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中秋訴

  癸巳拜月夜半不能寐,冥希文“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嘆長江東逝水,幾多輪迴?而吾約明月與照,共度佳節,卻怎敢凄涼。睹物思人,或因“相見常日稀,心中常苦悲”。

  “若問閑情都幾許”?

  一呼:“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家父“其窮如抽裂,自以思所怙”,而立有吾喜成淚,常年“汗滴禾下土,鋤禾日當午”,只為“孩子離家去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家母二九從家父,“春種一粒粟,秋收萬棵種。” 望小兒“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吾誓“終一酬壯志,功名傳千古”, 哪怕“寒窗苦讀十餘載”,只想“一朝鯉越龍門”,還念“欲渡無舟輯,端居恥聖明”,如今“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天”,“明月何時照我還”?

  二嘆:“焦劉”昔日之悲戚,今吾何嘗不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之憧憬,卻化成了家母“遣去慎莫留”的嘮叨。我幾經提起“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亦想“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只為“歲暮鋤犁傍空室,呼兒登山收橡實”,可“澗戶寂無人,紛紛開自落”、“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噫吁嚱,“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不知魂已斷,空有夢相隨。除卻天邊月,沒人知”。“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咋“望大江東去,浪淘盡, 一尊還酹江月”;“明月夜,縱使相逢應不識,無處話凄涼”。

  平旦徐來,“日長似歲閑方覺,事大如天醉亦休”,想我朝青絲暮成雪,祈禱東坡更長久。

  2013年中秋

  侃談陽光

您正在瀏覽: 中秋訴
網友評論
中秋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