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關於公文寫作的一點感悟

關於公文寫作的一點感悟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關於公文寫作的一點感悟

  最近不少人找我,問我寫作到底有什麼訣竅,我思來想去,實在是不明白自己到底有什麼值得告訴別人的。更加慚愧的是年少輕狂,曾經收過一個徒弟,徒弟尊敬咱,但是師傅不知道到底該傳給他什麼。我最初是一個學計算機軟件應用專業的理科學生,從事寫作是因為工作的逼迫,從最初的不知從何下筆,到現在的得心應手隨心所欲,十餘年來一晃而過,昨天又有朋友為女兒找我,問我寫作的心得與竅門,當時我一直在敷衍,自己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晚上睡前考慮了一下,決定以我的經歷寫此文回答他。

  一、文學修養。文學修養是個積累,別人幫助不了你。我是獨生子,從小除了找朋友玩以外,最大的愛好就是看書,只要能找到的什麼書都看,記得我第一次看《易經》是在小學三年級,看的是本《易經入門》,一個月下來把自己看的暈頭轉向,什麼也沒懂;初中的時候,去青島湛山寺玩,那裡的一位大和尚送了一本《金剛經》,回來看的也是一塌糊塗,啥也沒明白。術數也小有研究,但是這些只是我看書很小的一部分。最多的是各種名著和小說,一直到現在我最喜歡逛的地方是書店,最喜歡做的事是買書看書。這是第一點,簡單說就是求知慾。

  二、公文寫作的秘密。公文是有固定格式的,類似通知,請示之類的,掌握好了以後寫就是了,這個不用你發揮,關鍵就是個格式,別讓人看笑話就行了。新聞寫作是個考驗你寫作能力的工具。你的寫作能力究竟咋樣就是就看你發表多少新聞在哪裡發表新聞。先說大公文寫作,大家很頭疼寫單位的總結和領導的講話稿,寫總結的時候關鍵的一點是要做個旁觀者,最好你能站在空中俯瞰你的單位,千萬不要以一個寫作者的角度寫總結類的文章,那樣你的局限性太大,領導也不會滿意,做這個的前提是單位一切都在你心中。領導講話稿的寫法就平常注意觀察主要領導喜歡的語法,用詞,他關注的事項。動員講話寫的意氣飛揚,慰問性的講話寫的平和委婉等等,但是要把領導平常喜歡用的話放在裡面。政治類的文章,關鍵是要和上級保持一致,政治敏銳性需要培養,不是一蹴而就,悟性高的人幾個月就行。平常要多看《新聞聯播》、《人民日報》,尤其是人民日報的社論那裡的作者都是政治類文章的大家,學習並且要琢磨,領導人今天為何說這句話,這個新聞到底是什麼意思,時間長了一看新聞你就明白新聞背後的意思了。說白了一點,寫領導講話的時候,你就要把自己當成領導。大家別不敢,這是最大的訣竅。這樣的大公文,寫完以後找個沒人的地方,自己讀出來,下面就是聽眾,這時候不滿意的地反全部都浮現出來,你再改,反覆改,一篇好的文章就這樣改出來了。大家明白了沒有,一篇好的文章是改出來的,不是一蹴而就寫出來的,大家沒有到那個行雲流水的地步,最初還是按照這個一步步來。

  再說新聞寫作,新聞寫作的5個W一個H是個格式,這個誰都知道。寫新聞就是個琢磨,琢磨什麼,一是琢磨事,單位發生的事是不是個新聞;二是琢磨人,什麼人?報紙每版面的編輯,這個編輯喜歡什麼樣的文章,你就寫什麼樣的文章;三是琢磨題目,你想每個編輯每天的郵箱里那麼多文章,你拿什麼吸引他,就是標題,做個標題黨,這個不丟人。只要你的新聞刊發一次,編輯就關注你了,呵呵,下次就好說咯。記得當年為了一個題目,自己吃飯睡覺都在想,一連幾天的功夫就是想個題目。努力吧,沒別的辦法。

  三、樹立目標。做人做事都要有個目標,既要有長期目標,也要有短期目標,公文寫作上路后,就開始寫新聞,先縣級,然後市級,接着省級,最後國家級,一步步的去做,每達到一步那種成就感只有自己能夠體會到。記得2000年的時候,國家級報刊已經多次刊登了我的文章,那時候自己突然就失去了目標,寫作沒什麼意思了,因為自己愛好體育,就在網易的博客上發表一些體育方面的看法什麼的,直到有一天網易體育的編輯找到我,要我寫籃球新聞和評論,這時候突然有事做了,我寫體育新聞和評論的時候,那時候的網絡正處於大發展的時期,自己也如魚得水,非常暢快,每天看着網友的評論頗為自得。直到有一天感覺沒勁了,徹底不寫了,當然這時候自己的年齡也大了,激情伴隨着年齡的增長在減退。目標是成功的基礎,努力會縮短成功的時間。

  四、別把寫作當負擔。主動和被動去做一件事,取得的結果是完全不同的,注意培養自己對寫作的愛好,有時候愛好是逼出來的。很簡單的例子,我們很多的體育明星,你以為他們最初真的就愛好體育?逼出來的,誰逼的,父母,教練等等。學會給自己一點壓力,學會獨立完成一件事情,學會用陽光的心態看待每件事每個人,學會在生活中觀察生活,工作中觀察工作,寫作是個很好的工作,只要你鑽進去,你就會發現裡面的空間無限大,你怎樣發揮都可以。這篇文章2000多字,我不到一個小時寫出來,當然也有些不盡人意,畢竟好久沒有提筆和構思了,但是基礎在所以自己也不怵。

  最後小小總結一下,寫作的竅門是什麼,積累,愛好,努力,目標,就這八個字。自己很慚愧,僅以此文回答朋友,希望能看到文章背後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關於公文寫作的一點感悟
網友評論
關於公文寫作的一點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