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在你眼裡,有什麼不是美麗的呢?

在你眼裡,有什麼不是美麗的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在你眼裡,有什麼不是美麗的呢?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在你眼裡,有什麼不是美麗的呢?

  1.

  蒲草青青,蘆葦亭亭。那個下午,顧不得烈日炎炎,你奔赴而去。遠遠地,你看到了那一蓬蓬的蔥鬱,儘管薔薇初謝,荷韻尚早,但垂柳依依,湖水蕩漾;雜樹生花,清香野逸;錦鱗游泳,井然有序……

  你拿出手機拍照、錄相,且忍不住給朋友發信息:銀河公園蘆葦盪,倒影清波戲錦鱗。朋友回復:近來三兩日,晨曦至傍晚,吾心同君意,相看兩不厭。

  原來,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人們對美好的事物往往會有約定俗成的共識,不只是你被這樣一種靈性的美所牽動、所震撼,忘了時間、忘了紛擾。

  歸來后,你仍然抑制不住興奮,並與大家分享。你將錄相一一播放給同事們看,他們驚嘆着、艷羨着,幾欲要立時去了,眾口一辭道:在你眼裡,有什麼不是美麗的呢?

  2.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那個夏日,適逢周末,天氣悶熱異常,挨過了上午及中午,好容易過了三點鐘,你急急地趕去看荷。不想,在路上即陰雲密布,雷電交加,眼看就會有一場磅礴大雨降臨,你卻全然不顧,只奔向那荷花池。

  遠遠地,那亭亭的荷花似是在借風兒向你致意,那顆久已塵封的心竟有怦然而動的感覺。哦,那魂牽夢縈的荷花,你曾從最初的女紅中綉織過伊,從眾多古詩文里想象過伊,從繽紛圖畫中欣賞過伊,在夢幻中親近過伊……如果不是親見,再好的文字都不足以描述那份聖潔純靜的美。自古至今,縱有文人墨客的青睞和讚譽,並為伊着魔,為伊傾狂,然而,誰又能歌盡伊飄逸清麗的絕世容顏,誰又知伊遺世獨立的孤高曠遠呢!伊涉水而來,凌波微步,讓一場花事遠離塵埃,傾情演繹一曲水中夢幻歌舞。伊守着一份純凈和卓絕,守着一種自憐自賞,是否會有“秀色粉絕世,馨香誰為傳”的幽怨呢?伊也守着滿懷的期冀嗎?那一刻,你穿越池畔邊遍地帶刺的薔薇的攀絆,與伊臨水而倚、而語、而痴……不讓那雨聲滴碎了荷聲,不讓那份美麗成為獨享的清歡;那一刻,你不管風雨雷電,不管世事紛擾,只與伊相伴,將那份超凡脫俗的美印在心間……

  3.

  那是一個幽靜的小院,只一棟樓,六戶人家只住了五戶,且居住的多是老年人。那是四月的一個黃昏,路過院門口,無意間瞥見裡面花草樹木生機盎然,蔥蘢悅目。轉過大門,幾叢盛開的白牡丹,呈現眼前。

  歐陽公謂,正午牡丹花披多而色燥。而此時的牡丹端莊、聖潔、高貴、典雅,加之在夜幕下,更添些嬌媚。那份訝異和驚喜形於色,發於聲,付於行。於是,在“咔嚓咔嚓”的聲響中,不同角度不同姿態的牡丹,在豐富了自己的圖片收藏夾的同時,也愉悅着自己的心情。

  還是那個小院,再一次路過是在七月的一個下午。小院里,靠近大門兩側是厚厚的草坪,裡面盛開着木槿、梔子、繡球、倒卷蓮、蜀葵、蘭花等花卉。靠牆處,蘋果、梨樹已結了果子,另外一棵櫻桃早已落果,樹下圈養着6隻蘆花雞,不欺生,任由拍照。小院深處種了蔬菜,有黃瓜、青椒、西紅柿、豆角、茄子、韭菜、大蔥等,應有盡有。小院中間,空出的石鋪地面上,安放着石桌、石凳,兩位老人看起來是夫婦,悠閑地喝茶。

  老人熱情相邀喝茶,推辭不過,便與其攀談起來。老人說,這院里住着的人都是退休的,清閑得很,自己種點菜盡夠吃的,既方便又安全,還怡養身心。

  這樣一所獨立清靜彷彿與世隔絕的院落,在這個城市確是難得,禁不住心嚮往之。

  不覺時光流逝,與老人閑閑地談着生活,淡淡地聊着花草,體驗恬淡、安逸和寧靜的生活,不由得想起席慕蓉的句子:生活原本可以這樣的安寧和美麗。

  人莫樂於閑,非無所事事之謂也。美是一種自然屬性。脫俗是美,凡俗亦是美。自然中的美,無處不在,周圍身遭,隨處皆勝景。

  俗世里的人,能得一空閑,賞身邊風景,不也是美麗的事嗎?

您正在瀏覽: 在你眼裡,有什麼不是美麗的呢?
網友評論
在你眼裡,有什麼不是美麗的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