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讀泰戈爾的《金色花》

讀泰戈爾的《金色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文/嚴忠貴

  依戀

  讀了泰戈爾的散文詩《金色花》,你會沉浸在金色花瀰漫的花香中,感覺美不勝收,心靈沐浴着愛的光輝,被洗滌得聖潔崇高。文中的“我”天真活波,機靈“詭譎”,天生善良,媽媽呢?沉靜虔誠,善良慈愛。我們真切的感受到母子情深,那麼一種親昵,那麼一種親熱。我們會意識到為什麼孩子那麼快樂?那麼天真?那麼活潑?那麼可愛?因為他承受着母愛,也想着怎麼回報母愛。金色花又譯作“瞻波伽”或“占波”,是印度聖樹,木蘭花屬植物,開金黃色碎花。泰戈爾用它來比喻孩子,讚美了孩子的可愛,那金黃的色彩折射着愛的光輝,想象何等的新奇美妙。孩子看着媽媽工作,讓媽媽嗅到花香,投影到媽媽讀書讀到的地方,卻一而再再而三地不讓媽媽知道。因為孩子懂得母愛的奉獻是無私的,對母愛的回報也應該是無私的,他不圖媽媽誇獎,但求媽媽生活更加溫馨。“我”失蹤了一天,卻始終與媽媽在一起,細味之,“我”的奇特行為深藏着對媽媽的依戀。

  頌神

  然而,泰戈爾創設詩意若僅限於此,那就不是大文豪泰戈爾了。泰戈爾高於普通詩人之處,正在於他能在普通詩人的感覺和思路止步的地方還向前、向深處更進一步,進入妙悟的境界,進入“入神”的境界。(劉真福語)詩人吟詠的是印度聖樹開的金色花,不是含有對神的虔敬嗎?文中的媽媽“沐浴后,濕頭髮披在兩肩,穿過金色花的林蔭,走到做禱告的小庭院。”還有媽媽吃過午飯,坐在窗前讀寫羅摩與妻子悉多悲歡離合故事的敘事詩《羅摩衍那》。媽媽沉靜、安詳,是一個虔誠的宗教徒,不也給詩作帶來了些許宗教氛圍?尤其是“我”,能上高枝,開放花瓣,在新葉上跳舞,散發花香,意念一動,又化人形,擁有無限的自由,展露了人格化的神靈的行跡與心理,絕非人間肉身凡胎可以比擬。不光有神的能耐,更有神的品性——善和愛,分明是來自天國的小精靈。原來泰戈爾,一個生活在以佛教為國教的印度,由東方文化培養出來的詩人,分明在頌神,在宣揚富有宗教意義的大愛。作如此觀,散文詩《金色花》的意義不是變得更博大深宏了嗎?

您正在瀏覽: 讀泰戈爾的《金色花》
網友評論
讀泰戈爾的《金色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