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看賽牛有感

看賽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看賽牛有感

  (為在台灣學習的女兒作)

  文/觀鵝會意

  鄙人和家女看央視五台體育節目,尤喜美國牛仔賽牛巡迴賽節目。一個個瀟洒的牛仔,高揚着一隻手,無論牛怎麼蹦跳旋轉,就像粘在牛背上似的,感覺看到的不僅僅是騎在牛背上短暫八秒鐘的較量,而是從中感受到他們同命運抗爭的過程,是感受他們勇敢、能力、挑戰、享受的過程。

  論人之一生,何嘗不是一場賽牛的過程。每個人在現實生活中都是一個騎手,但不一定是一個優秀的騎手。怎麼成為一個優秀的騎手呢?那就得去學習一技之長。孔夫子言:如果一個人一天到晚吃得飽飽的沒有事可干,不去用心思考問題,那就沒有造就了。世上下棋的人雖然悠閑但也要用心,比起那些飽食終日的人來真是強多了。一個牛仔他去刻苦學習騎技,雖然不是什麼大作為,但學技無大小而貴在精。試想一個有才智之人,不去學習技能和飽食終日有什麼區別?能做一件事沒有去做等於不會做,所以說學習掌握了技能,還需要去實踐使用,如果大技能沒有能力學會,小技能又不願意去學,到頭來只能是兩手空空一事無成。寸長尺短各有利弊優勢,掌握好一門小技能也能成名。從古至今,死讀書讀死書之人,都是無用之徒。清·李漁在《閑情偶寄》中言:“吾謂技無大小,貴在能精;才乏纖洪,利於善用。能精善用,雖寸長尺短亦可成名,否則才誇八斗,胸號五車,為文僅稱點鬼之談,著書惟供覆瓿之用,雖多亦奚以為?”白話了他是這樣說的:我認為技藝不分大小,貴在能夠精通;才能不在多少,貴在能夠善用。能夠做到精通和善用,就算只是雕蟲小技,也可以成名。不然,即使自稱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寫起文章也是只會堆砌古人的點鬼之談,寫的書也是不知所云讓人拿來蓋醬缸的無用之物。

  一個牛仔的騎技和《賣油翁》《庖丁解牛》同出一理,技能都能透過長期反覆苦練而達至熟能生巧之境,雖然學技無成文之規,為何成事者甚少呢?多因缺少恆心半途而廢學之皮毛罷了。

  挑戰自我就是知識能力的實踐活動,一個人只有不斷地去挑戰自我才會不斷進步。你看那賽場上一個個洒脫的牛仔,那不僅不僅是騎在牛背上的較量,也不僅僅是展示牛仔們騎牛的絕活,體現出來的是一種勇敢者的挑戰精神,不論成功失敗,他們勇敢地展示了自我。這項運動的吸引力之處,就在於它不同於鬥牛,沒有血腥殘忍,只有公平競爭,展示的是超人的意志和頑強的勇氣,看一場賽牛可以奮起自己的鬥志,鼓舞起自己為夢想實現而去奮鬥的毅力和勇氣。

  享受騎牛比賽,是享受勇敢者成功的快樂,是享受征服者不屈不撓戰勝艱難險阻登頂后的喜悅,是享受成功者經歷汗水澆灌出來的心花怒發。在享受騎牛比賽的過程中,同時盤點一下自我,是否虛度了自己的人生,自己是庸庸碌碌荒廢了時間還是一路拼搏着走過。

  一個人之一生不可以成為一個科學家,也不可以成為一個詩人,也不可以成為一個文學家,也不可以成為一個書法家等等,但是你向著這些目標奮鬥過沒有?有沒有挑戰過自我的經歷,還是飽食終日無所事事虛度了一生。

  人活着沒有高雅的志趣和奮鬥目標,那就和行屍走肉一般,充其量只是一隻動物罷了。一個庸庸碌碌飽食終日之人,你不單單毀滅了自己,你可能毀滅的是一個家庭。

您正在瀏覽: 看賽牛有感
網友評論
看賽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