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佤族風情探秘

佤族風情探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佤族風情探秘

  到雲南邊境滄源佤族自治縣考察,佤族人的粗獷豪放、無比的熱情好客、濃郁的民族特色和壯麗的自然景觀,給人留下終身難忘的印象。

  滄源縣與緬甸接壤,佤族人出國就象出村子一樣簡單,還經常到緬甸的集鎮上趕集,緬甸那邊的佤族人上午來滄源,下午又回家。

  佤族人好酒,海量奇大,與他們酌歡,包你一醉方休。哪怕你過去滴酒不沾,到了這裡,你就沒有任何借口不能不喝酒。這裡的酒文化和民族文化,讓你真正領略到什麼是“寧可傷身體也不傷感情”,沒有酒就也沒有了友好的氛圍。於是面對一個又一個的美女,一杯又一杯的美酒,你只能仰起脖子喝個痛快,且把酒當作水吧。

  佤族美女翩翩起舞,一曲舞罷又一首歌,又來一巡酒興。當你喝得眼前一切開始朦朦朧朧,飄飄欲仙時,潛意識裡,你想不能再喝了,不然我就倒下了。然而,又一群新麗可人的佤族小姐手捧八隻水牛角(酒盅)笑盈盈的站在了你面前。她們含情脈脈地唱起歌來,歌聲甜美動人,佤族小伙在一邊伴奏。唱完一曲,敬你一杯交心酒。喝完五六巡后,你想可能喝酒應該到此結束了,沒想到,這時又來了八個人的禮儀小姐,她們每人帶頭領唱一次向客人敬一杯酒。這種空心的水牛角杯,容量大,你八杯八次下來,不倒下去才怪呢。然而人家小姑娘能夠一口乾完,你抿一口心裡就過意不去了。有了醉意,酒在嘴裡開始變得麻木,象是喝水一般。漸漸地,你開始變得象植物人一般,後來的事情就什麼也不知道了。

  直到第二早上醒來,你才開始發悶:我怎麼睡在了這裡?然後慢慢恢復了記憶,昨晚的快樂與狂歡就可能深深地烙印在腦中,終生難忘了。而且讓人奇怪的是,在這裡喝了這麼多的酒,第二天一點也不頭痛,說明酒是很淳的。這裡氣候很熱,酒散發得快,睡一覺酒也散發完了。怪不得佤族男男女女的酒量都很大。

  佤族人處在熱帶,氣候炎熱酷署,他們就住在草頂吊腳樓里,那是懸空的,為的是涼快。佤族人喜歡集中居住,真象個部落,事實上佤族在解放前還真的處於原始部落時期,他們是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所以,阿佤人民歌頌毛主席“阿佤人民唱起歌····”的歌就從這裡產生。

  佤族人顯得很懶,見到誰都是一副懶洋洋的樣子,他們慢條斯理,走路也很慢,這是他們的生活節奏。懶人是有懶福的,懶惰的原因在於他們物產豐富,只要有一席之地是不會餓肚子的。他們居然將甘蔗種植於高山之巔或半坡上,但甘蔗依然長得象樹林一樣。在這兒只要將作物的種子隨手往地上一丟,不久就能收穫果實。拿根樹枝往地上一插就能發芽。

  這兒熱帶水果很多,有些水果還真沒有見過呢。甜角、柑橘、香蕉、荔枝山上多的是,水果樹就象樹林一樣。這兒的生態好,滿眼蒼翠,樹林密得不透風,人也無法鑽進密林里。如果哪個密林里禿了一塊,那肯定是剛播種的地塊了。這兒除了岩石佔用了綠色外,任何地方都是綠色的。、

  天氣熱了,地自然肥,莊稼自然好了。但是這兒養不了太多的牲畜,因為這兒天氣太熱了,如果沒有冰箱,肉是無法保鮮的。過去的佤族人,殺一頭豬只吃一天。養一頭豬都肥得象頭小牛,每一頭牛都肥得溜光圓滑。

  炎熱的氣候把人給過早蒸熟了,也許是人早熟的原因吧,也過早的停止了生長發育,佤族人大多體型矮小,而皮膚較黑,佤族女人多數小巧玲瓏,皮膚很嫩。

  佤族女人一生幾乎沒有穿過褲子了,都是穿裙子,因為那兒的氣候太熱了,全身大部分得裸露在空氣中,粘上一點布料就燙人。到滄源睡覺,你根本找不到被子的,客房裡只有墊的,根本沒有蓋的,一年四季也根本用不着蓋被子。佤族人一般都是赤腳行走,基本不穿鞋子的,更穿不了皮鞋。在鄉下遇到的老百姓,腳上都是很簡單的拖鞋。

  佤族人是有佤族語言的,但沒有佤族文字。滄源縣的領導告訴我們,當地佤族人過去大多到十多歲也不會講漢語。因為滄源縣是佤族人口集中的縣份,佤族人單純使用佤語嚴重影響了與外界的交流,尤其是對教育發展極為不利。為了改變這一現象,佤族現在開始重視學前教育,大力舉辦幼兒園,在幼兒園裡既學習漢語也學習佤語。大多兒童通過在幼兒園學習,從幼兒園畢業后基本可以講漢語,大大提高了學習接受能力。

  佤族房屋建築、語言、服飾、飲食、歷史都有自己的濃郁的民族特色,為時三天的考察只能領略到佤族的小片粼甲而已。有機會,我真想到滄源住上一年半載,細細品味佤山文化的無窮快樂。

您正在瀏覽: 佤族風情探秘
網友評論
佤族風情探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