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逛贛州科技館

逛贛州科技館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逛贛州科技館

  本文說“逛”贛州科技館,的確僅僅是在那裡走馬觀花似的逛了一逛而已,根本就沒有“走近”或者“走進”去……

  “五、一”小長假,我們這個基層的鄉政府也“破天荒”按照國家規定安排輪休3天。不湊巧的是,29日被安排值班無奈要堅守崗位。29日下午,家裡人打了電話過來,說30日有伴相邀去寧都、石城遊玩,問我有沒有時間一同去,我欣然允應——出遊也是我的一大興趣啊!但是,天公不作美:30日從早上就開始下大雨一直沒有停,欲想冒雨去100多公里遠之外的寧都爬426.8海拔高度的翠微峰或去石城游通天寨,大家都面露難色……吃過早飯,孫子的外婆說,難得一個假期,說出去還是得出去,下雨不好去戶外那就去贛州科技館吧!呵呵,去就去!

  有資料稱,贛州科技館於2005年11月18日開工建設,2006年9月1日正式對公眾開放,總建築面積約6600 m2,展廳面積約3700 m2,下設有展區18個,展品160餘件,是一所集科技展覽、教育培訓、學術交流、互動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科技活動場所。其設計內涵以紅色和灰黑色為主色調,意寓着贛南為“紅色故都”和“世界鎢都”,着力表現贛州科技騰飛、高速發展的主題;該館展品設計以“認識生活、揭示原理、感受科技、探索未來”為總的主題,鼓勵觀眾親自動手、親身體驗,讓趣味和好奇心成為引發觀眾追求科普知識的原動力;在展品選擇上設計者也堅持“基礎學科選精品,高新技術選新品,贛州展項選特色”的原則,所有展品都具備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強調展品的安全性、互動性和管理性;並遵行讓觀眾“來得放心、看得順心、玩得開心、回得舒心”的服務理念誠迎看客前來享受現代科學技術的魅力和感知日新月異的知識擴張態勢,使觀眾在閒遊漫步中品嘗到一頓科技的盛宴。

  這次去科技館我們把孫子小紹鵬和孫子的表姐姐何鑫淼一起帶去了。還別說,帶小朋友去科技館,還真的“思路正確”吶,因為科技館的一樓展廳還真的是“孩子們的世界”哩:由水世界、製作坊、親子樂園、玩具吧、攀爬樂園、小小建築師等構建成的兒童科技樂園,每個小空間都講述着不同的“故事”,孩子們在這裡可以享受童年樂趣,獲取科技知識,增長能力智慧。看到這兩個小朋友玩的開心,我們也是跟着開心啊!除了知識類的遊戲,兒童科技樂園裡還有許多運動大型遊戲,如豪華氣墊球、攀爬樂園等,可容多人同時參加遊戲,充分體會玩耍的樂趣。

  在閑逛中,我跟着遊人走進一所“傾斜小屋”,在這裡,遊人拚命地往高處走,可是卻感覺到有一雙無形的手使勁地把你往低處拉,視覺信息認為是站在水平板上,而前庭反映的是站在傾斜面上,相互矛盾的信息使大腦不能發出正確的指令,於是產生眩暈感。走出斜屋,我的眼球被一個小女孩吸引過去:只見她的頭在桌面搖來搖去,可是身子全沒了,好像被人鋸掉了似的。這不是我在電視上看過的魔術表演“隱身人”嗎?我好奇地跑了過去,才知道其中的奧秘。原來這是利用了平面鏡成像的原理,通過兩塊平面鏡將房內小女孩身體隱掉,只留下了小女孩的頭露出桌面。“太神奇了!”我情不自禁地讚歎道。

  時間過得好快,10點多進的科技館,逛一逛啊逛一逛就逛到12點多了,我們只好依依不捨的退出科技館,到文清路那邊的“美味情緣”用午餐。一路上,我就想,在科技館看到的只不過是人們已經“知道”的科技成果而已,而實際上大千世界還有無數的科學奧秘在等着我們去探索,去發現,去解答呢。

  笑鈾

  2013,05,05.

您正在瀏覽: 逛贛州科技館
網友評論
逛贛州科技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