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成 閘 之 旅 【二】

成 閘 之 旅 【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我帶著滿腔熱情去拼湊那些事實而非的記憶,然而,只到熱度降低,我才開始覺悟,有些記憶已經被時間擠壓成粉,灰飛湮滅,而有些雖然還在,但卻因為那些遺失的部分,逐漸成為了孤島,在空白的海洋里自由的飄搖著。時而風平浪靜陽光萬里,時而狂風暴雨,大浪鋪天……或許這就是成長,或許,所謂童年的開心正是因為它的無知與懵懂吧。

  我很懷念爺爺的那間老房子,紅磚墻、黑魚瓦,樹枝圍起的大院子,四周桂花與柳樹。見證了多少個春夏秋冬,人們都老了,爺爺也老了,但她沒有,無論風霜雨雪,她依舊以她格外的紅色讓那一切看著都還是那麼的融洽。只是,爺爺已經不在……在離紅磚房後有一座廢棄的小農場,時常在放假時,約上兒時的小夥伴撿些枯樹枝,帶些家裡的干糧直徑去那小農場集合!兩人負責打掃,兩人負責生火,我,指揮!小孩子好像都喜歡火,還是只有我特別一點,直接導致性格也想火一樣,說著就著了,真的很厭惡這種性格。5雙天真神往的眼睛,在當時的火光中還立下了個幼稚的10年之約:10年後的今天,無論大家身在何處,一定要回來這里看火,然後還像電視里一樣,擊掌為誓,那年我剛滿9歲。誓約有效期,10年。

  很奇怪,打那之後,他們一個接一個的都離開了,三年後,我也離開了那所紅磚房,離開了那個小農場。情感,也許真的沒有人們想象的那麼堅固,尤其是那些無血緣的情感。當時可能濃烈如火,卻幾乎一樣會被時間慢慢稀釋,被光陰吹熄。可能是出於幼稚、好玩而立下的誓言,或許是出於對時間的畏懼,於是有了誓言,其實誓言的背後不是在於10年只后能阻止或改變些什麼,而在於立誓的當時,人們自己欺騙了自己,還能獲得一些安慰。

  我的幼稚,使我成了唯一一個遵守了那個10年之約的人。

  記憶的美妙在於能夠讓人在時間上自由的跳躍,如果生活是長跑,那麼回憶就是舞蹈,這意味著我不必沿著枯燥無味的直線前行,可以坦然的走-走-停-停(逗逗)。雖然我更中意冒險。我需要跳躍到那片灰色里,閃回到我的初中時代,它畢竟是我生命色帶中,無法磨滅的一條。即使沉淪,卻很快樂。

  初中三年的生活,讓我從一個野性好動的少年,脫變成一個沉默叛逆的青年,極早的接觸到了朦朦的社會,也讓我更早的學會了獨立。那時的我,喜歡上了另一種顏色——“灰色”。因為它頹廢,因為它消極。

  我才發現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別·······【待續】·

  不想長大,卻正在長大,想到哪就寫到哪吧。收工先···

您正在瀏覽: 成 閘 之 旅 【二】
網友評論
成 閘 之 旅 【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