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侯洞探秘

侯洞探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侯 洞 探 秘

  馨梅居士

  “誰人找齊二十四通碑,金銀財寶任你背”。這是廣泛流傳於川、滇、黔交界處敘永縣摩尼地區的一個古老的歌謠,說的是該地區一個叫侯洞的溶洞里,保存着二十四通古人留下的石碑,如果哪個人找齊了,按照碑上留下的詩句,就可以找到古人埋藏寶藏的地方,得到價值連城的金銀財寶。

  據史料記載:明嘉靖年間,北京皇宮發生大火,燒毀奉天、謹身、華蓋三大殿,詔令貴州布政使王重光就地採伐大木,修建新殿。相傳負責修建殿宇的匠人占卦得知敘永摩尼金榜村(當時屬於貴州管轄)有一株大樹,可以作殿宇大梁,於是派出八位侯爺督導採伐並負責運往北京。八位侯爺千里迢迢來到此處,發現這裡群山莽莽,荒無人煙,不得不選擇一洞穴作為安身之所,也就留下了今天的侯洞。經過三年努力,才將此數砍到起運。運輸過程中,由於山路崎嶇,剛開始,體現八位侯爺身份的旌旗被山崖的樹枝掛住,此地就成了今天的掛旗崖(現摩尼鎮金榜村境內)。到了安基屯,天氣陡變,暴雨突降,暴漲的山洪將侯爺們的旌旗淹了,今天的安基屯實際是當時的淹(當地讀‘an’)旗屯(現摩尼鎮田義村境內)。走到燒旗堡,由於山路較窄,侯爺們的旌旗全部被路旁的樹枝掛爛了,不得不全部燒掉,燒旗堡(現摩尼鎮旗燕村境內)因此而得名。擦耳崖、一線天,一個個與木材運輸相關的地名,都向我們講訴着當時環境的惡劣,路途的艱辛。

  八位侯爺經過三年時間,克服重重艱難險阻,終於到了赤水河邊的鎮江寺,正當裝船起運時,突然接到宮廷飛馬來報,皇宮已在蒙古找到替換該樹的另一棵樹木,該樹挺有靈氣,一聽后很生氣,連船帶樹無聲無息悄然沉入赤水河中,今天的鎮江寺(現赤水鎮沙壩村境內)就是當時樹木沉入赤水河的地方,因此,該寺又名沉江寺。又過了三年,宮廷傳來信息,另修殿宇需要此樹,該樹竟然連船帶樹浮出水面,后被運往北京。為了紀念該樹的靈氣,修建保留至今的鎮江寺一直香火鼎盛,祭拜祈福的人絡繹不絕。而當年八位侯爺離開侯洞時,將大批金銀財寶埋在此洞中,為了便於後人尋寶,在洞內刻下二十四通碑文,隱含埋寶地點。

  侯洞藏寶雖然是個傳說,但是,為了探究這個傳說到此一游的一批批探險者和遊客,無不為這些碑文雕刻的精美而折服。古人用什麼方法將這些字刻在數米高的洞壁上?這些字到底隱含着什麼?以及一個個因采木運木而得名的地名又能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故事?一個個待解的謎團,有趣而耐人尋味。來吧!朋友們,帶着你的好奇,帶着你的疑問,走進神秘的昨天和美好的今天。來吧!敘永歡迎你!侯洞歡迎你!

您正在瀏覽: 侯洞探秘
網友評論
侯洞探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