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漢語拼音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漢語拼音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漢語拼音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語文教學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漢語拼音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本次暑期培訓學習了清塘小學老師關於漢語拼音教學基本策略的內容之後,我對漢語拼音教學策略有了更新的認識。拼音教學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佔有比較重要的地位,漢語拼音是識字和學習普通話的工具,漢語拼音學得如何對以後學習語文知識有着深遠的影響。對於新策略下的拼音教學,我在培訓學習中有了幾點自己的心得體會:

  一、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學習漢語拼音是整個小學階段中最為基礎,是學生漫長的求學生涯中的第一步。但由於剛入學的孩子,以形象思維為主的他們,掌握的難度較大。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新策略明確指出:漢語拼音教學儘可能有趣味性,宜以活動和遊戲為主,與學說普通話、識字教學相結合”。所以培養學生學習漢語拼音的學習興趣尤為重要。

  根據一年級的小朋友最愛聽故事的心理特點,我們要有意識地選擇了引人入勝的故事,講給他們聽,當學生聽得津津有味時,再告訴學生,只要掌握了拼音,大家就能自己讀懂很多有趣的故事,這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情啊,頓時產生了對學習拼音的積極性。同時讓孩子們知道只有學習好漢語拼音,才能把普通話說標準。進入小學生活,師生之間,同學之間都需要用普通話交流。但對於剛入學的孩子們,他們滿口都是方言,交流時各種語言都有。針對這種情況,我們教師可以編一些因讀不準音而鬧出笑話的故事講給學生們聽,讓他們知道,只有學好拼音,才能把普通話說好,與人交就不會鬧各種笑話。並且向學生介紹普通話就是我國的國語,說好普通話還可以和全國各地的小夥伴交朋友,進一步地讓學生們感受學習漢語拼音的重要性,以此來激發孩子們學習拼音的興趣。

  二、 創設寬鬆的學習氛圍,優化教學過程。

  學習漢語拼音本身就是枯燥無味的,如果靠死記硬背容易使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兒童的天性是好動愛玩,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滿足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成就感,才能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在教學中強調在“玩”中學,在“玩”中有意識地傳授給孩子拼音拼讀方面的規律,讓學習在遊戲和互動中進行,營造一個寬鬆的學習氛圍。在教學時我們可以採用兒童喜聞樂見的兒歌、遊戲、活動等多種教學形式中完成,拼音知識已經不知不覺地在遊戲的過程中植入了孩子的腦海中。具體做法有:

  1、設計遊戲,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拼音。

  在課堂40分鐘中,如果讓學生不繼地在讀聲母、韻母、音節,這節課就得不到什麼好的效果。我們可以設計多種遊戲,讓學生參與到遊戲中來,讓孩子們學得既主動又輕鬆。

  2、引入故事,讓孩子在情境中學拼音。

  一年級的小朋友最愛聽故事,我們可以利用這一點,在教學過程中編一些引人入勝的故事,講給他們聽,這就給漢語拼音增添了很多的趣味性,學生興趣盎然,在這種的情境中學生很快學會了拼讀的技巧。

  3、巧編兒歌,讓孩子在快樂的歌聲中學拼音。

  兒歌朗朗上口,富有韻律,通過兒歌來增進孩子對漢語拼音的理解和認識,符合一年級學生的特點。在教學的過程中,根據內容的需要而編成兒歌,讓學生邊唱邊做動作,調動課堂氣氛,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4、表演活動,讓孩子自主地學拼音。

  好動、愛表演愛是孩子的天性,對於一年級的小學生來說,如果天天捧着讀本,進行機械地填鴨式地學習,不僅泯滅孩子的天性,更無益於他們地健康成長。所以,新策略倡導讓孩子在活動中學習,在教學中,根據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適時地設計了一些符合兒童年齡特徵的表演活動,引導學生在活動中自主地理解所學內容。

  三、 感受成功,滿足情感需要。

  剛入學的孩子們最渴望的是能夠得到老師的認可,我們可以抓住每一個學生的閃光點,及時給予表揚,讓他們親身地感受成功的喜悅,滿足他們的情感需要,增強他們的學習慾望。

  這次對《小學語文漢語拼音教學策略》的培訓學習,使我深受啟發,獲益匪淺,我將不斷加強學習漢語拼音新策略,並不斷應用到教學中,好好反思自己,到底字詞教學有什麼地方不足之處,平時的教學效果為什麼不是很好,問題究竟出在什麼地方,今後教育教學此文轉自斐斐課件園活動中怎樣改進,如何完善,爭取做到最好。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還要不斷的通過學習,提高、充實自己的知識儲量,領悟新的教學策略的精神,強化自身的業務能力,適應新時期教育教學此文轉自斐斐課件園改革的目標、要求,引導學生健康、快樂、有效的學習。《

您正在瀏覽: 漢語拼音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漢語拼音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