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從事對外漢語老師的心得

從事對外漢語老師的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從事對外漢語老師的心得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從事對外漢語老師的心得

  漢語是世界上最難學的幾種語言之一,要想把漢語學好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而要想把漢語較好,跟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情。在長期的教學過程中,我總結出了一點經驗,在這裡希望與大家分享。

  1.讚美學生的努力

  在語言學習中,老師對學生的稱讚是一種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關鍵之一。然而,老師們必須技巧性地給予稱讚。老師要基於學生的努力給予讚美而不是學生的能力。因為在語言學習中,天資是其次,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稱讚一個學生聰明,他可能會因此而驕傲,導致不努力學習;相反如果你稱讚一個學生學習很用功,有進步,會增加他的自信心,也會讓他有成就感並積極努力學習。

  2.避免負面評價

  學生在學習語言上時常犯錯誤是在所難免的,所以老師對於學生的錯誤應該給予恰當的寬容。有些學生學漢語的時候,常常會忘記一些已學過的詞,又或者是重犯一些簡單的錯誤,如果這時候老師說“這麼簡單的字你應該要會”或者“你學這個學了很多遍”,這樣不但沒對學生沒有幫助,反而會讓學生覺得很挫敗。老師更不能對學生說“你很懶”或者“你怎麼這麼笨”之類的負面評價,對學生來說,學習語言重要的不是經歷多少的失敗,而是取得多大的進步。

  3.反饋,反饋,反饋

  老師給予學生的反饋對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記得有一次期末考試,我的老師告訴我我常犯的一個錯誤,我覺得老師這樣做對我很有幫助,可是如果老師能夠早點兒告訴我更好,那我就可以更快地改掉這些錯誤,也可以更快地知道正確的說法。學生在學習新的語言的時候往往不知道自己所犯的錯誤,所以老師能及時的給予學生反饋是很重要的。

  4.隨機提問

  老師們要怎樣才能知道他的學生聽懂了?老師要怎麼發現其實學生不明白課堂內容?老師要怎麼才能讓學生通過複習記住課堂內容?老師要怎麼才能讓學生專心上課?其實很簡單,老師可以在課堂上隨機提問。一般的老師都會以名單點名讓學生回答問題,另外,老師也可以把學生的名字寫在卡片上,發問之前先洗牌,由學生隨機抽出一張或幾張卡片,讓被抽到的學生回答問題。這樣每位同學都會覺得自己有可能被抽到,為了避免回答不出問題,他們會比較專心上課。這種抽卡片的方式透過學生的參與能讓教學氣氛更好一些。除此之外,如果老師在課堂上長時間傳授新知識給學生,學生會吃不消,因此經過隨機提問也可以檢測學生的進度,調整教學節奏。

  5.慢慢教

  曾經有一個教加拿大華裔漢語的中文老師,當時有一個學生所認識的詞大概有150個左右,而她每堂課都不斷地教很多生詞,那個學生當時因為工作很忙複習的時間很少,結果不但沒有進步反而心裡覺得很沮喪。所以,老師應該在確定所有的學生都跟上進度以後再繼續教新的內容,一味地灌輸新知識給學生不但達不到目的,還有可能會弄巧反拙。除此之外,複習學習過的內容也很重要。

  6.隨堂考

  學生往往會在期末考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不懂的地方,那該怎麼辦?隨堂考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教師可以根據教學進度頻繁地在課堂上進行隨堂考,這樣不但能讓學生清楚地知道自己在知識理解上哪裡有問題,可以讓學生及時更正,也可以讓學生有更多複習的機會,更加可以幫助那些不愛做作業的學生。通過隨堂考可以減低學生面對考試的恐懼,這樣他們在面對期末考的時候就可以從容不迫地應付。有的教師還透過隨堂考來使學生準時上課,但其實隨堂考的最終目的還是老師給予學生的反饋,告訴他們運用得正確和錯誤的地方,讓他們更有效地學習漢語,用我的六字箴言來講就是“不反饋學不會”。

  7.綜合性測試

  記得有一個老師曾在考試前說過:“你可以準備你選擇的課或者讓我隨便選擇一課作考試範圍,如果讓我選的話我會放鬆評分標準。”但是結果大部分的學生還是選擇自己選一課複習當做考試範圍,因為這樣他們可以選擇內容較少的課來做複習。但是要真正掌握一門語言必須要知道所學的所有學習內容,這種局部測試對學生並沒有多大幫助,相反地,綜合測試才能夠反映學生的學習程度,訓練學生掌握每個學習過的內容。

  8.用講故事作課間休息

  學漢語不應該只是為了考好成績,所以死記硬背教材上的內容,而應該是為了交際。教師可以在課間休息的時候多和學生溝通,用漢語講故事給他們聽,內容可以與課文內容有關或者是一些關於中國習俗文化的事物,甚至是一些有意思的現象和事情,訓練他們的聽力和溝通技巧,這樣做還也可以舒緩課堂緊張氣氛。

  9.歡迎課下問題

  有的老師一進教室就立刻開始教課,休息時間離開教室到別的地方,下課後馬上離開教室,進行小組活動的時候總坐在教室前面,缺乏與學生接觸、溝通的機會,讓學生沒有和老師私底下溝通的機會。畢竟有的學生在課堂上會不好意思發問,又或者是在進行小組活動的時候有問題,希望下課後私下和老師討論,但是老師這樣的舉動反而讓他們不敢發問,使到他們的問題得不到解答,很可能會讓學生一直重犯那些錯誤。學生喜歡老師和他們溝通、交流,這樣才能幫助他們學習。

  10.說清楚

  老師應該在布置作業或者進行小組活動的時候說清楚要學生做什麼以及怎麼做,最好是讓學生重複一遍你的要求,確保他們聽懂了。

  以上是我教學以來總結的經驗,希望對各位對外漢語老師有所幫助,讓漢語課堂在海外開展地更順利,達到傳播中國文化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從事對外漢語老師的心得
網友評論
從事對外漢語老師的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