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紅籽漫山

紅籽漫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紅籽漫山

  傅伯勇

  一個周末,陽光明媚,趁着好天氣,想去郊外走走,活動活動。去哪裡呢?喧囂的地方不能去,塵埃的地方不能去,是非的地方也不能去,得找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散散心,養養性。思來想去,還是去我茶園的山上吧,去看看茶園,去欣賞紅籽,也順便挖點紅籽疙蔸。主意打定,便帶上家人,與朋友一家,一同出發了。

  車開到茶園邊,我們來不及逗留,就緊打慢趕,爬到茶園之間的一個小山岡上。涼風習習,沁人心脾。仰望天空,藍天白雲,格外高遠;在遼闊的天宇下,一隻雄鷹在高高盤旋,像是在找尋什麼獵物。放眼遠處,青山如黛,可以看到正在修建的杭瑞高速公路,還可以看到大洞水庫那靜默無聲的湖水。而近處,俯視山下,是我幾灣幾岔的青青茶園;環顧山上,紅籽漫山,映紅了一大片天地,給冬天單調而寂寥的原野平添了幾分生機。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紅籽”是什麼,這是我們這裡的方言,書面語則叫“火棘”,是薔薇科火棘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三、四米。紅籽樹樹形好,造型美觀,是天然的盆景,稍加修剪,就卓約其華,氣象萬千,是廣大盆景愛好者的青睞尤物。她夏初開花,一開就是一兩個月;如果你夏天到我茶園來,你就會被淹沒在白色的花海里。而秋天呢,則有紅果,果實存留枝頭一存就是三四個月,就是現在寒冬臘月的三九、四九天氣,都還掛滿枝頭呢;我們身在紅籽林中,被紅色包圍着,整個身心似乎都變成通體紅色了。紅籽由於具有這樣的觀賞價值,人們常常把她栽在在庭院中,當作籬笆,這既可以美化庭院,也可以隔絕畜禽進入菜園子;或者插在路邊,綠化美化環境。而我們前來,初衷之一,就是想挑選幾株回去,栽在自己屋子的花缽里,有機會時進行欣賞。

  在冬天農村的山上,幾乎沒有什麼水果,也沒有其他什麼可以充饑的東西,而紅籽則填補了這個空白。小時候,我們冬天上山放牛砍柴,餓了就隨手抓一把紅籽,乾乾淨淨,用不着水洗,就塞進嘴裡去,嚼了之後,吞進肚裡,甜甜的,澀澀的,現在想來都回味無窮呢。聽大人們講,上世紀五九年和七二年,天災人禍時,人們沒有什麼糧食吃,飢腸轆轆,臉色餓得枯黃,大家就上山採摘些紅籽來吃,還因此救活了很多人的命。所以,紅籽又叫救命糧、救兵糧、火把果、赤陽子;對紅籽這“救命糧、救兵糧”的說法,我就從來沒有質疑過。

  紅籽不僅僅是“救命糧、救兵糧”,還營養豐富着呢。她的果實含有豐富的有機酸、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元素,既可鮮食,也可加工成各種飲料;她的根皮、莖皮、果實含有豐富的單寧,可用來提取鞣料;她的根可入葯,性味苦澀,具有止瀉、散瘀、消食等功效;樹葉可制茶,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收斂止瀉的作用。據科學鑒定,紅籽對糖尿病、高血脂症、動脈硬化、便秘、解肝毒具有明顯療效,她能清除體內垃圾、改善體內循環、促進新陳代謝,被譽為大自然的“最佳清血劑”;尤其是紅籽中含有一種非常特殊的養分叫“菊泰”,是一種可促進荷爾蒙分泌的精氨酸;紅籽還有預防中風、胃癌、子宮癌的功效。她的這些作用和功效,是人類經過反覆研究,慧眼識珠,認識了她,知道了她的本來價值。這既是她的幸運,也是人類的幸運。這更加讓我對她有了更深的了解。

  紅籽生命力極強,耐旱、耐澇、耐瘠薄、耐鹽鹼、耐嚴寒,我國陝西、江蘇、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廣西、四川、雲南、貴州等省區很多地方都適合生長;特別是貴州山區,極為普遍,冬天只要去山上,不經意間,就會發現她的蹤跡。紅籽既有硬度,也有韌性,十多年的紅籽,往往就是上等的木質材料。紅籽儘管有那麼多的作用和功效,但卻不自負和自詡,年年歲歲,寒來暑往,總以自己的格調生存着,該開花時自開花,該繁華時自繁華;尤其是嚴冬,她就像冬天裡的火焰,在默默地燃燒。紅籽的樹榦上、枝條上,到處都布滿了尖尖的刺,稍不注意,便會刺得你鮮血淋漓,但是如果你懂得她、尊重她,她也知道給你以陽光與溫柔。

  看着漫山遍野的紅籽,我們一行人激動不已,來不及擦拭臉上的汗滴,就在滿山遍野里挑選着,挑選着。一株,兩株,三株……在我看來,株株都稱心,株株都如意,我恨不得將她們全部移進自己的屋裡去。但是,我怎能如此自私呢?她們畢竟屬於大自然,我只能選三兩株去,作為屋裡的裝飾與點綴,她們還有自己的天地,還有自己的使命。

您正在瀏覽: 紅籽漫山
網友評論
紅籽漫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