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別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時光總是在不經意間滋長,然後再無法斑駁的歲月里成為記憶,最後變得不可或缺。

  ——題記

  這一季的六月,天氣還不是很熱,因高三、初三畢業生相繼離開而變得冷清的校園裡,連時光也變得沉默了。臨近考試時,朋友說九月會離開這裡去學音樂和美術。文理分班后,曾經就坐在身旁的人也不能再輕易見到。

  在時間浪潮的推搡下,我們註定要成長。也許能夠轉身各自離開,也是一中成長,只是轉身後,那些天真與爛漫,那些雲淡風輕的日子,已莫若天涯。

  八月初,鄰居家的姐姐在收到大學錄取通知的當天登上了開往雲南的火車,她說直到拿到信封的那一刻,她才真正覺得像是終於擺脫了所有,第一次有那樣身心完全放鬆的感覺。她還說從那一刻開始,她才覺得自己的生活和命運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那時的她眼裡散發著從未有過的光芒,我明白,那是獲得了自由和獨立的喜悅。在她離開的那天晚上,我看到她的微博里寫:當黎明的第一縷日光下徹,刺破了黑暗,眼前所有如雲如煙般模糊不清的東西豁然明朗,我終於可以大踏步向前走去,離開的地方叫做過去,過去的名字叫做成長。

  也許當一個人能夠真正和過去告別時,才能夠開始下一段奇妙的旅程。那些告別了的,便成為了我們不可或缺的記憶和經歷。

  曾經的我習慣蹲在流年的街巷等待陽光,渴望日子的重來,卻發現,無論自己如何執着於過去,過去都已成為回憶。而現在,一切才剛開始,我還沒有在時光的洗禮下成長為堅強美好的樣子。沉湎於過去只會讓人止步不前。這些年裡,我卻總是不斷重複着這個錯誤,把自己拋向過去,以記憶為生。書上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之所以放不下,是因為不願放下,不想放下。也許是那些回憶太過美好,也許是自己習慣了逃避。

  一季又一季的離別,終於在這個夏天只剩我一個。所有的記憶在與時光切合的瞬間都變成了無法緬懷的遺憾。所有的苦痛,所有的成長,以及所有的歡笑與淚水,在憂鬱的眼眸中被歲月見證。回望幾年來走過的路,都變得最柔弱和最不易觸碰。

  漫漫無盡的時光里,我們總會記住那麼一些人,那麼一些事,那麼一段時光。然而,短暫如花的生命里,有些東西一經成長,便無處安放,就像回憶,就像青春,就像愛。

  文/瑾曦

您正在瀏覽: 離別禮
網友評論
離別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