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乞力馬扎羅的雪》有感

讀《乞力馬扎羅的雪》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乞力馬扎羅的雪》有感

  黃江平

  大家好!給大家拜個遲年了!先說點題外話。自認為思想還不太成熟,知識也還沒有系統性,喜歡讀書喜歡文字,但一直以來不敢亂讀書,總擔心個人"三觀"會過早的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但對於中外文學名著我一直比較喜歡,或許說是比較放心吧,呵呵。還好有幸加入了書友會,堅持在看書友們對於一些好書的介紹和看法,讓我對一些不了解的書籍有了個初步的印象,便於選擇。只是平時在群里很少發聲,沒有實踐就沒有發言權嘛,不敢妄加評論,就躲在牆角貪婪的學習着,借這個機會順便向大家說聲謝謝了!

  中學階段主要看了一些中國文學名著,家裡有那麼一些外國文學名著,翻了幾下,看不太懂,乾脆就沒看了。但從大學起就開始喜歡讀外國文學名著了,持續到現在,或者說是借書本去側面了解一些不同國家不同地域的歷史和文化吧!這次我要分享的是美國作家海明威的《乞力馬扎羅的雪》。

  歐內斯特·米勒爾·海明威是20世紀最著名的小說家之一,《老人與海》是其代表作。海明威是一位悲觀主義者,"死亡"是他作品中最為常見的主題。如同《老人與海》,《乞力馬扎羅的雪》也是海明威對"死亡"和"瀕臨死亡"故事情節的精彩描述,全書雖然不到兩萬字,但從開篇"乞力馬扎羅是一座海拔一萬九千七百一十英尺的長年積雪的高山, 據說它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山,西高峰叫馬塞人的‘鄂阿奇—鄂阿伊’,即上帝的廟殿。在西高峰的近旁, 有一具已經風乾凍僵的豹子的屍體。 豹子到這樣高寒的地方來尋找什麼, 沒有人作過解釋。"這段話起直至收筆,卻讓讀者一直處在夾雜着神秘感的驚心動魄的過程中。

  《乞力馬扎羅的雪》是海明威少有的採用意識流手法創作的小說之一,小說講述了青年作家哈利與情人在非洲旅行期間患上重病,最後死在了非洲,通過對哈利臨死前的心裡活動的描述,向我們展示了一個將死失敗者的內心世界。全文幾乎沒有什麼情節發展,就是一個將死到死的過程。作者以一個神諭式的暗喻案頭,卻又筆鋒一轉,開始講述哈利的故事,作者用哈利和情人的對話作為文章的分隔符,每段對話之間插入哈利的心理活動或者作者的描寫,整個過程到哈利死戛然而止。

  "如果他以謊言為生,他就應該試着以謊言而死。" 文中主人公哈里眼中所見到的一切都象徵著"死亡":大鳥、鬣狗、光禿禿的大樹,甚至包括黑夜。這是主人公哈里在非洲荒野上因疾病而等待死神降臨之際的思維。把現實、內心獨白與幻覺交雜在一起,展現了主人公苦悶、痛苦、絕望、悔恨的心理歷程。

  初讀此書可能會在腦海中閃現幾個問題,書中開頭的豹子哪去了?豹子的故事有什麼隱喻?哈利的死跟乞力馬扎羅山以及死在乞力馬扎羅山上的豹子有什麼關聯?

  應該說,真正的作家,都是那隻豹子。孤獨的尋找,直到把自己凍死在高寒的山頂。即使身體不能抵達,精神也早已飛至,心靈早就棲居。這是沒辦法的事,不是非要做出來的,也沒人拉着推着。這註定是一個人的路,一隻豹子的路。

  這不愧是高超藝術表現力的文學作品,能讓人從普通的文字中領略到深刻的含義。意識流小說讀起來總是很瑣碎,有時候不知道自己到了哪裡,一遍一遍的讀下來,才能明白作者在講些什麼,但也正是意識流的寫法,使得在很短時間內,將一個人一生的很多展現個性的事全部展現。內心的獨白、幻覺、記憶在一起交織,所以在理解把握上有了很大難度。個人覺得意識流正是內心獨白的最好表達途徑,它將作者內心的彷徨苦悶的微毫變化盡數展現,在散亂中有秩序井然,讀起來耐人尋味。

您正在瀏覽: 讀《乞力馬扎羅的雪》有感
網友評論
讀《乞力馬扎羅的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