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如何看待“有償家教”?

如何看待“有償家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周五下午的全校教職工周前例行會上,校長組織大家學了教體局有關禁止有償家教的的文件。 文件的大意是由於“有償家教”之風愈演愈烈,引起了社會極大不滿,尤其是在縣城區,家長意見特別大!有效治理“有償家教”勢在必行!文件指出了有償家教的種類和種種負面影響,也提出了查處的具體方案。

  在這裡,我不敢去妄評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我只是在想:像有償家教這類所謂的教育“三亂”問題為何屢禁不止?“有償家教”為何讓老百姓恨之入骨?

  曾經一段時間,“有償家教”問題曾在網上引起熱議,好多網友包括教育專家都曾發表過自己的真知灼見。有很多看法都讓我還記憶猶新。特別是關於“有償家教”存在的合理性的討論有讓我很有感觸!

  “有償家教”自身肯定無罪,包括這次文件也有如此意思,只是作為公辦學校的教師不應從事有償家教!說是實話,對於此規定,我打心底還是認同的,因為我一向都認為教師的職業還是較為神聖的,不應受到世風的腐蝕!

  但這僅僅只代表我個人看法。畢竟教師不是那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畢竟人人都不可能去當聖賢,誰都希望自己都能想那達官貴族那樣吃香的喝辣的,能開着香車住着豪宅!於是,有此攀比之心作祟,有此無限膨脹的慾望蠱惑,好多老師都本着“你當官的怎麼貪污腐敗我可以視而不見,當然更多是無可奈何,那我利用我這僅有的職務之便撈點外快又算得了什麼”的心理,拉起旗號熱火朝天的干起了有償家教!尤其是在部分小學,有償家教之風可謂愈演愈烈!君不見,每當夜幕降臨,那三五成群的學生背着書包從某位教師家中凱旋;君不見,在縣城的某個地段,一個接一個的門面,均是命着很有誘惑力的五花八門的名兒的家教中心!聽說這些幹家教的每月收入遠遠高於正工資!

  當然,要有如此豐厚收入,必須有穩定的生源!生源何處而來?這不用愁,這些教師都神通廣大,在打擊之風盛行時,他們可以彼此介紹提供生源,在風頭過後,就又依然我行我素,直接“輔導”着自己班裡的學生,如果老師都說了你該課外輔導而你卻不“領情”者,那平常你要想在學校里得到照顧那就沒門,甚至有些學生連班裡的正常待遇都享受不成!家長迫於無奈,只得讓孩子放學后、節假日去“被輔導”!所以,當這種風氣迅速蔓延後,家長怎不怨聲載道?所以,教體局也只好強行規定,嚴禁教師私自辦各種培訓輔導班,嚴禁教師為社會各種輔導機構介紹生源或在那裡兼職!一句話,想法設法從源頭上堵住這歪風!

  可是,這又真的就能遏制住有償家教嗎?有償家教也就因此會一命嗚呼嗎?我想未必,有償家教如果不被規範,並讓之合理化,它只會像那野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只要考試製度存在,並且作為選拔人才最公平有效的手段,那麼學生為了提高自己的學業,請家教永遠是一個無可迴避的問題!既然避免不了,我們就必須積極面對,不能去一味的圍追堵截!否則,非但不能斬草除根,反而會越演越烈!

  既然有償家教屢禁不止,那肯定有它存在的合理性,我們只有因勢利導,讓之形成為家長自願且滿意、教師樂意而不造成社會負面影響的雙贏局面!

  所以,那種一出現問題,就想“一棒子打死”的舉動僅僅是一種權宜之計,千萬不能只一味地去“堵”,還應科學的去“疏導”!

您正在瀏覽: 如何看待“有償家教”?
網友評論
如何看待“有償家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