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文明的拾遺

文明的拾遺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文明的拾遺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我每天早晨上班的路上,總會和兩位道路綠化工人相遇。兩年多了,無論春夏秋冬、雨雪風霜,只要我去上班,就能看見他們勞作的身影。兩位一男一女,一位在馬路的南側,一位在馬路的北側,身着綠色工裝,一手提着特製的垃圾袋,一手拿着一把長鐵夾,肩上背着裝有花剪、鏟刀等工具的帆布包,由西向東用鐵夾拾揀人行道綠化帶花草樹叢中的各種垃圾,看到歪倒的花草就進行修整,看見被挖掘的土坑就去填平。如果說拾揀綠化帶里的垃圾和修整花木,是他們的本職工作,應是理所當然的話,那麼讓我驚詫的是,他們看見人行道上的垃圾、甚至人畜的糞便也會去清除或拾揀入他們手裡的垃圾袋。好像人行道的清掃應該屬於環衛工的職責,而他們這種為美化清潔我們所居住和生活的這座城市,不分份內份外的工作精神,在當今社會確實值得我們去尊重和敬佩。尊重他們的勞動,敬佩他們的精神。

  雖然我每天和這兩位工人都要相遇,但卻從沒和他們說過一句話,甚至連一次招呼也沒有打過。也記不清楚是從那一天開始注視起他們的,可能是被他們的許多行為所感動而引起的吧。那是一個冬天的早晨,前一天晚上落了小雪,早晨的街面好似被一層白色的薄紗覆蓋。人們無意去欣賞這派景色,而是裹着冬裝匆匆走向各自要去的目的地,我也如此。當我走到路邊一家豆漿店前的時候,有位小夥子,從裡面出來,嘴裡的食物還在咀嚼,手裡拿着沒喝完的豆漿杯,顯然是起床晚了,要趕時間的樣子,他在我前面走了沒幾步就喝完了剩下的豆漿,隨手就把塑料杯扔到了人行道上。當時包括我在內的路人對這一情景誰都沒注意,而正蹲在綠化帶里培土的女綠化工看見后,立刻起身跨出柵欄走過來,什麼話也沒說,把塑料杯拾進垃圾袋后又去繼續培土。整個過程很自然,好像什麼也沒發生,街面上仍然是人來車往。如此情景,在後來的日子裡我遇到了無數次,有扔飲料瓶的、有扔食物帶的、扔紙屑垃圾的就更不計其數了,但是只要被兩位綠化工看見遇到,都會靜靜的拾揀乾淨,從沒遇見過他們為此與行為人發生齟齬的情況,就連埋怨的話語、鄙視的眼色都沒有看到過。還有一次,那是夏天的一個早晨,剛清掃過的街面和人行道清爽潔凈。在我前面不遠處走着一位中年婦女,身邊有隻寵物狗圍繞着她前後左右的歡跑,棕黃色的皮毛梳洗的晶亮。突然那隻小狗停下“方便”,幾堆糞便散布在人行道上,它的主人只是等它方便完後繼續帶它前行,一切顯得很“自然”。過往的行人見此只是繞而行之,好像已是見怪不怪了。可是人們突然間的繞行,卻引起了旁邊花圃里正在修剪花木的那位男綠化工的注意,他看后便拿着鏟子走向那些“便堆”逐一鏟凈,而後接着去做他的工作。人行道回復了原來的清凈,行人們沒有再有意去走不必要的“彎”路。如此情景我遇到過無數,除了貓狗寵物的,還有孩童的,甚至有前一天某些成人酒後的嘔吐物等,這些被如我一般的行人視而不見而又避而遠之的穢物,只要被二位綠化工發現,都會毫不猶豫的去清除掉。我開始也並沒有去重視他倆的這些行為,但是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他們一直那樣不棄不舍的堅持去做,就不能不有所感動。他們不單純是在拾揀垃圾和清潔道路,而是一種倡導文明的行動。是在喚起我們維護、保持和發揚文明的自覺性!

  有天傍晚我去濱河路散步,正值盛夏,出來乘涼散步的人很多,無意間看見一位年輕的媽媽,抱着看上去還不到一歲的孩子在路邊方便,她從挎包中取出事先準備好的塑料袋盛在孩子的臀下。這位媽媽的做法不由讓我想起了那位遛狗的中年婦女,聽朋友講,在一些文明發達的國家,外出帶寵物的人手裡都備有盛其寵物排泄物的垃圾袋,從不遺留在街面,還有的國家凡養寵物的家裡,門外都掛有“內有寵物”或“內有猛犬”等的牌子,提醒外人進入注意。說這些話可能有人會指責我是“崇洋媚外”。那麼我想,如果我們能做的比外國人更好,能比他們更文明,能象那位年輕媽媽一樣創造出更多的文明方式的話,外國人不就要“崇華媚中”了嗎?

  我們總是以幾千年的文明史而引以為豪,但是歷史在向前,文明也在發展,如果我們不去精心的繼承、保持、呵護和發展文明,那麼就會離文明越來越遠。如果我們能遺棄和杜絕那些隨手扔垃圾、隨地吐痰、隨處方便之類的不文明現象,每個人都像兩位綠化工人那樣,不論份內份外從自己的點滴行為中拾揀文明,象那位年輕媽媽一樣去創造文明,那我們幾千年的文明史一定會更加絢麗燦爛。

  作者:皋蘭夜話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您正在瀏覽: 文明的拾遺
網友評論
文明的拾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