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活雜感(十八)

生活雜感(十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雜感(十八) 標籤:十八大 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雜感(十八)

  吳明強

  一零八

  星期四之前就要上交期末考試試卷,星期二上午教導處才通知各備課組長,並強調說,如果說沒有按時上交的就要在星期五的大會上點名批評。幸虧我一個多星期前就作了準備,搜集了一些材料,幹了兩個晚工,揍成了套完整的試題交了上去,算是完成任務吧。而不至於挨批評。

  遇到這樣的事,你還千萬不能抱怨,否則那些人聽了,首先要說你水平低,兩天時間還出不了一套試卷;另外還要說你電腦水平不高,打字不快。

  一個學校就連主管教學的教導處,都認為一套期末考試的試卷就象學生抄一次作業那麼容易,真是荒唐。

  一零九

  學校教導處在每次大型考試后都要評比優秀試卷,本人身為備課組長,一直擔任着出試卷的工作,真的不敢有半點馬虎,每次出試卷都作了充分的準備,而且從平時的教學中我就在積累這方面的素材,先是從書本對學生的要求出發,再結合學校提出的試題的難易要求,進行選題。試卷出好后先在自己電腦上反覆檢查修改,然後在家裡打印出來,再仔仔細細地做一遍,最後上交,很多次真的半個錯誤的字符都沒有,同行們和同事們都認為好,可就是從來沒有被評為過“優秀試卷”。而那些被評為了“優秀試卷”的試卷好象每次都有幾個錯誤在廣播里叮囑學生,或者到教室里更正。

  不知本人下次的試卷也搞幾個錯誤,能不能評到“優秀試卷”

  一一零

  我們學校教導處對考試出卷有這樣一些要求,題目的難易比為一比二比七,學生合格率必須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由於學生不好學的情況日趨嚴重,難易比改為一比一比八,合格率仍然要求在百分之八十以上。我們很多老師都是按這個比出的題,有的比這個要求還要低,但合格率離百分之八十還是相差甚遠。這種規定真的很可笑,再這樣下去,老師真的是沒法出題了。

  不知這樣荒謬的制度,其他部門會不會有。也難怪現在的學生越來越不好學。因為在這種考試製度的引導下,數學能力很低的學生都可以得到很高的分。難怪學校的教學質量難有起色。

  一一一

  這一學期只有一天課上了,學生也燥動得很,只要教室外面有什麼風吹草動,眼睛馬上看到外面去。我於是說:“以前人家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你們現在可好,‘兩耳只聞窗外事’”學生馬上接著說:“一心不讀聖賢書。”

  遇到這種情況,你還真的只能笑一笑。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十八)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