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情漫山河讀後感

情漫山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情漫山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情漫山河讀後感

  2016年7月25日收到了梅梓祥老師寄來的《情漫山河》這本書。梅老師很用心,用黃色牛皮紙包裹好,生怕風吹雨淋。而我不想辜負老師的這份細心與信任。用了近兩個月的時間慢慢地讀完這本書。

  《情漫山河》全書共有56篇文章,是一部反映鐵道兵戰鬥歷程的散文、報告文學集。內容從大漠深處到長城內外,時間和空間跨度都很大,文字讀起來很深情。老實說,這本書的讀後感很難寫,我遲遲不敢下筆,是因為它的內容太厚重,每一篇文章的作者都用自己的雙腳行走在築路的路上,而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文學愛好者、一個年輕的築路人,我怕自己寫不好而對不起前輩。

  60多名作者筆端觸紙寫下一篇篇感人的文字,表達了廣大築路人對祖國、對人民和對人民軍隊的一往深情。跟隨作者們的足跡,你可以領略從白山黑水到戈壁荒漠、從南海之濱到帕米爾高原,祖國的奇山異水、風土人情,以及那些或悲壯、或有趣、或感動的故事。

  作者戚廣和與戰士們一起迎着凜冽的寒風,情緒激昂地唱着戰歌,出發去搶修塘沽至天津的鐵路。可是這一路並不平坦、順利,"轟"數不清的地雷,在他們身邊爆炸;敵機從頭頂一架架飛過,時不時的轟炸,可是戰士們一如繼往的前行,無所畏懼。冬天搶修鐵路,一鎬下去,戰士們把虎口震破了,鮮血凍在鎬把上,但是聽不見一個同志叫苦。一年來就是憑着一把鐵鍬,一把釘道錘,把鐵路從松花江修到了天津,掃除前進路上的障礙。

  在樟河,戰士們三天沒有睡上十個鐘頭,可一個個還興奮地唱着自編的小調:北風滋溜溜吹,吹來個二支隊,修路修到樟河橋,個個情緒高……看到這裡時,讓我想起紀錄片《永遠的鐵道兵》,畫面和這裡的文字一模一樣,鐵道兵戰士沐雨櫛風,保家為國,為人民的解放事情鋪就了一條通向勝利之路。同時也結下了深厚的友情。他們曾一起在軍旗下集結、歌唱、戰鬥、衝鋒,一起把足跡嵌在共和國的北國南疆、雪域高原,走到哪裡就把幸福和歡笑帶到哪裡,驕傲、自豪、勇敢的鐵道兵。

  《揚子江上》則是講述武漢長江大橋建成通車了。戰士們在長江大橋二號墩和洪水搏鬥的一天。雨大水凶,船隻搖晃不定,戰士們的雨衣已經淋得透濕了,雨水不留情地從頭上一直灌到全身。然而再大的風浪也不在他們眼裡,一次次衝鋒、一次次向前,終於趕到洪水前面,拔起鋼板,船隻通過,在場所有的人揮帽歡呼,擁抱慶祝。

  還有《戰鬥在碧河線上》、《四百五十個晝夜》、《沒有新娘的婚禮》等等,每一篇文章就是一個動人的故事,如歌如泣、感天動地。我一次次被感動、一次次流淚,突然覺得自己太過渺小、太過平凡,需要學習的知識太多太多了,學習先輩身上奮勇向前,志在四方為精神;學習他們永不言敗、永不放棄、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

  "鐵道兵前無險阻,鐵道兵前無困難".解放戰爭時期,轉戰南北,奮勇搶修;和平時期,風餐露宿,沐雨櫛風、為發展國民經濟做出了重要貢獻;現在,更是為適應新時期祖國建設的需要,脫下軍裝集體轉入地方,參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情漫山河》這部作品滿懷激情、深情,文筆清新、有力,有着充滿濃郁的生活氣息和不畏艱難的樂觀精神,不僅讚美祖國山河,還謳歌勞動美、心靈美,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值得我們深讀、收藏。

  最後,感謝梅梓祥老師傾情推薦與贈送。

您正在瀏覽: 情漫山河讀後感
網友評論
情漫山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