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游獅子山

游獅子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遠看獅子山,它像一頭昂首的雄獅蹲在天邊。它俯瞰着周邊的田野和村莊,目視人間的興旺與衰敗。千萬年的變遷,它依然雄姿英發,神采飛揚。

  獅子山,亦名文子山。據[[英山縣誌]]載:在縣南十五里。其山秀麗,相傳為皋陶故里。五年前,因父親在此工作,我隨父讀書於此。每每遙望雲纏霧繞的獅子山峰,心為之嚮往。正月初二,初雪消融。陽光明媚,山川如洗。我趟過少時嬉水的大畈河,沿着獅子山腳下的石階拾級而上,只見山上又黑又大的石頭,一個個聳立山腰。山腰上一道徒削的石階,猶如搭在一堵垂直石牆上的天梯。石牆下面,點綴着大大小小形狀各異的石頭,散布在山坡上。乍一看,就像一片正在吃草的牛羊。記得柳宗元游鈷姆潭記中有句話,用來描寫這片石頭再恰當不過了:"巍然相累而下者,若牛馬飲於溪。衝然角列而上者,若熊羆之登于山。``

  爬越石梯,站在巨崖之上,只見山上的積雪尚末融化。白茫茫的積雪上,一叢叢松樹上的雪花在陽光的照射下,一團團從樹枝間滑落,揚起的松枝青翠欲滴,黛綠如醉。如果不是身臨其境,一定會覺得這是一幅如夢如幻的雪石松柏圖。走過這幅山水畫,再往山右側一條棧道望去,只見一道長約一華里的石群順着山勢堆砌而上,象一條黑色的石龍直躍山頂。那氣吞山河的雄姿,一下子震撼了我的心。我驚喜地揚起雙手,一路向它狂奔而去。走近一看,那一叢叢、一堆堆組成"龍身"的巨石,歷經千萬年的風風雨雨,已經是黑黝黝、光滑滑,觸摸到它,彷彿觸摸着歷史的蒼涼。

  順着"龍身``往上攀登,``龍頭``便插入``獅子頭``下。聳立雲端的"獅子頭"是一尊巨碩的黑石,黑石下的``獅子口``則是一個大如斗室的天然石洞。外面寒風呼嘯,洞中卻暖意融融。洞中至今還殘存有遠古人類生活的石刀,石斧和炊煙的痕迹,我想,也許是當年阜陶帶領先民在這裡棲息而留下的歷史印記吧。

  走出洞口放眼望去,山下的大畈河如一條銀色的玉帶環繞山間。南北貫通的英浠公路婉延千里,似一條黑色的游龍一路南下。延伸遠方的田野,與天邊的白蓮河水庫緊緊鑲嵌在一起,遼闊壯觀。白蓮水庫藍黑色的水面,在早春積雪的映照下,如同一面給這尊巨大雄獅梳妝的大鏡子。這鏡子里映照着雄獅的英姿,映照着天上的雲朵。仰視天空,幾大片灰色的雲朵,在北風的勁吹下正緩緩向南漂移。兩隻山鷹正舒展雙翅,在雲層中翻飛盤旋。

  我正陶醉在這美好的大自然中,只聽山下傳來一陣陣鞭炮聲。原來那是一家農戶正在迎接前來拜年的客人。於是,我雙手作輯,對着山頂的洞口說一聲,阜陶先生,你若有靈,請你保佑好你的裔民吧!

  1983年2月4日晚草於英山溫泉

您正在瀏覽: 游獅子山
網友評論
游獅子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