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關於漢語言的一點胡扯

關於漢語言的一點胡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漢字是漢民族的一大發明,也是碩果僅存的表意文字。它不僅有記錄漢語言的功能,還有着獨特的審美價值,有着凝聚漢民族的偉大歷史功勛,這一點是其他任何文字不能比及的,儘管外國人討厭它,甚至國人中有些文化巨人想廢除它,但都沒有成功,以它特有的無可替代的功能和美存在着,必將繼續存在着。其實漢語言也是“像形”的。下面我就胡扯一下。

  漢字的美在像形上,如“笑”和“哭 ”(從六書上看,它不是像形),“笑”字上的竹子頭,不像舒展的眉頭嗎?笑得多燦爛呀!俗話說“眉開眼笑”嘛。“哭”字上的兩個“口”活脫脫的是兩個淚汪汪的大眼睛,右下角還有一滴淚呢!我敢說把這兩個漢字讓一個從不懂漢語的外國人辨認,他們一定不會說錯。我們再探究一下,這兩個字的讀音也是像形的。“xiao",最後的口型是微微半開,此時臉部的表情應該是微笑的,俗話說“人世難逢開口笑”。“ku”最後的口型是幾乎閉合的,此時臉部的表情顯然沒有說“xiao”時的那麼愉悅。古人在確定這兩個字讀音時,可能考慮到面部表情。再舉個例子:“甜”和“辣”。“tian”,最後的口型是半開的,嘴角微微向上收起,是愉悅的表情;“la”,最後的口型是幾乎全開,並且向外呼氣,我們吃辣椒時,如果太辣了,受不了,就會向外哈氣,以排放辣味,減輕痛苦,“la”的讀音就是這種表情的具體描繪。再如“開”和“關”,“kai”是開口的,“guan”是閉口的,和這兩個動作的結果是相吻合的。這樣的例子可能還有,我們是否推斷,古人在創造語言的時候也不是隨意的,遵循一定的原則。

  我以上的話真可能是胡扯,要確認這一點,需要做大量的研究,研究古音古韻,比較各地方言,偱流探源,或許能找到佐證。我不是專家,又沒有去研究,只是偶爾想起,把它記錄在這裡,拋磚引玉,以期專家指教!如有此收穫,乃是我幸事

您正在瀏覽: 關於漢語言的一點胡扯
網友評論
關於漢語言的一點胡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