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江南十月

  這個季節以來------

  寂寞如風,孤獨如雨。無論黎明、黃昏,你總是行走於我的心田。你的言行始終牽引着我的思緒在河的岸邊找來找去。

  又有多少個黎明我把朝陽裁成孤獨的樹,企盼着開出美麗的花,再由風把一份馨香捎給倉惶的你。然而什麼也無法代替心底的那種難言的情愫,只能感受着風從指間過,仰望着雲在天上走,以此看來,我的心只能在你的世界里流浪。

  心會旋轉,昨日的情景再現,時光卻無法漂洗出那些在我心裡積蓄的身影。再把那年相逢裱成一道風景,藉以裝飾我孤獨的心境!

  當我打開歲月的影集,那年那束隨風搖動的百合卻成了我今生快樂的絕版。曾經的彩虹,鑲嵌在雨後的天空,只是我再也無法揚起笑臉去描繪彩虹的絢麗。

  從來沒問過你會在哪一處風景駐足,也從來不知道你會在哪一方水域靠岸,只要你依然在前行,那我的祝福就會繞你旋轉!

  知道嗎?沒有了你,我關閉了所有通向我的窗口,讓心靈更加純凈靜謐。從此我的世界不會再有誘人的色彩,我把所有的快樂和幸福都追隨着你和我那曾經的夢留在夜的深處,沒有人知道。平淡的日子裡,我靜靜地過着那仰首是春、低頭是秋、月圓是畫、月缺是詩的生活。

  人生真的是平淡無奇嗎?未來那些漫長的日子,我只能在平淡和回憶中渡過嗎?老天,不會吧!

  十月江南-------

  在那個煙雨蒙蒙的清晨,我還沒有醒來,你就為我送來早餐,是明清時期沿留下來的傳統點心{江南水鄉古鎮仙譚新市根芳茶糕}。

  北國的我,還真的沒有見過這方方正正,外觀是雪白米粉製作,很沾手很沾唇也很沾心的茶糕。看着精細的肉餡,皮薄成透明,裡面水汪汪的,肉餡又香又紅,又把那獨有的香味使勁向我的鼻孔里鑽的茶糕,使原本好幾天倔強不想吃東西的我,被這香味打敗了,喚起了食慾,胃開始有反應起來!

  說句不怕您笑話的話,做為從北方來到南方的我,害怕水土不服,先嘗試着吃了兩個,的確是又香又鮮。過了一陣子,我覺得我的胃沒什麼事,就稀里嘩啦的又吃了六個,算計了一下總共是八個,算是飽了。

  後來,我講給你聽,你感到特別驚訝!天那,你很少碰到有吃八個的人呢?這一刻,我感到窘迫,知道自己成了粗人,沒有南方人的細膩。我無語!

  我想,早些時候,在那個年代,茶糕店應該是一家家的鱗次櫛比吧,大多是挑着,扛着,沿着江南水鄉的古鎮街道叫賣!而今,是不是都有了自己的門店呀!

  你上班走了,我就自己溜達着轉轉,看看江南水鄉古鎮的煙雨美景,借朦朧的小雨消消心愁!剛拐過彎,說來也巧,就看見了你給我送茶糕時外包裝盒上帶着的那個很醒目的廣告詞:新市根芳茶糕——不由得,我駐足在門店前觀察了一會,老闆和夥計們忙碌着,笑容可掬的樣子,手裡操作着嫻熟的技藝,很開心很純樸和厚道的樣子。

  在後來,我體會到,過去人們在茶樓里會聚談心或交流信息的品茗佐料,還有極賦情味的稱謂,那精細的米粉,用料做工講究的茶糕,真是吃起來耐時、耐味和耐飢呀!

  根芳茶糕

  但願未來名馳遐邇......

  流傳一千年,一萬年!

  我想,這雪一樣的茶糕不正是代表着她與我之間純潔的友誼和對我的關注嗎!那裡面又香又嫩的肉餡不正是代表着我們之間一份最美好的心情嗎!

  末了

  時間將我停留,那茶糕的沾粘,常常把我固定在那個清晨!

  你說,你是梅,潔傲不染。

  我說,你更像蘭;高掛一臉清爽。江南小築里,黛瓦白牆,君心似蘭草,你是個極為美麗的女子,世殊世異,恁歲月滄桑,左右皆去,也獨自靜好。

  閑暇時,你會獨倚幽窗,面對着轉角的青石小巷,或是珊珊雨落,或是華燈初上。窗外多少繁華,你不羨不爭。陪伴你的,有時,是一本不涉煙月的書,有時是一首清淺的曲子,抑或是一盞素淡的茶。你能夠將歲月沉於心底,將流年止於筆下。

  然而,更多時候,你還是傷感的,不過,這情愫無關風月,無關人事。你喜歡讀書,讀到無字。你有你的冬郎,你理解,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中的凄涼,每時只是清清的淺唱,便已是不甚惆悵。

  秋葉落滿地,眸光流轉,記憶中你的樣子還是那麼清晰,歲月輕輕的過,而你卻一直在我的心間。紅塵中的牽絆,生命中的知己,不管歲月的更替,彼岸的輪迴,只為在最深的紅塵中守候,我將那一縷縷思念化作秋葉,隨着風兒飄向你的遠方江南。

  無法向別人訴說的心事,在我的心裡只能積澱成兩個字:守侯。

  無論多久,都有心香一瓣開在眼前,一切皆因守侯留一份美好給未來。

您正在瀏覽: 守候
網友評論
守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