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瑞相寺拾遺

瑞相寺拾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瑞香寺歷經滄桑,現已蕩然無存,那些寶貴的遺迹連同美麗的傳說,只好保留在兒時的記憶里了。

  王母娘娘拍腚窩——是王母娘娘當時坐着休息的地方,坐落在寺廟西北角榴山南漉,和尚圓寂塔林前面。這是一條石壠,俗稱石龍,長五百餘丈,寬十餘丈,東高西低,石龍頭伸東北,尾擺西南。因東北是不老河口,據說這條巨龍常常把頭伸到河裡去喝水,村民們時常可以看到莊稼被軋倒一大遛(大概是龍捲風使然)。在龍頭與龍身處,有一凹窩,形似簸箕,大如面盆,前有掌大兩窩,當你坐在凹窩處,兩隻腳正好可以放在前面的小窩裡。更奇的是,無論大人小孩,胖瘦高矮,無不合適者!(大概因此處是V形的原故吧)。我們小時候,每天上學路過這裡,都要爭着爬上去坐坐,看看變了沒有。後來長大了,就很少再去試了。據說現在石龍還在,拍腚窩還在,可是孩子們還有閑空去坐坐嗎?他們要去寫那些永遠也寫不完的作業喲!

  王母娘娘飲馬槽——是王母娘娘當時飲馬的地方,在寺廟西面牌坊山上,在一片亂石崗中,有一塊平坦之石,大如八仙桌面,上有一石臼大小的洞口,稍側東向,乃是一泓清泉也,而水深不見底。更為神奇的是,泉水春溫夏涼秋爽冬不結冰;更有甚之,旱天不幹,雨天不溢。當地有俗語為證:老頭活到八十三,沒見飲馬槽水干。有老人就說,此泉是龍眼,通東海,有人曾在裡面捉到過魚呢!泉水清澈可飲,且甘甜潤喉,綿軟可口,據傳可治百病,無考。據說,王母娘娘自從那次尋找女兒來到人間,便對人間美景情有獨鍾,時常下凡到此賞景。有時乘龍,有時駕鳳,有時騎天馬,有時坐麒麟。乘龍化為石龍,駕鳳生成瑞香,騎天馬留下飲馬槽,坐麒麟丟下上天凳。千百年來,天上人間,有多少美麗的神話,動人的傳說,天地合一,人神和諧,這大概就是人間天堂吧!寫到這裡,妄自篡改古人的詩句以為結:我勸天公從抖擻,不拘一格降神來。

您正在瀏覽: 瑞相寺拾遺
網友評論
瑞相寺拾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