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童年--青澀的蘋果

童年--青澀的蘋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童年--青澀的蘋果 標籤:青澀記憶 童年的秘密 童年

  記得那年我大概九歲了,有一天老家的人捎來口信說姥姥病了。 她是那個年代鄉下的接產婆,(現在稱做赤腳醫生)。一次夜間出 去接生,因剛下過雨道路很濕滑,她不小心摔倒了傷了腿。母親得知 從醫院請了假,那時的母親做護士工作。馬上回家收拾點衣物,巧得, 我那兩天身體不適沒去上學,非纏着要母親帶我去姥姥家不可,最後她真的沒辦法,只好讓我跟着去了。

  我們接近中午下了火車,緊接着還要走好幾里的山路。正直初秋,天高雲淡,走在羊腸小道上,蟬聲四起,山坡上的野花嬌艷多姿。空氣里漂着濃濃的泥土和芳草的馨香。太陽曬在身上有點熱,我走一會,說累;母親就彎下腰背着我,趴在她的肩頭,有着一種暖烘烘的感覺,其實母親年輕的時候是很瘦弱的。一會兒我便發現母親在流汗,背也濕乎乎的,我執意要下來自己走,母親說:你不舒服啊,自己走會累壞的,媽背着你吧,回去還要上學,就要到姥姥家了。其實我們走了很遠。她堅持着,用那瘦弱的身體給了我慈母的愛。她的汗水似雨露,滋潤着我幼小的心田。我一生都沒有忘記和母親那次的場景,還有她說的那些話.......

  約近兩個小時我們終於看見姥姥家的村莊,進村子不遠母親說;前面就是姥姥家了,那時候的鄉下經濟條件很差,姥姥家的房屋遮蔽在蘋果樹蔭中,落出石頭牆和灰色的瓦菲屋檐,周圍沒有牆院。在童年的記憶里彷彿第一次看到農村的景象。 但能吸引我的並不是這些,而是姥姥家房前的這十幾顆高高的綠綠的,結滿了果實的蘋果樹很是好看。我蹲在樹下已忘記了一路上的疲乏,說啥也不進屋去看看不能下地的姥姥。吵嚷着要讓母親給我摘樹上的蘋果,母親說;傻孩子,蘋果還沒成熟,真是不懂事,我大聲的吵;不相信母親的話,這時,我透過姥姥家方方小玻璃窗,看見姥姥慢慢拗動那條受傷的腿。來到窗前,疼愛的叫我的乳名說:你先進屋歇歇腳,一會就給你摘,我使勁的搖頭,緊接着,就乾脆

  做在了地上了,母親在姥姥的勸說下,終於無奈的從屋子裡出來,來到樹下,挑了一隻最大的蘋果摘了給我,我終於滿足了願望,就坐在姥姥家門檻上大口大口的吃着,那蘋果酸酸的,在我的小手上沾滿了乳白色的液體,吃下去后嘴裡留有一種初熟清澀的香味。時至今日,深深的回味,那是我憑生吃過的最別有味道的蘋果,它融進了我的童真調皮,還有親人的疼愛,這段生活剪影牢牢的映在了我童年的記憶里。

  我終於進屋了,也真的覺得累了。爬到坑上摸了摸姥姥打了石膏的小腿。姥姥愛撫的摸着我的頭,讓我枕着她的那條好腿。跟母親說:她還小呢,在家裡不是經常幫你做活嗎 姥姥說的很對。我們那個年代我又是老大,父親是軍人不在我們身邊。母親上班,我要帶弟弟,妹妹,還幫助母親做些家務,姥姥說完,我要哭了感覺委屈,眼淚噙在眼眶裡。母親好像看到了,就沒在批評我,說我都上學了,應該懂事的。我發現她的眼睛也有些濕潤,但是那個時候我年紀還太小,並不懂得這眼淚中包含着什麼,直到

  我做了母親才懂得了那淚的含義。後來母親再說啥我已經記不得了,因為我睡著了。

  改革開放后的一年,姥姥病故了,我和母親又一次回到了故里,那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原來的羊腸小道已建成了鄉村公路,但下了小客車仍然要走一段路的。我攙扶着母親,她的腿不是太好,因為後來她做了助產士,每天要站幾個小時迎接新生兒的到來,她的忙碌伴隨着嬰兒的第一聲啼哭,盡職而盡責,工作幾十年無一差錯。這就是我心中偉大的母親,一生樸實無華,兢兢業業。她的慈愛與辛勞,無私與奉獻,讓我們記憶猶新。銘心刻骨,永遠難以忘懷。

  來到姥姥家我才發現,印象中居住的舊舍已被家人修造翻新成了水泥紅磚房,周圍還鑲嵌了馬賽克,院牆高起,由於擴建,蘋果樹被砍掉了只剩下幾顆。房屋兩側過道已經種上了花草,現代新型農村的景象覆蓋了歷史的原貌。哀悼中記憶起兒時的童真與幼稚及任性,回憶那年代的生活,已經模糊的記 憶 突然清晰起來,糾結着自己的心靈,想着姥姥慈祥的面容,淚一顆顆的滴 落下來,幾多懷念,幾多哀思........

  多想回到童年的這個季節里,在那靜靜的鄉間羊腸小道上,深深體味泥土和青草的芳香,還有母親暖暖的背,真想再為她擦去汗水,說一聲:“媽媽我愛你”而今,眼前只有母親的身影...遠山重疊的峰谷......

  記憶,永遠停留在最初的清澀中.......

您正在瀏覽: 童年--青澀的蘋果
網友評論
童年--青澀的蘋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