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談散文創作

談散文創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筆者剛寫作不久,喜歡看散文,看的多了,就嘗試着寫了幾篇。幸運的是,有一篇:《四季斷想》被的編輯推薦。另外還有一篇:《幸福,從平淡如水的生活中找尋》在中國點擊達到了1000多,在短文學網有2000多。同時我還發現了此文被其他很多網站轉載,但沒有我的署名。由此,更激發了我的寫作熱情。下面談一談我對散文創作的一些淺見。

  散文似乎是很容易寫的一種文體,誰都可以寫,其實它又是最難以寫好的。散文寫起來好像很隨意,實際上並不是隨意的說說,也不是像它的名字一樣一味的“散”,寫起來漫無邊際。散文是自由的,這個不必多言。我覺得對自由的真正珍惜,恰恰在於懂得節制和限定。對所謂自由的限定,我認為就是堅持一種有難度的寫作。這種難度,不僅僅是技術或者文體上的,更多的時候是一種心靈的和思想的難度。我心目中的理想散文,它應該同時具備這樣的三個元素:一是具有藝術品質的;二是介入現實的;三是有痛感的和有力量的。

  文學是社會的產物,文學創作必然要為社會服務,散文創作同樣離不開社會環境。很多寫作者熱衷於兜售小情調和小感慨,除了一己的悲歡,我們從中很難看到更為寬廣的情懷,看不到對社會現實有力量的介入。散文寫作可以不直接觸及“問題”,但不能沒有“問題意識”。散文的尊嚴來自對現實的介入和發言。

  散文的語言應該是精鍊的,應無一句廢話,可有可無的話。與中心無關的,應該不說。簡潔質樸,自然流暢,不能繁冗拖沓,寥寥數語就可以描繪出生動的形象,勾勒出動人的場景,顯示出深遠的意境。

  散文的語言應該是美的。首先是自然美。要樸實無華,親切感人,準確逼真,簡潔流暢,清新絢麗。其次是音樂美。要有詩的韻律,整齊的句式。節奏明快,音節和諧,讀來朗朗上口,細細品味,能給人以音樂美的享受。散文的語言要有很大的想象空間,把人帶入美的時空,美的意境,像在眼前展現一幅美的畫卷,也就是要有繪畫美。散文還要有含蓄美。用形象來說話,將深廣的思想內容寓於具體的形象之中。但是從目前的散文創作來看,我覺得有過於追求辭藻華麗的傾向,文氣太重,晦澀難懂,語言失去傳統的樸實,缺乏真情的自然流露。

  散文的立意應當有積極的意義。它應當能引導人們積極向上,創造美好生活,使社會不斷進步,而不是消極頹廢,對社會產生負面影響,制約社會文明的發展。有些人總喜歡寫傷感的東西,雖然可能會引起部分讀者的共鳴,但總的效果可能會讓人情緒低落,看不到光明,對生活失去信心,不思進取,從而失去創造美好生活的動力。好的立意應當能促使人們富於激情,讓人精神煥發,鬥志昂揚,有鼓舞人心的力量。讀後精神為之一振,靈魂得到清洗,心靈受到震撼,得到升華。( : )

  散文的題材應該是廣泛的,它應包羅萬象,能觸及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而不是局限在某一方面。比如有人總是寫一些風花雪月的東西,還有人總離不開自己情感的小圈子,還有人總在自己的愛情小窩裡轉,也有人終日沉溺於傷感情緒中,不能自拔,也有人總是關注婚姻。……。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很多人總是過多地把目光聚焦在上層社會。我看了很多文學網站的散文,它們很少反映社會底層人們的生活,比如城市清潔工,農民工等。描述當代軍人特別是邊防戰士的就更是鳳毛麟角了。

  作者:丁修忠 安徽泗縣丁湖中學 電話:

您正在瀏覽: 談散文創作
網友評論
談散文創作 暫無評論