里。雖然大連是大城市,這個山溝里十幾戶人家就像山村。解放前曾經發生一件事:因為住房小,村裡一戶人家爺爺與孫女生了一個男孩。戶主覺得沒有面子,在山頂蓋了一間茅棚安頓父親、女兒與嬰兒。春節時,戶主叫兒子去山頂請父親“一家”下山團聚過年。老頭竟然全家自殺。輩分與年齡不平行。但是,如此錯亂不是年齡問題。

  公元前87年,漢武帝駕崩,8歲的太子劉弗陵登基為漢昭帝。漢昭帝12歲時,娶左將軍上官桀的6歲孫女為婕妤,一年後封皇后。公元前74年,漢昭帝駕崩,因無子而立漢武帝孫子19歲的劉賀為帝,15歲的上官氏為皇太后。僅27天,劉賀被廢,立漢武帝尊孫17歲的劉詢(原名劉病已)為漢宣帝。15歲的上官氏為太皇太后。這裡創造了三個“中國之最”:劉賀在位27天,時間最短;劉賀27天中幹了1127件荒唐事,頻率最高;15歲小寡婦為太皇太后,年齡最小。上官氏比孫子、尊孫年齡都小,不足為怪。

  唐高祖的女兒千金長公主為討武則天的歡心,以姑姑之尊請求做武則天的女兒。《三國演義》中的劉備自稱中山靖王劉勝之後,公元198年劉備與曹操聯合進攻呂布,呂布兵敗被殺。劉備隨曹操到許都,被表為左將軍。大概就是此時,漢獻帝見到劉備,認為“皇叔”。然而,劉備是漢景帝19世孫,漢獻帝是漢景帝14世孫,漢獻帝輩分高劉備五代。這也不奇怪:漢獻帝當時是傀儡,希望劉備這個皇親拯救,就不惜降輩分了。

  輩分錯亂,古已有之。最著名的是唐高宗娶唐太宗才人武則天為昭儀,后立為皇后;唐玄宗取兒媳婦楊玉環為貴妃。其實,封建社會中輩分錯亂是常事,漢人古代只有同姓不婚,輩分錯亂的婚姻,非常多。例如:漢惠帝就娶了外甥女(其姊之女)做皇后。大將軍霍光之女是漢宣帝劉詢的皇后;霍光兒女親家左將軍上官桀的孫女是漢宣帝劉詢的的太皇太后。《舊唐書·房玄齡傳》:“玄齡自以居端揆十五年,女為韓王妃,男遺愛尚高陽公主,實顯貴之極。”韓元元嘉乃太宗之弟,高陽公主乃太宗之女。房玄齡嫁女韓王,娶婦高陽,輩份不相等。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社會清朝,清太宗愛新覺羅·皇太極孝端文皇后的侄女,也嫁給皇太極,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孝庄文皇后(順治帝愛新覺羅·福臨生母,康熙帝愛新覺羅·玄燁的祖母)。

  再往前追溯,《史記·五帝本紀》:“虞舜者,名曰重華。重華父曰瞽叟,瞽叟父曰橋牛,橋牛父曰句望,句望父曰敬康,敬康父曰窮蟬,窮蟬父曰帝顓頊……”《史記·夏本紀》:“夏禹,名文命。禹之父曰鯀,鯀之父曰帝顓頊……”所以,顓頊是大禹的爺爺,而大舜的輩分竟然高“舜”八代。堯把兩個女兒嫁給舜,她倆是舜的曾祖母輩。(《史記·五帝本紀》)由於商朝以前尚無文字記載,僅憑傳說。故僅供參考。

  中國古代有“收繼婚”(又稱叔接嫂、轉房婚、升房婚等等)制度,婦女在丈夫死後,由亡夫親屬收娶為妻。其中,有平輩收繼婚:叔娶寡嫂,伯娶弟婦;長輩收繼婚:子娶父妾,侄娶叔嬸,孫娶繼祖母。但是有禁忌:1。不允許收娶親生母親;2。嚴禁收娶晚輩婦女。古代和婚嫁給外國(周邊國家)的公主,丈夫可汗死後嫁兒輩;丈夫再死後嫁孫輩者也有。

  輩分錯亂現代版:2004年12月24日,二十八歲的翁帆嫁給八十二歲的楊振寧;2009年4月1日楊振寧18歲的玄孫女嫁給楊振寧的岳父(妻子翁帆的父親)65歲的翁雲光(補辦婚禮)。楊振寧86歲老來得子,將來翁雲光也“重蹈覆轍”。兩個年輕人相遇,怎麼稱呼?

  有個人跟一個寡婦結婚,她有一個已成年女兒。後來此人父親跟他妻子的女兒結婚:女兒成了他的繼母,父親成了他的女婿;後來,他妻子生兒子,成了他後母同母異父的弟弟;他兒子管他叫爸,他管他兒子叫舅。他女兒為他父親生了個兒子,成為他的異母弟弟,但又是他的外孫;他妻子是他後母的母親(外婆),他是他自己的外公。真好玩!

您正在瀏覽: 閑話“輩分錯亂”
網友評論
閑話“輩分錯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