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活着”影評

“活着”影評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活着”影評 標籤:活着

  活着不是人的專利,因為世界上每個人都在為活着付出。但對於有些人來說,活着已經是奢求。主人公經歷過人生百態,社會地位從一個地主少爺到普通農民。也經歷過痛不欲生,在“大躍進”中失去了兒子,文革中失去了女兒。而這些最後換來的卻是主人公漠然的人性,看到死人第一反應不是害怕而是驚奇,看到自己兄弟被打成“走資派”第一反應不是同情而是劃清界限。這些其實都不能怪他,當最後問他小雞長大變成什麼的時候,他也不再答“那時共產主義就到了”,而是開始向社會低頭,委曲求全。

  說他的經歷完全是漠然其實不準確,因為中間也有他找回自我的時候,那就是在他做他喜歡的事情時。剛開始的時候他作為一個少爺身份去玩皮影,那時只覺得皮影戲像是在說明什麼但具體又說不上來,等後來看到他窮困潦倒一無所有的時候還能以同一個姿態去唱,我就明白他是真喜歡唱這個。一個人如果真心喜歡做一件事,那麼這件事情的實現跟這個社會是沒關係的,不管是在封建主義社會還是在共產主義社會。所以主人公唱這個皮影戲,根本不必上升到什麼戲如人生的角度,這其實就是主人公的一個愛好而已,為了喜歡的事情而單純,才是他人性的終極體現。

您正在瀏覽: “活着”影評
網友評論
“活着”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